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政策摇摆二线接棒暴涨 央行防万亿再入楼市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最新数据显示,4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总体继续上涨,部分二线城市环比涨幅进一步扩大,甚至超过一线城市涨幅。5月24日,对外经贸大学教授李长安对此表示,导致楼市再度上涨的主要原因是政府调控政策在稳增长与稳房价之间摇摆“骑墙”。

自去年年底房地产开启新一波上涨后,一些地方政府出手遏制房价。而随着“权威人士”发声“重新定义房地产”,央行开始踩刹车,广义货币增速、新增人民币贷款增速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均出现大幅下滑。

李长安表示,房价上涨就打压,房价下跌就托市的调控思路,使市场将政府调控看成“抄底”信号,而严厉的调控意味着猛烈的反弹。从目前经济形势来看,宏观经济的低迷与一二线城市房价的火爆形成鲜明对比,调控政策已陷入左右为难的境地。

首先,央行先后多次降息、降准,释放出数万亿的货币资金。虽然有关部门解释,放松银根并不会导致大量资金重新流入房地产市场。但房地产商往往通过其他各种途径,来获得更多的资金注入,以缓解早已绷紧的资金链。同时,贷款利率的下降使房贷负担有所减轻,客观上刺激对房地产的需求。

其次,各地方政府在放松房地产调控方面充当“急先锋”的角色。特别是“去库存”形势严峻时,随着土地价格下跌引发的地方财政困难加剧,这种愿望更强烈。而管理层出于稳增长和防止地方债务危机的考虑,也从一开始的坚决封杀到最后无奈的默认。

同时消费者的预期也发生逆转,央行不久前发布的2016年一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17.6%的居民预期下一季度房价“上涨”,52.1%预期“基本不变”,而预期“下降”的仅有16.1%,另有14.2%表示“看不准”,而未来三个月内准备出手购买住房的居民占比为13.6%。

因此,“未来必须将已经颁行的各项调控政策继续贯彻下去,否则将使国民经济面临更大的威胁,楼市调控目标也将陷入再度落空的境地。”李长安表示 。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