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机构成“金主” 公募基金持有人“去散户化”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张馨 2016-06-07 08:06: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募基金以透明、专业、普惠的定位成就了其在个人投资者中不可替代的地位,不过这一行业属性在2015年间发生了趋势性的变化。Wind数据统计显示,2013年至2014年间,个人投资者持有基金资产占比始终保持在70%左右,然而截至2015年底,机构持有基金资产占比已提升至57.70%,成为公募基金的主要投资者。

委外资金规模快速增长

记者从多家基金公司了解到,在“资产荒”的背景下,从去年下半年起,银行等机构的委外资金成为公募基金的新“金主”,这类资金大多借道定制型公募或专户产品,在资产配置上以固定收益类产品为主,也会增加定增、量化对冲等策略以实现绝对收益的目标。

在业内人士看来,公募基金的机构化有望改变目前投资散户化和投机化的现状,也有利于活跃市场,从长期看对于稳定市场也将起到一定作用,但是在此过程中如何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则同样不容忽视。

“委外资金规模的快速增长可以说是机构与基金公司一拍即合的结果。”一位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向记者指出。

从基金公司的角度而言,A股市场经过近一年的调整,投资者入市情绪已经降至冰点,新基金发行越来越困难。公募基金公司利用新发产品做大规模的方式遭遇困境,委外资金对于处在发行“寒冬”中的各家基金公司来说是“必争之地”。

据某城商行人士介绍,去年下半年股市震荡加剧,投资者风险偏好大幅下降,大量资金回流银行寻求安全收益,银行普遍面临“钱太多”和“资产荒”的难题,因此越来越多的银行将理财资金和自营资金委托给外部机构管理,代替原本的非标资产,以追求多元化资产配置和相对较高的收益。

一家股份制银行人士向记者表示,银行理财资金的性质决定了委托资金追求稳健收益,投资方向以债券、货币、打新、分级A等固定收益策略为主。因此,银行委托外部机构进行投资时,固定收益的投资管理能力是银行关注的重点。

事实上,除了银行委外资金之外,定制公募基金的资金方还包括保险、券商、财务公司等,资金规模大小不一。“此类定制型公募产品的发行规模一般都不存在问题,但是由于公募基金的募集成立需要最少200户,因此各家基金公司普遍都在为凑户数而烦恼。”一位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指出。

从证监会网站上的基金募集审核进度表看,多家基金公司仍在积极布局定制型公募。比如北京某大型基金公司上报的“新”系列产品,以及华南某大型基金公司上报的“丰”和“安”系列产品等,业内人士认为上述产品也有很大概率是为机构量身打造的定制型公募。

另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则向记者指出,无论资金是何种属性,对于基金公司而言,专户的激励机制始终优于公募,因此业内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倾向于以公募产品做品牌,资金的落地依然以专户为主。

记者了解到,不少基金公司从2014年底起开始接受委外业务,此类业务从2015年下半年起迎来爆发式增长,目前多家大型基金公司的受托管理规模超过千亿元,覆盖的商业银行超过70家。

公募基金格局生变

有分析报告指出,机构持有基金资产占比的提升也反映了近两年资金潮涌动,在2015年牛市行情吸引下,大量机构投资资金寻求途径进入资本市场,基金凭借其专业、透明的产品设计成为首选标的之一。

上海证券基金分析师李颖认为,从乐观的发展方向来看,基金市场中机构投资者发展壮大,将吸引基金公司提升对机构投资者的重视程度,进一步推动工具型投资产品的丰富与发展。对于积极开拓机构投资市场的中小型公募基金公司而言,这或许会成为另一条基金公司发展的特色化道路。

华南某大型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表示,从海外的经验看,机构投资的占比提升将是未来一个大的发展方向。“海外的投资其实绝大部分也是机构与机构之间做交易,公募基金的机构化将有利于改变我国目前投资散户化和投机化的格局,机构之间的交易不仅更加规范,也更顺应市场的变化。”

沪上某偏股型基金基金经理同样表示,与个人投资者相比,机构投资者更偏向价值型投资者,对投资有更深层的理解,避免追涨杀跌,从长期来看对于稳定市场将起到一定作用。

从另一个角度而言,也有资深投资人士向记者指出,如果基金产品中机构的占比偏高,对于流动性的要求会更高,这对固收类品种的运作影响尤甚,在债市目前的市场环境中,想要及时找到合适的交易对手并非易事,因此对投资策略和投资标的也会做相应的调整。

“各类投资者对于流动性的需求程度不同,目前公募基金产品对于客户的分层依然比较简单,大额赎回或短期赎回对于产品运作的影响不容小觑,未来是否能将相关条款进一步细化是基金公司必须面对的问题。”上述人士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