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A股迎"事件密集期" 四方面把握结构性机会

来源:证券日报 2016-06-13 09:00: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分析人士表示,虽然多空因素交织,但今年以来市场低调运行状态早已经消化了不利因素,市场向上的机会远大于向下的概率。

今日是A股端午小长假后的首个交易日,结合节前大盘 “一阳挂六星”的技术形态组合,加上节日期间外围市场的下跌,令节后市场走势变得更加扑朔迷离。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节后A股进入最敏感阶段,包括美联储议息会议、英国脱欧公投和A股能否纳入MSCI等七大事件,将对节后A股产生重要影响。

6月11日-7月11日:欧洲杯在法国开球,“欧洲杯魔咒”笼罩全球股市 。随着2016年欧洲足球锦标赛在法国国家体育场开幕,就在球迷享用足球盛宴的时候,欧美股市全线收跌,欧洲股市 6月10日跌至近四周低位,大跌逾2%;美国方面,道指下跌0.67%,纳指更是下跌1.29%,创两个月最大单日跌幅。欧美股市的全线下跌,给节后A股带来负面冲击。有专业人士分析,投资者在历史规律面前往往表现出顺从的态度。在强大的心理暗示下,投资者极有可能在潜意识中出现“体育赛事期间远离市场”的观点。

6月12日至6月14日:除CPI、PPI外的5月份宏观数据都将揭晓。12日,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工业增加值增速等公布;13日,5月份M1、M2和新增人民币贷款增速、社会融资规模披露;14日,5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出炉。有机构预计,5月份社会融资规模8000亿元,M2继续低速增长,新增人民币贷款高于上月,但低于去年同期的9000亿元,大致在6500亿元至7000亿元。

6月15日:A股是否纳入MSCI指数将揭晓答案。MSCI明晟定于本月15日决定是否将A股纳入其基准指数,业内人士普遍给出乐观评价,纳入机率也由50%一路升高至60%,甚至70%。但也有一些不乐观的声音在市场上出现。更有声音认为,本次能否顺利纳入MSCI,各方“应以平常心看待”。

6月15日:美联储议息日,不加息成主流观点。就未来一周情况看,对A股影响最大的是6月16日美联储议息会议结束后,是否作出再次加息的决定。今年来全球资本市场受此消息影响不断波动,端午节期间,全球市场出现了全面下跌的情况,黄金价格也受到避险资金买入推动,出现反弹。

6月18日:万科或复牌,高位复牌引发担忧。今年3月份,万科董事会秘书朱旭曾表示,万科将全力争取在6月18日前披露重组预案并复牌。万科作为大盘权重较大指标股,高位停牌,复牌难免会补跌,增加市场的不确定性因素。

6月23日:英国脱欧公投。距离本月23日英国举行公投决定是否脱离欧盟还有不到半个月,目前,英国国内民众对脱欧与留欧的支持率,开始出现胶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警告说,英国如果脱离欧盟,从长远看,代价是很大的。即使目前由于英国是否脱欧,带来的不确定已经得到了解决,但从短期来看,还是会对金融市场带来负面风险。而这种负面的影响是非常严重的。

6月底:月底将是公布深港通的敏感期,7月1日前可能宣布启动。2014年11月17日沪港通开通后,打破了上证综指近4年的盘整格局,大盘从2472点上涨到5178点,而深港通开通又能否会成为新一轮行情启动的时点呢?有分析人士认为,深港通开通对A股、H股都是利好,尤其在目前市场点位较低的情况下,它可能会成为中期行情的导火索,下半年市场有望站上3000点。

由此,端午节过后,A股将迎来“事件密集期”,6月份剩下的15个交易日注定将是非常敏感而脆弱。不过,有市场人士认为,即使上述七大因素多空交织,A股向下的空间也十分有限,今年来市场低调运行状态早已经消化了不利因素,市场向上的机会远大于向下的概率。

周线级别反弹可期 四方面把握结构性机会

5月31日的标志性放量长阳,使得沪指重回2900点一线。不过,进入6月份以来,沪指却在2900点至2950点的狭小箱体内反复震荡。单纯从走势上分析,市场或在等待新的契机。而从基本面角度看,6月份是个消息敏感期。首先,外围市场喜忧难测。6月美联储议息会议、英国脱欧公投这两大因素,无疑是当前全球关注的焦点;其次,内在不确定因素依旧。A股是否加入MSCI,深港通何时启动等问题,也都会对中短期走势带来微妙影响。或许正是在这些内外因素的共同作用下,才造成了近期A股裹足不前的走势。

但值得注意的是,近期A股市场利好不断。被誉为先知先觉资金的沪股通,近日实现了连续17个交易日的净流入。同时,给予美国增加2500亿元RQFII额度的消息,也从一个侧面证明了外资机构抄底A股的可能性大增。我们认为,5月31日的放量长阳,标志着自4月13日开始长达一个多月的周线级别调整行情的终结。未来一段时间,市场有可能出现一波周线级别的反弹行情,“权重股搭台、中小创唱戏”或将成为行情主基调。由于震荡难免,操作上需控制好仓位,精选个股,适度降低对指数的关注度。

