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投资攻略 - 正文

4月网贷行业简报:成交额再度下降 贷款余额上升

来源:网贷之家 2016-05-03 13:31: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业概况

据网贷天眼数据研究院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4月30日,我国P2P网贷平台数量达4028家。4月新增平台45家,环比上升15.38%,同比去年4月下降81.41%。而4月新增问题平台88家(包含非近期的问题平台总共93家),环比上升95.56%,同比也上升66.04%。在运营平台2304家,环比下降2.54%,同比下降0.73%,4月全国成交额1320亿,环比下降2.2%,同比上升145.51%。

1、新增平台概况

4月新增平台共45家,相比上月多了6家,环比上升了15.38%,同比下降了81.41%。其中浙江地区新增8家仍位于首位,新增平台合计数量占全国新增平台总数的17.78%。其次是湖南和山东地区,新增平台均为7家,其余地区新增平台数量不超过3家,新增平台分布于全国16个地区。 依据P2P网贷管理暂行办法第六条,开展网络借贷信息中介业务的机构,其机构名称中应当包含“网络借贷信息中介”字样,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但是新增的45家平台中均无包含“网络借贷信息中介”字样的平台。

2、P2P平台分布概况

据网贷天眼数据研究院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4月30日,我国P2P网贷平台数量达4028家,其中在运营平台数量为2304家。广东省累计平台数量仍居首位,截止4月30日,广东累计平台达734家,相比上月仅增加了2家,另外山东省4月份累计平台数量达到513家,相比上月也仅增加7家,两个省份合计占全国累计平台总数的30.96%,与上月持平。其后依次是北京、浙江、上海、江苏、安徽、湖北和四川共计9个地区平台数量均超过100家,合计占全国平台数量的77.68%,也与上月持平。

3、成交额

2016年4月P2P行业成交额1320亿元,环比下降2.2%,同比上升145.51%。由于监管政策的逐步实施,P2P行业的淘汰加剧,在运营平台数量减少,大多数平台也处在转型中,在一系列整改的过程中,短期内会对成交额造成一定的冲击,引起成交额的小幅下降,但是从长远的角度看,P2P行业潜力巨大,通过整改手段将更有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预计在5月份, 成交额将会上升。

2016年4月,广东、上海地区成交额相比3月下降,北京、浙江、山东等地区成交额上升, 广东地区位仍居首位,成交额下降至 385.87亿,北京则上升到378.76亿。

4、贷款余额

2016年4月P2P行业贷款余额已经达到5432.7亿元,相比上月上升了8.23%,其中北京地区贷款余额为2251.74亿,相比上月上升了6.62%,位于全国首位,其次是广东和上海,分别为1116.47亿,973.10亿,相比上月均有所提升,山东地区贷款余额为71.39,相比3月下降了3.01%。

5、问题平台

2016年4月新增问题平台88家(包含非近期的问题平台总共93家),环比上升95.56%%,同比也上升66.04%。88家问题平台分布在全国21个地区,与上月持平。其中广东本月新增问题平台20家,占本月新增问题平台总数的22.72%,排首位。上海、山东、江苏和浙江位列其后,分别为11、9、6、6家,其余省份4月新增问题平台均不超过4家。

本月新增问题平台依旧以关站失联为主,据统计本月88家问题平台(包含非近期的问题平台总共93家),有57家平台失联,占问题平台总数的65%,比2016年3月有所上升。其次为平台失联,为16家,占问题平台总数的18.18%。另外有6家平台停止运营、4家提现困难、3家经侦介入、2家暂停发标。

表1: 4月部分问题平台名单

6、全国问题平台分布

网贷天眼数据研究院统计,截止2016年4月30日,全国P2P网贷问题平台共计1724家。山东省问题平台数量最多,为321家,占全国问题平台总数的18.62%,相比上月略微下降,广东省位列第二,共302家,相比3月上升8.24%,与山东问题平台的差距在减小,占全国问题平台总数的17.52%,与上月持平,其次为浙江、上海、北京、江苏。

7、新增特殊背景平台

据网贷天眼数据研究院统计,4月共有3家平台获得融资。

数据分析篇:抽样统计

根据网贷天眼数据研究院抽样统计的364家典型平台,4月份成交额达688.62亿元,环比下降了5.35%。

1、成交额

在抽样统计的涵盖全国范围的364家平台中,按地区划分,成交额最大的地区是广东,其次为北京、浙江、上海。在抽样结果超过10亿的6个地区中,除了浙江成交额上升外,其他地区均有所下降,其中广东地区降幅最大。

2、平均利率

2016年4月364家平台平均借款年利率10.40%,与3月持平。其中内蒙地区4月平均利率与上月持平,仍位于全国首位,高于行业平均。辽宁和广西的上升幅度较大,云南下降最明显,山西、山东和河南降幅较大,其他地区变化不大。

3、平均借款期限

2016年4月364家平台平均借款期限6.35个月,相比于上个月有所上升。其中北京、贵州、江西和重庆的上升幅度较大,安徽、河北和山西的下降幅度较大,余下平台变化不明显。

4、累计贷款余额

2016年4月,364家平台累计贷款余额2681.41亿元,环比上月上升9.69%,明显高于2016年3月增长速度。在抽取的5个贷款余额超过百亿的地区中,贷款余额均出现正增长。广东上涨幅度最大,达19.06%。其次是江苏地区涨幅为13.48%,北京和浙江的增幅在6%左右,上海地区的增幅最小,仅有3.31%。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