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投资攻略 - 正文

百度接连挖角陆金所、光大银行 能否助力金融突围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今年4月份的内部邮件中,李彦宏表示“会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互联网金融、无人车、人工智能等创新业务上”。此后在一季度财报电话会上,李彦宏首次谈到百度金融的发展定位:“百度将在金融领域扮演‘改革派’的角色。”

不到一周时间,百度金融先后挖来两位金融界知名高管。

6月20日,百度金融宣布前陆金所执委黄爽加盟,负责百度金融服务事业群组(FSG)的消费金融业务。四天前的6月16日,前光大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张旭阳加盟百度金融,负责百度金融体系下理财和资产管理业务。

加上前美国运通公司高级副总裁王劲,百度金融初步构建起以资深金融业人士牵头的高管团队。被外界看做开始向具体的资管和消费金融业务发力。

尽管互联网领域素有BATJ(百度、阿里、腾讯、京东)之称,但在诸多市场人士看来,从互联网金融业务布局来看,百度在四大互联网体系中排名靠后。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也从接近百度金融人士处了解到,尽管百度在金融领域布局起始于2013年,但体系内金融业务散落于多个事业部,未能形成合力。

在阿里、腾讯以及京东均已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全方位布局之后,失去先机的百度金融如何在众多金融大佬的带领下扭转局面?

挖角陆金所、光大、美国运通

百度金融的高管团队逐步成型。

黄爽在加盟百度之前,是陆金所开放式产品平台的架构设计参与和实施者;而在2007年至2015年担任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期间,参与创立了中国市场上第一款面向大众的无抵押个人信用贷款产品“现贷派”。百度副总裁、百度FSG总经理朱光在欢迎邮件中评价她有“在国内外金融领域的广阔视角、丰富的消费金融实践及管理经验”。

在四天前加入百度金融的张旭阳在光大银行工作19年之久,负责光大银行理财产品的开发、设计、交易和管理,带领光大创造国内理财业务多个第一,在其主要参与下光大银行的理财业务规模在2015年突破万亿元。

此外,百度FSG副总经理王劲于2015年加入百度,此前其一直供职于美国运通公司长达17年,组建了对公司全球业务管理与资本相关模型进行监督总控的独立职能部门。黄爽、张旭阳以及王劲均向朱光汇报。

在知名金融高管入职背后,百度金融的多项业务亟待发展。

目前,百度金融旗下已经涵盖了支付(百度钱包)、消费信贷(百度有钱花)、企业贷款(百度有钱贷)、征信业务(百度信用分)、理财业务(百度理财)、银行业务(百信银行)、保险业务(百安保险、与太保设立互联网车险公司)等多个领域。但如百信银行、百安保险等暂无“落地”消息,其他无论是理财、征信、消费信贷等业务或处于萌芽期,或体量与ATJ(阿里、腾讯、京东)相差太大。

百度早在2013年即取得第三方支付牌照,其互联网金融业务也肇始于此。

在“余额宝效应”下,百度也推出收益高达8%的“百发”保本保收益理财计划,认购火爆。但该模式随后被业内人士指出百度在贴钱获取用户,证监会也指出该计划宣传等方面不符合法律法规要求,此后百度理财相关业务进行得十分低调。

接近百度金融的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早先百度的金融业务中,除原有理财业务之外,亦有消费信贷业务、互联网证券业务以及糯米体系内的消费业务等。除了分布在不同事业部之间,而且金融业务此前在百度的事业版图中也并不太被强调。

在蚂蚁金服、腾讯以及京东金融等业务逐步完善之际,明显落后的百度开始醒悟。其在2015年12月14日整合不同部门的金融业务成立百度金融服务事业群组,FSG总经理朱光直接向百度CEO李彦宏汇报工作。

在今年4月份的内部邮件中,李彦宏表示“会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互联网金融、无人车、人工智能等创新业务上”。此后在一季度财报电话会上,李彦宏首次谈到百度金融的发展定位:“百度将在金融领域扮演‘改革派’的角色。”

一季度第三方支付

占比百度钱包未进前十

百度于4月29日公布2016年一季度财报显示,其移动搜索月活跃用户为6.63亿人,同比增长9%。如此巨大的流量在互联网公司中绝无仅有。

不过,要将这些用户转化为金融用户并不容易。

一位互联网消费金融领域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相比淘宝、京东天然的消费场景,以支付构建业务基础随后向其他业务拓展成为可能,而且两者分别有“余额宝”、“白条”等产品提高了用户使用金融服务的活跃度。尽管腾讯消费场景也不多,但依靠“微信红包”这一现象级产品迅速带动社交用户的金融属性。以搜索起家的百度不仅缺乏消费场景,而且缺少“爆款产品”。

以当下百度金融最拿得出手的支付业务来看,一季度末百度钱包激活账号6500万个,同比增长152%。尽管持续保持高速增长,但在市场中占比仍然较小。

艾瑞咨询报告显示,2016年一季度第三方互联网支付市场份额中,支付宝占比43.3%,财付通占比20.1%,京东支付占比1.5%。百度钱包未能进入前十,而前十之外的机构市场份额合计仅为0.8%。

有业内人士表示,百度金融可能通过将理财、支付等基础金融业务与体系内其他产品账户连接,如音乐、社区、企业账户等打通提供金融服务。

百度金融方面披露的信息也显示,百度钱包通过与手机百度、百度地图、百度外卖、百度糯米、爱奇艺、携程去哪儿、Uber等百度系及外部伙伴合作,已经构建起完整的支付生态闭环。在票务、外卖等场景中是增速最快的第三方移动支付工具。

上述互联网消费金融行业人士表示,百度通过支付路径布局金融难度太大,“相当于绕了一个大圈。”而其他竞争对手在多项金融业务中已领先百度太多,百度突围的难度很大。

在黄爽、张旭阳等金融人才加盟后,百度如何追赶前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朱光对黄爽和张旭阳的欢迎邮件中不约而同提到,将对方的能力与百度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技术优势结合。在对张旭阳的邮件中更明确提出,为网民提供最优质的智能化理财服务,打造百度金融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核心优势。

或许百度金融突围的路径是“人工智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