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热点关注 - 正文

监管高压风险释放 P2P不会毙命只会抗体更强

来源:网贷之家 作者:牧晨 2016-05-05 10:37: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从4月开始,一场全国范围内的非法集资风险专项整治活动开启大幕,而对网贷平台的风险盘查和违规整顿也进入执行层面。一时间,业内颇有风声鹤唳之势。“监管,可能比想象中还要严。关键要看你能不能笑到明年这个时候。”一家知名平台高管坦言。

“P2P从一开始没人管,到现在谁都来管,谁都能管,工商、税务等各大部门以及各种群众举报。”据透露,某地经侦的行政准则就是,不管你合规不合规,只要提现异常,或投诉的人一多,经侦立刻入场,查数据,控制高管……上述人士指出,目前一出事,最终都会让P2P背锅,外界谈P2P色变。“监管的威力,负面消息的冲击,对平台的发展影响很大。”

另一家知名P2P平台的CEO也坦言,“e租宝事件后,造成了一定程度的投资人流失,现在新增用户的难度比过去大了许多。”

高压监管环境或促使平台经营风险提前释放

先来看一组数据。

网贷之家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4月,P2P网贷行业实现了1430.91亿元的整体成交量,同比增长259%,环比增长4.90%。而去年4月,行业整体成交同比增长为270%,环比增长为11.95%。

网贷之家数据同时显示,2015年3月,网贷行业整体成交量同比增长351%,环比46.98%,而今年3月,这两项数据均有大幅缩水,分别为277%和20.7%。

爱钱进CEO杨帆对此表示,“虽然今年3、4月网贷行业整体增长幅度依然可观,但与历史同期数据来相比,今年行业的成交回升力度,明显减弱。”

他进一步表示,当前,由于行业监管持续加压、政策不确定因素犹存、负面事件不断发生,导致市场出现暂时性利空预期、理财资金更加趋利避害。因此,虽然行业整体成交量持续攀升,但并不意味着网贷行业再次爆发增长了,反而体现行业紧缩的征兆。“我们现在对行业并不是特别乐观。”

在他看来,高压的监管环境,一方面会促使更多违规平台提前跑路,另一方面也会削弱中小网贷平台吸引资金和资产的能力,导致流动性问题,可能让部分平台本应在2017-2018年面临的经营风险考验,提前到来。杨帆预计,未来数月问题平台数量还将持续攀升。

不过,对于上述数据,盈灿咨询高级研究员张叶霞也指出,“这组数据只能说明增速有所减小,但并非行业‘紧缩’,由于网贷成交量基数不同,基数小的情况下,增幅大很正常。用金额差值看,今年网贷行业的表现其实更好。”

从引以为豪到争相摈弃,P2P最黑暗的日子?

有利网CEO吴逸然表示,此前,P2P行业的融资潮、高薪挖人、广告大战等,显得这个行业很热门,但也很浮躁。后来,出了一些“黑天鹅”事件后,“外界每天对P2P行业都是‘血淋淋’的感觉。这样一正一负,影响还是很大的,所谓捧得越高,摔得越惨。”

“牵一发而动全身,”他坦言,包括银行、第三方支付公司对P2P行业的态度转变,这些对P2P平台正常的基础业务开展都会产生影响。

和信贷CEO安晓博也指出,P2P网贷,作为互联网金融领域发展最为迅猛的业态其现状是:从业者们从最初的引以为豪,到现在的争相摈弃;投资者们从最初的唯高利不逐,到现在的保安全慎投。“以野蛮崛起著称的P2P,其从业者们的良莠不齐,也决定了他们今天争相摈弃P2P的局面。不过,、e租宝等非法集资事件,也让投资人擦亮了眼睛,能够理性的去面对P2P这个理财市场。”

不过,也有P2P平台高管认为,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了。“之前,很多不懂P2P的人进入这个行业,拼命扩大规模,挖人也很凶,用这种简单粗暴的方法,最后把行业搞坏了。现在,是洗牌时期。从表面看,现在行业似乎处于有史以来最黑暗的阶段,但是,等风险出尽后,会更有利于行业发展。”

“我们这个群体确实太高调了。在2013、2014年的时候,有观点一度认为P2P要颠覆或干掉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事实上,直到今天,P2P仍处于蹒跚学步阶段,还没走稳,谈何颠覆?”其进一步指出,“现在所谓的互联网金融,其实并没有把互联网技术很好地应用于贷前、贷中、贷后等环节。我认为,在外部环境比较混乱的时候,P2P平台应好好梳理、优化自己,争取管理和效率上精益求精。总之,当前行业处于风雨飘摇期,P2P平台应尽量低调,苦练内功。”

“有病治病,没病锻炼,不必过度紧张和害怕”

对于当前的行业现状以及监管,今日捷财CEO张坚卿认为,这是行业从快速野蛮生长到规范有序发展的必经过程。“如果将互联网金融行业看作是一个有无限潜力的年轻人,那么前几年就像他在创业,拼命工作、熬夜抽烟、饮食不规律,终于在2015年下半年身体发出了危险信号。目前,我们首要做的就是及时就医治疗,放缓节奏,在治病修养期间更好地想清楚后续发展之路。

他也指出,互联网金融平台除了提供信息中介服务外,重中之重还应提供专业金融风险管理与资产管理服务,让对金融不熟悉的老百姓也能享受到专业的金融服务,真正为他们的决策提供便利和安全,这就构成了互联网金融平台应提供的最核心价值。“所以说,只做信息中介没有风险管理的P2P,都是耍流氓;而没有盈利模式或不以盈利为目的的公司,也都是耍流氓。”

易贷网董事长兼CEO李宁对网贷之家表示,纵观任何一个行业都存在着违法违规、诈骗、破产的行为和企业,但绝不会因为有这些事件发生,就预示着这个行业就不发展、不演变、不创新。相反,正是因为这些的发生,让整个行业的抗体增强,让行业所服务的客户和用户越来越理性,提高自身的辨识力。

“就比如一个人不可能不感染病毒,但绝不是说有了病毒就不健康了,相反,小病毒会增强免疫力。现在不论业内,还是外界有些唱衰的论调,我认为太过悲观,从行业发展的大趋势而言,经历的每一个阵痛,都是更加健康的基础,互联网、电商、支付,哪一个新兴的领域没有经历过阵痛?互联网金融或者P2P当前所经历的过程是必然,不断的洗牌和淘汰害群之马,行业必然会被净化,才能健康有序地发展。用句通俗的话说:有病吃药,没病锻炼。病毒终究会被消除,不必过度紧张和害怕。”李宁称。

他同时认为,行政干预不宜太多,应发挥市场和法律机制的主要作用,提高违法和违规成本。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