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无限财经 - 财经聚焦 - 正文

人民币中间价玩心跳 短期大起大落难改总体趋稳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5-05 07:35: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一段时间,人民币汇率波动明显加剧。4月29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上调365个基点,创逾十年最大涨幅;5月3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再涨24个基点,刷新去年12月15日以来新高。就在市场以为人民币将延续强势时,5月4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却大幅下调378个基点,创去年8月汇改以来的最大跌幅。

分析人士指出,近期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加大,主要受美元波动加大、国内经济基本面及市场情绪变化的影响,也反映出人民币市场化定价机制日趋成熟,汇率弹性进一步增强,双向波动特征显著。短期来看,考虑到美联储一再放缓加息步伐,美元弱势格局仍可能持续,而国内经济基本面短期向好和央行维稳汇率意图明确,预计人民币兑美元将继续呈现双边波动,短期大起大落难改总体趋稳的态势。

中间价上蹿下跳

5月4日,境内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设于6.4943元,较上一日下调378基点,创下去年“8月汇改”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而就在节前的4月29日,因美元指数出现破位下行,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刚刚大幅上调365基点至6.4589元,创下2005年以来的最大单日升幅。随后的5月3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再涨24个基点,报6.4565元,刷新了去年12月15日以来的新高,当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则涨逾百点,重回6.47元一线。

就在看涨人民币的观点如雨后春笋一般涌现之时,昨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大跌378基点不禁让人大跌眼镜。有外汇交易员大呼“小心脏受不了”。

4日即期询价交易中,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随中间价低开低走,全天处于高位窄幅震荡态势,盘中最低触及6.5021元,收盘守在6.5000元,较前一交易日跌257个基点。相比之下,昨日离岸汇率市场波动更为明显,盘中振幅逾130基点,截至北京时间5月4日16:30,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报6.5106元,跌65个基点,同时两地价差依然维持在100基点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在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大的同时,市场交投相应活跃,人民币成交量明显上升。全球金融市场协会(GFMA)近日发布的研究结果显示,人民币在过去两年中的日成交量已增长逾一倍,约占全球外汇交易总量的6%,显示出人民币在贸易和金融等领域的活跃度在提升。另据公开数据 ,4月人民币即期询价日均成交量较3月增加了10.06%。

两因素致汇率波动加剧

在业内人士看来,近期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大,主要归因于两因素:一是在美联储加息预期变化的情况下,美元指数波动加大,人民币汇率波动性随之上升;二是人民币汇率波动区间进一步扩大,体现汇率弹性明显增强,这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客观需要,也反映了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定价机制日趋成熟。此外,投资者情绪的变化也令市场波动进一步加剧。

近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动与美元波动加大明显正相关。北京时间4月28日凌晨,美联储结束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例会,宣布继续维持联邦基金利率0.25%-0.5%不变,加之美国一季度GDP等数据不及预期,以及日本、新西兰等央行亦维持宽松政策不变,市场对美联储6月会否加息产生分歧,加剧了美元的波动。

5月3日亚洲交易时段,美元指数继续走低,盘中创下91.91点的近15个月新低,但进入纽约交易时段,市场避险情绪复燃,推动美元上演“绝地反攻”,当日美元指数反而涨逾0.5%报93.07.5月4日亚洲交易时段,尽管盘中多空争夺激烈,但截至北京时间4日18:30,美元指数继续上涨0.2%至93.25一线。

从人民币本身来看,去年“8.11”汇改以来,人民币汇率进入了双边波动态势,反映出人民币市场化定价机制日趋成熟,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双向浮动、有弹性的汇率运行机制正逐步形成。如天风证券分析师张静静所言,“人民币汇率波动区间加大,也是满足被纳入SDR一揽子货币的要求,是向浮动汇率制迈进的过程。”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我国经济逐步企稳以及资本项目开放不断扩大,未来人民币汇率定价的市场化程度将继续提高,人民币汇率弹性将进一步增强、双向波动特征将更趋显著。

大起又大落总体仍趋稳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近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动明显,但随着中美经济周期差有所收窄,美元弱势下人民币贬值和资本流出压力明显减轻,人民币汇率总体仍将保持总体稳定。分析人士指出,美联储一再放缓加息步伐,为我国央行提供了相对宽松的外围环境,而我国经济企稳预期升温,加之央行预计将继续维稳汇率,未来一段时间内预计人民币兑美元将延续双向波动的走势,汇价保持总体稳定,难现单边行情 .

公开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4月份,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和即期汇率分别收报6.459元和6.486元,中间价升值0.04%,即期汇率贬值0.28%。截至2016年4月30日,2016年4月人民币汇率CNY-CNH价差的月度均值为-0.0073,相较于2016年3月(0.0081),价差有所扩大,但整体维持稳定态势。

业内人士表示,从人民币远期汇率走势来看,在外围压力暂缓叠加国内经济积极因素集聚的背景之下,做空人民币持仓大幅下降,人民币汇率企稳动能越发浓厚。

华泰证券指出,中美经济的周期差才是决定汇率走势的关键因素。一季度以来,中国经济基本面有所改善,中美经济周期差收窄,背后是中国宏观政策上拉动基建和房地产 ;同时近期央行在灵活适度货币政策上并未采取降息降准,对汇率也有短期支撑作用。中期看,随着中国经济相对转好,美元周期“主升浪”已过,贬值压力将逐渐收缩至一些关键时点上,如美联储加息前后等。

国泰君安证券同时表示,无论是去年“8月汇改”还是年初的“中间价形成机制微调”,汇率政策预期不稳在汇率大幅贬值过程中总是扮演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不过目前看来,汇率正处于“政策合意”区间,政策力求维持现状,而非推动新的变化。“弱美元”和“强大宗”两个支撑短期也不会变化,短期美元的弱势仍在继续甚至被强化,强大宗短期也似乎无法证伪,人民币当前的“稳态”在5月或许可以延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