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投资攻略 - 正文

政策加码消费金融 场景布局成关键因素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赵明超 2016-06-07 13:38: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互联网金融爆发式增长的背景下,被视为风口的消费金融,在多方扩内需、促消费的推动下,最近迎来大爆发。部分新兴消费金融公司上线几个月,贷款额就突破10亿元。业内人士认为,消费场景已成为消费金融发展壮大的关键因素,为了抢占消费金融万亿蓝海市场,相关公司正加速布局应用场景。

从去年开始,在互联网金融的带动下,政策开始加码消费金融。今年3月,央行及银监会发布《关于加大对新消费领域金融支持的指导意见》,要求培育发展消费金融组织体系、加快推进消费信贷管理模式和产品创新、加大对新消费重点领域金融支持、改善优化消费金融发展环境。在多方推动下,消费金融也开始爆发。

5月30日,马上消费金融宣布公司整体贷款额突破10亿元。这家由阳光保险、重庆银行、重庆百货、小商品城等股东共同发起的消费金融公司,2015年6月获银监会批复开业,产品上线后只有8个月贷款额就突破10亿元,注册用户已接近140万。

从传统银行业的消费金融数据看,长江证券统计数据显示,从2010年3月到2015年底,北京银行余额增加200亿元,中国银行余额增加94亿元,招商银行去年3月到年底,余额增加20亿元。

长江证券分析师蒲东君认为,未来消费金融行业空间非常大,预计到2020年,我国居民消费支出43万亿,如果消费金融提升的负债消费比为2%,对应的市场空间便有8600亿元。东北证券认为,经济转型要求、政策改革推动、消费习惯的改变,三大因素推动消费金融迎来大发展。

在业内人士看来,消费金融的爆发,消费场景的构建至关重要,掌控优质场景的企业能为消费金融业务发展提供持续不断的动力和有力的保障。

在消费场景的打造中,最常见的是金融机构和消费平台合作,涉及旅游、装修、教育等多个行业。以旅业为例,广发银行牵手途牛网,苏宁消费金融与一块去旅行网、我趣旅行网等旅游平台结缘,马上消费金融与去哪儿网合作等。以马上消费和去哪儿网合作为例,可以提供定制化旅游消费分期贷产品“马游游”,最高授信2万元,月利率0.5%到1%。

从上市公司布局情况看,不管是收购兼并消费金融类公司,还是发力消费金融业务,均是基于消费场景的打造。梅泰诺和银联合作,借助银联的用户资源,卡位移动制度领域,推进完善消费金融产业链布局;美克家居利用自身的家具消费场景,增资互联网金融平台小窝金服,两者跨界合作拓展家装消费金融蓝海。康耐特大手笔收购旗计智能,看中的是旗计智能已签约兴业消费金融精准营销合作项目、平安易贷精准营销合作项目。奥马电器收购的中融金,同中小银行发“钱包生活”联名卡,卡位社区O2O 交易场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