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美联储直言6月可能加息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5-31 17:10: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美联储公布的4月议息会议纪要显示,若未来美国经济数据持续改善,通胀水平逐步升至美联储的目标值,美联储可能在6月会议上加息。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的多数委员也表示如果达到目标将会投票支持加息。

美联储4月议息会议纪要的发布,让美联储6月加息预期快速升温。

北京时间5月19日凌晨2时,美联储公布的4月议息会议纪要显示,若未来美国经济数据持续改善,通胀水平逐步升至美联储的目标值,美联储可能在6月会议上加息。

这显然是回击了市场有关美联储在6月不可能加息的预期。

纽约时报评价称,这次公告是官方记录中“不同寻常的直率”的一次,罕见地给予市场一个清晰、简单的信号——美联储在认真考虑6月加息。

市场反应或影响加息

美国联邦基金期货市场交易情况表明,在4月会议纪要公布之前,投资者认为6月加息概率只有15%,会议纪要公布之后提高到了34%。

当天,衡量美元对其他6种主要货币汇率的美元指数上涨0.56%,在汇市尾市涨至95.077。截至北京时间4时40分,离岸人民币对美元大幅下跌340点至6.5605,跌幅约0.5%,创下近3个月以来新低。

苏格兰皇家银行(Royal Bank Of Scotland)美国高级经济学家Kevin Cummins认为,市场对于本次会议纪要的反应,对于决定6月是否真正会加息有重要作用,“如果市场坦然应对,那么很有可能美联储会在6月或者7月加息”。

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的多数委员认为,如果第二季度劳动力市场继续好转,通胀率接近美联储2%的目标,他们将会在6月会议上投票支持加息。

在4月会议纪要中,美联储官员下调了对于全球经济和金融风险的评估,指出尽管美国经济数据明显下降,但是劳动力市场向好,与会者普遍同意全球经济和金融风险在两次会议之间(3月15日-16日的会议到4月26日-27日两次会议之间)有所下降。

此前的4月27日,美联储公布的议息会议决议称:4月维持利率不变。

在3月耶伦“鸽派”发言强调全球经济金融风险之后,4月政策声为近期首次未强调“全球风险”,为6月加息留有政策空间。

美联储去年12月启动近十年来首次加息,但此后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和金融市场大幅波动令美联储对美国经济前景担忧增加,在今年的三次货币政策例会上均决定维持联邦基金利率不变。

尽管美联储并未承诺在6月行动,但他们显然希望给6月行动留出空间,因此向公众释放了6月可能加息的信号。如果经济如期改进,美联储希望在6月或附近的会议上加息。

据新华社报道,近日,多位美联储官员公开表示,市场低估了美联储在6月加息的可能性。包括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行长洛克哈特和旧金山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威廉斯等在内的美联储官员认为,目前公布的经济数据相当不错,今年加息两至三次是合理的。

喜忧参半的美国经济

然而,对于6月会议时美国经济是否能改善到令美联储加息的地步,与会者们持有不同的看法。有些美联储官员认为风险几近平衡,而另一些人仍然充满担忧。

这些担忧具体包括:英国将在6月23日进行的退欧公投、人民币是否会有超预期的发展态势等。

当前,美国经济喜忧参半。工业产出、零售销售、房地产、消费者价格指数等数据均表现较好,但一季度经济低迷的阴霾仍挥之不去。

一些美联储官员认为,一季度GDP数据糟糕只是暂时现象,预计二季度会显著向好。

另一方面,美国的通胀水平仍在回升。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美国消费价格指数经季节调整后环比上涨0.4%,增速为三年来新高,表明通胀率开始有所回升。

大多数的FOMC委员相信,一季度的消费大幅下滑“不太可能持续”,强劲的就业可以拉动消费。

美联储官员也认为,中国一季度强劲的经济数据、美元走弱、资产价格上升以及平稳的股市,都为扩大消费和企业投资提供了支撑,通胀率有望提高。

不过,仍有大批经济学家认为,经济情况可能要等到7月或9月才足以满足加息条件。

“6月显然是一次充满期待的会议,但极为谨慎的耶伦可能会等到经济持续复苏更为确信的证据出现,等到6月公投结果落地,才有可能在7月加息。”加拿大蒙特利尔银行高级经济学家Sal Guatieri分析。美联储7月的政策会议将于7月26日-27日举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