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当我们在吃周黑鸭时我们在吃什么?

来源:智通财经 作者:方亚 2016-06-23 15:19: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6月22日,在香港交易所IPO发行人申请栏中出现了周黑鸭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至此,周黑鸭在港上市已基本无悬念。

周黑鸭将在港上市的传闻已经被炒了三年,此前,该公司管理层曾多次出来辟谣。虽然这其中不能排除有炒作的嫌疑,但是,也间接显示作为一家食品公司走上上市之路的不易。

周黑鸭定位为一家休闲卤制品企业,其销售模式也走的是不寻常之路。

智通财经获悉,周黑鸭一直是将食品当娱乐产品来卖的,这样不仅可以实现食品的增值,而且可以不断借力各种娱乐事件营销,增加用户粘性。

从周黑鸭提交的IPO资料可以获知,在过去的三年中,该公司每年销售收入的符合增长率为41.3%,从2013年的12.18亿元增长到了2015年的24.32亿元。近三年的毛利率都保持在50%以上,2015年的毛利率达56.4%。

事实上,2004年,周黑鸭年销售额不过1000万元,也就说,在过去的10年里,周黑鸭已经实现收入20倍的增长。

周黑鸭的IPO资料还显示,截止2015年12月31日,周黑鸭已经在全国拥有641家自营门店,而自今年1月1日起,又新开设了90间自营零售门店,同时也关闭了16间,综合起来已有门店数达715家。预计到年底,门店数还将进一步扩张,届时有可能超过800家。

截至2015年,周黑鸭在职员工已超3000人,11家分布全国各地全资附属子公司,其中包括6家线下食品零售公司,1家网上公司,另外,还有2家投资控股公司等。

不过,周黑鸭在发展过程中也面临了来自各个方面的风险。最大的风险是周黑鸭需要时刻面临着假冒门店的食品安全问题以及引发的舆论危机。由于鸭加工食品技术门槛较低,假货横行,山寨版周黑鸭在内地随处可见。不少假冒的店面从名称与Logo都与真店几乎一模一样,甚至开在正规的大型超市中,而且遍布全国各地。

山寨横行阻碍了周黑鸭的快速扩张,这也是其自创始就坚持“中央工厂+直营门店”的经营模式的主要原因。

另外,自营模式还可以有效控制成本,优化收益结构。

周黑鸭的选址一般都设在人流旺的交通枢纽,商业综合物业及购物中心。据周黑鸭IPO资料显示,由于采用标准化开店程序以及中央化采购店内装潢及设施,这样可大幅减少新店的前期投入成本,而其新开设的自营门店收支平衡一般介于一至两个月,投资回收期通常也在6个月之内。

目前,周黑鸭在武汉和上海设有两个加工设施中心,预计武汉的加工点在今年年底可以建成,另外,在东莞还在计划新增一处加工点。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相比2014年的同店销售增长率为11.8%,不过,同比2014年与2013年增长率的25.5%,下滑了一半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