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盛来运:地王对房价有示范效应 需高度关注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何苗 2016-06-13 16:15: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6月13日国新办举行的2016年5月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回答了有关“地王”的媒体提问。

最近一个多月以来,一二线城市逢拍地必出“地王”,大家很担心房价会因此而推升,同时二线城市重启限购或一线城市其他调控措施传言不断。

盛来运认为,从总体情况来看,房地产商的投资还是比较谨慎的。有三个数据可以证明:

第一个数据是房地产投资增速,1-5月份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7%,比1-4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

第二个数据是土地购置面积,1-5月份同比下降5.9%,虽然降幅比上个月有些收窄,但还是在继续下降的。房地产土地购置面积在去年大幅下滑30%左右基础上继续下滑,可以说明房地产商拿地总体上还是比较谨慎的。

第三个数据是土地成交价款,1-5月份土地成交价款同比增长4.7%,这个速度低于房地产的投资。

这三个数据说明从全国来讲,房地产投资还是比较谨慎的,并没有出现特别过热的情况。

当然,他强调,房地产这种“地王”的现象确实需要关注,有些“地王”出来以后对当地城市房价有一种示范效应,需要高度关注。

关于房价的走势问题,从已经发布的4月份的数据来看,有一个变化,一线城市和少数二线城市的房价涨幅有所放缓,三线城市的房价涨幅有所扩大。

盛来运表示,房地产现在进入一个分化调整的阶段,由于二三线城市,尤其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库存比较大,房价反弹和回升最终取决于市场供求关系。这种变化值得观察。他认为,总体上来讲,未来的房价走势可能还会延续这种分化的走势。

“房地产是很特殊的商品,地域性非常强。对于房地产调控,政府提倡因地制宜、因城施策,我们相信,经过这样一种调整和结构上的优化,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会越来越健康。”盛来运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