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投资攻略 - 正文

多家银行涉足“电商贷” 与民间军团打金融战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马媛 2016-05-06 13:40: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当下的电商领域,绝大多数经营者都是小微企业或个人,为谋求更好的发展,获取融资成了不可或缺的环节。继阿里、京东等电商平台力推纯信用的小微电商贷款后,如今不少银行争相推出“电商贷”产品。

杭州犸凯奴户外用品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周伟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去年双11大促活动前,因为临时资金需求,通过线上提出了电商贷申请。3个工作日内,周伟拿到了100万额度的资金,并在双11大促活动结束后的1个月期限内,归还了该笔贷款。

像犸凯奴一样,小微企业在进行融资时,往往存在着资产较少、无法有效获得担保、融资途径匮乏等问题。

多家银行涉足“电商贷”

去年9月,华夏银行在杭州分行率先试点电商贷。

华夏银行电商贷产品是向入驻于各大电商平台的个人经营者、小微企业发放的用于其日常经营的流动资金贷款。华夏银行杭州分行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4月22日,“华夏电商贷”已收到1100多户电商客户的在线授信申请,授信367户,授信总额1.15亿元,贷款余额7515.34万元。

实际上,涉足电商贷的银行不止华夏银行一家。工行、建行、招行、广发、邮储银行等也均陆续推出了类似产品,最高可放款300万,且各有业务专长。

随着电商军团的迅猛崛起,这一领域的蓬勃商机已显得非常诱人。

有行业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交易规模16.2万亿元,其中网络购物3.8万亿元。而作为电子商务大省的浙江,单单义乌一个县级市,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1511亿元。

在此背景下,各家银行针对犸凯奴这样的电商平台,纷纷推出了无需抵质押和保证的信用贷款产品。与此前力推纯信用小微电商贷款的阿里巴巴、苏宁、京东等电商企业分食这块蛋糕。

民间军团博弈格局

相对于阿里、京东等电商平台自营的贷款业务相比,银行系“电商贷”往往首先自认在利率上优势明显。

以华夏银行为例,其电商贷的年化利率一般为8%-9%,阿里平台的电商贷款年化利率在10%以上,而一般银行信用卡的年化利率高达18%。

同时,银行系电商贷业务覆盖范围更广,支持更多主流平台,包括跨境电商等,而电商平台自营通常只为平台内的客户提供贷款支持。而阿里小贷目前主要依靠自有资金发放贷款,且受到贷款额度和放款地域的限制。

目前在大数据获取方面,仍以掌握电商核心数据的第三方公司合作方式为主,包括提供ERP(企业资源计划,英文EnterpriseResourcePlanning缩写)系统服务公司、快递公司等。

但银行系也不得不面对阿里等电商线上贷款业务冲击,以及微众银行借助大数据和“刷脸”放贷的挑战。

从目前来看,面签仍是商业银行申请贷款绕不过的坎。和阿里等电商平台以及微众等网络银行相比,传统商业银行面临更加严格的监管,可能这将对业务创新以及推广范围的扩大存在一定限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