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投资攻略 - 正文

七千亿余额宝结构性变局:大客户流失小客户接档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包慧 2016-06-22 13:29: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余额宝从2013年6月横空出世,带动了“宝宝类”理财产品热潮,经历了从央行新规网购限额千元风波,到股市红火带来的冲击等,收益率从巅峰时刻的6.73%下滑至现在的2.45%。但创造了余额宝的蚂蚁金服和天弘基金认为,余额宝发展空间还很大,“几万亿都打不住”。

不为人知的是,余额宝还曾经历过半年持续净赎回的“危险”时刻。

近日,天弘基金电商产品部总经理李骏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余额宝曾在2015年上半年由于股市火爆遭遇大规模赎回,净赎回情况持续了半年。

2016年初余额宝的产品规模和用户数开始企稳回升。这期间,余额宝用户的结构发生了极大的调整:10万、20万以上的大客户快速流失,三、四线城市及农村小客单量用户在增加,两相抵消动态调整半年后,在今年初重新取得平衡。

蚂蚁金服财富线运营总经理祖国明近日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称,其实蚂蚁和天弘双方最担心的风险不是客户流失或规模增长放缓,而是流动性风险。

八成大额客户流失

2014年底是余额宝保有量的高峰,2015年开始随着股市上涨,余额宝的大额客户在流失,一直持续至2015年6月,与股市行情基本一致。其间小客户持续涌入代替大额客户,这种结构对于货币基金来说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流动性风险。

“经过2015年规模的洗礼,现在客户结构更稳定,小客单用户较多,原有10万、20万以上的大额用户近8成都流失掉,现在客户构成已经有了一个结构性的变化。”李骏表示。

余额宝内部这一巨大的结构性变化为,新客户增长、小单用户增加,和大客户退出实现均衡,经历了半年左右的回撤后,至2015年中企稳,到2015年下半年开始增长,客单停止下滑;2016年以来受其他投资品风险暴露的影响,客单价又略有抬头。

李骏透露,2015年上半年股市特别好的时候,尤其是新股申购,每次打新资金进出冲击很大,最大的回撤曾达到百分之十几,净赎回高过净申购的回撤持续半年(2014年底到2015年中)。

截至2015年底,四、五线城市余额宝用户规模增长速度最快,分别达到48.1%和45.5%;2015年农村地区用户规模同比2014年激增65%,数量占整体的15.1%,相当于每7个余额宝用户中就有一个来自农村。余额宝的老年用户也在逐年增长。

截至目前,余额宝规模逾7000亿;截至2016年6月12日,用户数已超2.95亿,较去年底增长13.5%;三年间,为用户赚取收益572.93亿元。

祖国明称:“我们对余额宝的定位是用户"零钱包",或者叫现金管理工具。用户资金放在余额宝里,既能实现"1块钱也有收益",又可进行网购、缴费、充值、转账等消费支付。后台数据显示,近8000万余额宝用户开通了支付宝余额自动转入余额宝功能。”

短期内收益率不会破2

余额宝收益率持续下行,是否很快将跌破2%?

李骏表示:“由于余额宝主要投资标的是银行间市场上短期货币市场工具,因此受整体市场状况影响,收益有所回归属正常情况。”

公募基金是一个牛市产品,余额宝赶上了货币基金牛市行情且不止赶上一个,2013年6月余额宝诞生之际正值史无前例的“钱荒”。

“时间点很巧合,所谓时势造英雄。钱荒时余额宝90%投向协议存款,现在已降到6-7成。”李骏称,余额宝收益率下行是大环境决定,但下行空间已不大,“从现在利率环境看,3个月存款基本是3到3.05左右,这个水平下余额宝光靠存款短期也破不了2。”

为什么收益率大幅下滑的情况下,反而能从净赎回转为净增长?

李骏称,一方面是用户下沉,目前三、四线包括农村地区用户增长已占新增用户近一半。另一方面,用户已不把余额宝当成理财,而是现金管理工具,一个支付+消费的功能。

“应用场景的丰富是我们下一步如何把余额宝做得更大的发展方向。”

蚂蚁金服陆续推出招财宝、聚宝,其中公募基金可能会有一系列股票投资产品,对余额宝是否也形成巨大冲击?

祖国明表示,聚宝的用户都是从余额宝转化而来,但后台数据显示,聚宝用户的余额宝存量反而从总量上提高了,说明余额宝和聚宝形成协同效应,客户把更多钱转到余额宝+聚宝构成综合理财蓄水池。

流动性风险管理排首位

对于流动性风险,祖国明表示,余额宝的投资管理中,流动性一直是第一位,不管净赎回还是申购,均按照流动性配置优先。

李骏称,流动性管控方面基本控制在“两个1”:一个是每天上午10:30,预测当天净申购赎回的误差控制在1%,另一个是到中午告诉基金经理最后交割的头寸误差控制在一个亿以内,下午还能补融资一点,对于几千亿规模的货币基金来说误差已经算小。

具体而言,天弘基金根据余额宝可能的赎回情况安排资产到期进度,比如月初、月中、月末可能每天有多少,剩下的资产再按照这个市场报价判断做投资。

“我们和其他货币基金不一样的地方在于,普通货币基金通常做标准期限,7天、14天、三个月、一年,余额宝是零敲碎打,72天、84天,有零有整。我们是以安排每天的流动性为前提,即使遭遇连续净值回撤,也准备了充足的流动性应对。”李骏表示。

市场还关心规模已达7000亿的余额宝是否存在天花板。李骏表示,从技术角度来讲,依靠蚂蚁的金融云技术没有天花板;但从投资的角度来算,货币基金肯定有规模瓶颈,因为货币基金可投资资产范围容量是有限的。

“股份制银行现在是我们的投资主体,双方有一个比例控制,10%或15%可能就不再做了,算下来还是非常有空间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