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土十条”即将出台 监测等两大领域迎上涨契机

来源:证券日报 2016-05-05 08:0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日前透露,将启动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土十条)也即将出台。作为今年环保部重点工作之一,“土十条”出台实施被写入环保部提交全国人大的专项工作报告。“土十条”出台后,还将启动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完成土壤环境质量国控监测点位设置,建立土壤环境基础数据库等工作。

陈吉宁介绍,目前全国土壤总的点位超标率为16.1%,其中轻微、轻度、中度和重度污染点位比例分别为11.2%、2.3%、1.5%和1.1%,耕地土壤点位超标率为19.4%。长三角、珠三角、东北老工业基地等部分区域土壤污染问题较为突出,西南、中南地区土壤重金属超标范围较大。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在大气和水污染防治计划分别于2013年9月份和2015年4月份出台实施后,“土十条”作为“三大战役”中重要组成部分备受关注。目前国内土壤修复产业产值仅为环保产业产值的1%左右,远低于发达国家30%左右的水平,未来随着土壤修复治理工作的推进,预计可形成万亿元级的市场规模,其中监测、防护隔离等领域需求将率先爆发。

受此影响,昨日土壤修复概念股表现活跃,有9只相关概念股实现逆市上涨,其中,棕榈股份上涨4.14%,铁汉生态也逆市上涨1.94%,而华测检测、蒙草抗旱、中电远达、高能环境、金隅股份、城投控股、永清环保等个股也呈现不同程度的上涨。

资金流向方面,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显示,昨日板块内共有5只概念股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累计吸金5148.05万元。分别为铁汉生态(2280.35万元)、永清环保(1044.26万元)、中电远达(954.37万元)、金隅股份(457.02万元)和华测检测(412.05万元)。

土壤污染问题的解决离不开资金的支持。财政部日前公布的2016年中央财政预算中,新增了土壤污染防治专项预算项目。公开数据显示,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资金2016年预算数为90.89亿元,比2015年执行数增加53.89亿元,增长145.6%。

据《国务院关于2015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指出,2016年环保工作主要目标是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77%,未达标城市细颗粒物浓度下降3%;地表水达到或好于三类水体比例达66.5%,劣五类比例控制在9.2%以内。

国海证券表示,建议关注土壤修复。“十三五”规划纲要100项重大工程提出修复1000万亩耕地、进行5000万亩耕地风险筛查目标,以5万元/亩修复成本计算,预计修复市场规模超过5000亿元,市场空间广阔,后期盈利模式有望补齐。参考房地产开发协同效应与广西、湖南土壤污染严重问题,建议关注博世科、世纪星源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