在对具体热点的把握上,建议投资者可从半年报预增、定增破发、量子通信和新能源汽车及智能汽车等四大方向择股。

关注半年报业绩预增股

随着6月中旬的到来,一年一度的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即将拉开帷幕。相比一季报,半年报由于拥有分红、高送转等利润分配预期而具备更多市场看点,行情爆发力度也将明显大于一季报,特别是那些兼具中期高送转预期和半年报业绩超预期增长的品种。我们认为,整体景气度上升的新能源汽车、OLED、区块链产业及相关龙头品种,值得重点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整个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势头不容小觑,建议重点关注业绩良好、经营稳健、转型迅速的云计算、企业级服务、人工智能等三大电子信息细分行业。由于当前我国云计算渗透率较低,产业趋势确定且处于高速成长期等特点,云计算发展潜力值得期待。而人工智能是万物互联后的必然趋势,商业模式维度的升级将给人工智能产业带来难以估量的巨大市场空间。从操作角度看,建议逢低关注运达科技、迪安诊断、浩云科技、九强生物、同有科技、光环新网和南威软件。

逢低布局定增破发和大股东增持股

今年5、6月份,A股定增解禁数量明显增多。据统计,6月份将有27家上市公司定增限售股解禁,其中不少品种出现了不同程度破发。根据以往规律,对于参与定向增发认购的大股东、大股东关联方以及机构投资者,在定增股份临近解禁之际,一般都会顺势拉抬股价。与此同时,今年以来的大幅震荡,也为投资者抄底定增破发股带来了难得的机遇。一般来说,挑选定增破发股,主要观察以下两个方面:其一,选择公司大股东积极参与的品种;其次,定增项目的未来成长性。综合以上两个标准,在已经解禁和即将解禁的品种中进行了仔细筛选,我们认为,目前大幅破发、基本面依然不错的汉钟精机、恩华药业、林州重机和九鼎新材值得中线布局。

此外,大股东弱势中增持,显示其看好上市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相对于一般投资者,大股东对于公司的了解往往更加深入透彻,因此,大股东增持往往为增持品种的股价增加了更多安全边际。获得大股东增持或者公司高管增持的品种,一般都会在股市回暖之际出现强势反弹,尤其是那些大股东屡次增持被套的品种。我们认为,宜华木业、长城影视和必康股份值得关注。

量子通信产业优势吸引资金布局

2015年底,国家“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提出将量子通信列为重大科技专项之一。今年以来,量子通信行业捷报频传,下半年,量子通信产业干线即将建成;7月份,我国首颗量子通信试验卫星将发射升空。从技术层面看,量子通信保密网络能满足武警、公安等特定行业的需求。同时,量子通信也有望拓展到国防、金融等领域,未来应用前景相当广阔。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京沪量子通信干线,浙江、上海、安徽等省内以及若干省际的量子通信网络也已经或有望于2016年陆续启动建设,未来5年内,量子通信市场规模将达百亿级别,并将产生超过千亿的产值。这些消息预示,今年我国量子通信行业很可能将迎来跨越式发展。

机构投资者对此已提前进行了布局。一季报显示,多只量子通信股的机构持股比例出现明显上升,建议重点关注三力士、华工科技、福晶科技和科华恒盛等。

新能源汽车和无人驾驶行业持续升温

今年前4个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两旺。 一季度,新能源汽车生产62663辆,销售58125辆,同比分别增长110%和100%,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6348辆和42131辆,同比均增长140%。 随着一系列利好的兑现,新能源汽车产业有望重回上升通道,行业高速增长前景值得期待。

根据新能源汽车各细分板块的最新数据,充电桩、电源、电池材料、新能源、电机电控、配用电等板块一季度营收增速均达20%以上,利润增速达30%以上,其中,新能源、电池材料的营收增长分别高达40%和52%,净利增长132%和64%。以上数据说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整体盈利能力改善,景气度回暖明显。根据预测,2016 年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突破75万辆,远超之前50万至60万辆的预期。

近期特斯拉曾多次表示需要寻找合作伙伴,并在中国建厂,此举无疑将大幅提升特斯拉的国产化预期,有可能改变中国汽车行业现有格局,并推动产业发展向智能化、新能源化方向发展。

虽然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是A股所有板块中表现最好的板块,各细分龙头股都实现了股价翻番,但在综合考虑行业成长性、股价弹性等因素后,我们认为,当前新能源汽车板块的整体估值依然具有一定的安全边际,尤其是那些总市值偏小的品种。具体标的选择上,建议中线重点关注众业达、荣信股份、长园集团、特锐德、科士达和科陆电子。

近年来,全球科技巨头和我国互联网标志性企业纷纷涉足无人驾驶行业,这将对智能驾驶产业的发展带来巨大的想象空间。据相关产业权威人士预测,2020年智能无人驾驶汽车将初步实现商业化,未来5-10年,将是行业发展的黄金期,相关标的巨星科技、盛路通信、南方轴承、星宇股份、万安科技、均胜电子可重点留意。(华泰证券 陈慧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