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投资攻略 - 正文

电商巨头资产证券化掘金PK 交易规模或超3000亿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4日,京东金融披露,近日已获得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京东金融-华泰资管2016年1期保理合同债权资产支持证券”(以下简称“京东金融第一期保理ABS”)挂牌转让的无异议函,发行规模20亿元,管理人为华泰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这是国内资本市场首单互联网保理业务ABS,背后对应资产是京东金融供应链金融业务“京保贝”的债权。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发行优先级利率为年化4.1%,且次级资产占比仅0.05%。

所谓保理业务,是指为企业签订的货物销售或服务合同产生的应收账款,提供的贸易融资、商业资信调查、应收账款管理与信用风险担保等综合性金融服务。自2012年底商务部正式批准商业保理试点以来,商业保理公司的发展进入快车道。

2015年交易所企业资产证券化出现了跨越式发展,根据 WIND 统计,全年共发行 189期,规模总计1854.22亿,发行期数和规模分别比2014 年增长575%和362.59%,尤其是下半年,备案制和负面清单管理的效果显现,发行提速。

从发行规模看,租赁资产和基础设施收费权资产证券化产品占比较高, 发行规模分别为532.57亿和 85.70 亿,占总发行规模的 28.72%和 26.19%。

招商证券研究员孙彬彬表示,交易所资产证券化的基础资产种类极大的丰富, 出现了保理资产、 购房尾款、两融债权、物业费、学费、信托受益权等新型的基础资产类型,凸显“有现金流就能证券化”的证券化名言。

根据京东金融第一期保理ABS的发行安排,募资规模20亿,分为优先A级(72%,AAA评级)、优先B级(27.95% AA评级)、次级(0.05%)资产支持证券。其中,优先A级14.4亿元和优先B级5.59亿元资产支持证券由投资机构完成认购,次级100万元由原始权益人的关联方认购。

另外,京东金融第一期保理ABS设置了“2年循环期 3个月摊还期”的结构。“我们与华泰资管多次合作,这样的产品设计主要有两个考虑,一是为更好的配合保理业务的发展以支持不同期限的资产,二是为了有效地锁定利率以确保业务可以无后顾之忧。 在发行利率方面,优先1级资产年化利率4.1%,优先2级资产年化利率5.9%。”京东金融相关负责人表示。

“本次京东金融保理ABS的次级比例只有0.05%,这意味着融资效率非常高,管理人通过设置合理的资产筛选标准、循环购买结构和资产买卖条款,保证了入池资产质量并严格控制产品兑付风险。”上述京东金融相关负责人进一步分析称,“在现有的市场环境下,京东金融保理ABS优先1级年化利率仅4.1%,远低于同类资产的发行利率。”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作为京东金融掘金ABS的强劲对手,早在2011年,阿里小贷就开始资产证券化的探索,是国内最早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小贷公司。证监会和保监会批准的第一单小贷资产证券化均是由蚂蚁小贷完成。

平安证券研究所励雅敏表示,“我们知道根据目前国内对小贷公司的监管要求, 最多可在注册资本之外向银行融资不超过资本金50%用于放贷, 因此一般小贷公司的杠杄水平至多在2倍左右。如果从重庆阿里小贷目前18亿的资本金规模来看,按两倍阿里小贷放款的最大规模也仅为48亿元,但截止2015年6月,阿里小贷的实际杠杄水平已经突破6倍,其中最主要的贡献来自资产证券化。”

据透露,通过资产证券化运作,蚂蚁小贷的资产证券化业务余额已超400亿元人民币,支撑起了蚂蚁花呗用户的消费信贷需求,从阿里小贷的融资结构来看, ABS也成为其最主要负债来源。

“我们预计2016年资产证券化会继续快速发展, 银行间信贷资产证券化预计规模不低于5000亿,交易所企业资产证券化预计规模不低于3000亿。”孙彬彬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