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皮海洲:热钱能否快速回流A股关键取决一点

来源:凤凰网 作者:皮海洲 2016-05-04 08:09: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商品期货市场非理性行情难以持续

近期火爆的商品期货市场,在管理层的调控下,各主要合约品种均出现不同程度的震荡走势。为此,A股市场的投资者难免浮想联翩,他们猜测商品期货的上升行情会不会很快结束,热钱会不会很快回流到A股市场上来?

由于本轮商品期货的井喷行情对A股市场的资金一定程度上起到了分流作用,所以,A股市场的投资者期盼商品期货的上升行情尽快结束,这是意料之中的事情。而且从目前的基本面来看,宏观经济的复苏有限,并不支持商品期货行情持续走高。更何况三大商品交易所也是接连推出调控措施,所以,商品期货当下这种非理性的上升行情很难持续。

商品期货市场的热钱何去何从?

商品期货短期内的反复震荡是不可避免的。从表面上看,这是多空之间的分歧,但从内在来看,这是资金撤离所需要的过程。毕竟之前的大幅上涨过程中,有大量的资金流入商品期货市场,对于管理层明确发出的调控措施,这些资金显然不会逆流而上,作无谓的牺牲。但这些资金尤其是其中的大资金要安全撤离,显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这些资金需要在多次的震荡中才能完成撤退的使命,在这种震荡过程中,不排除行情再次走高的可能,但这终究只是尾声,除非接下来的宏观经济数据出现较大程度的好转,但这种可能性较小。也正因如此,商品期货行情快速结束的可能性很小。

速度快慢和资金多少才是关键

这就意味着热钱不会快速回流到A股市场中来。进一步说,即便商品期货行情能够快速结束,这也并不意味着商品期货的资金就会快速流到A股市场中来。投资者需要认清一个事实,股市行情低迷并不是因为商品期货行情火爆的缘故。股市行情与商品期货行情并不是简单的翘翘板关系,一个明显的事实是,在最近两天商品期货行情的回调过程中,A股市场一样持续下跌。

热钱会不会快速回流到A股市场,关键取决于A股市场本身的吸引力。但就目前来说,A股市场本身的吸引力较为有限。从宏观基本面来说,虽然宏观经济有低位企稳的迹象,但能否有效企稳,能否企稳回升,这还有待于下一步的经济指标来验证。而就目前的情况来说,不足以支持股市大幅走强。然而就股市本身来说,存在的问题更多。

根源在于A股本身的问题

首先,表现在投资者信心方面,经过一轮又一轮股灾的打击,目前投资者仍然如惊弓之鸟一般,股市稍有风吹草动,投资者就作鸟兽散。所以,投资者资金入市并不积极,相反,逢高减磅却是高度的统一。也正是基于投资者的这种现状,这就决定了股市短期内上行的高度有限,这又进一步限制了投资者资金入市的热情。

其次,虽然股市经过了一轮又一轮股灾的冲击,但目前股市上真正适合投资者投资的品种并不多。目前股市里市盈率偏低的是以银行股为代表的蓝筹股。但由于这类股票流通盘偏大,中小投资者并不喜欢参与这类股票的投资。而投资者热衷炒作的中小盘股又估值偏高。如目前创业板股票的平均市盈率仍然高达70倍左右,中小板股票平均市盈率也有47倍之多。正因为如此,就决定了行情很难有太大的炒作空间。

此外,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股市虽然经过了股灾的重创,到目前为止,A股市场的一些根本性问题,依然没有得到解决。各种损害投资者利益的股市乱象反倒是越来越多。这同样都是不利于恢复投资者信心,不利于股市行情发展的。更何况刘士余出任证监会主席以来,证监会在股市重大政策方面也没有太大的改变,刘士余在等待,市场也处于观望之中。

也正因如此,在目前的股市环境下,热钱快速回流股市的可能性很小。进一步说,热钱快速回流股市对当下的股市未必就是好事。如同上一轮牛市一样,先是一阵疯牛,接着是三波股灾,留下一地鸡毛。如此割韭菜的做法,对于股市的健康发展来说,只能是起到反面教材的作用。

(皮海洲,职业投资者,独立财经评论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