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王石或迎来反击机会 深交所出手:华润宝能你俩啥关系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6-06-28 08:21: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6月27日的万科股东大会,基金君全程看完。可以说情怀满满,但又如一位在场小股东所言:感觉有些悲哀。

这只是一场按原计划召开的年度股东会,并不是针对宝能、华润跟万科股权之争的临时股东会,但王石已经被一步一步逼到墙角,未来何去何从,中小股东们渴望一个答案。

在回答股东提问的宝能系相关问题时,王石的回答是:

“我对姚先生表示歉意,但我的恶意收购是一个中性词。”

“我的去留已经不是很重要,重要是这个文化能延续下去;从某种角度来讲,我们是万科文化的守望者;个人的荣辱去留已经不是很重要了”

郁亮的态度是

“到上个礼拜,罢免议案提出后,我们部分已经签约和销售的项目面临解约风险,银行对万科的信用评级慎重考虑,合作方调整商务条款,猎头打我们员工的注意。管理团队会尽力维持,但是6月27日我们也感到有心无力。”

被问及是否“再造一个万科”,郁亮称,“目前为止,我们在一天就履行自己的职责,我们是很繁重的体力劳动,还有时间干别的吗,我未来认真考虑。”

股东大会印象最深刻的是中小股东挺王石的态度。

“最近媒体所谓的内部人控制,我觉得是无稽之谈,为什么呢?因为这个管理模式20多年都是这样,为什么以前钱不提内部人控制,现在来谈内部人控制呢,反而我认为有些国企、央企内部人控制,换一届领导一种说法。这是我一个表态。”(向华润开炮!)

“我眼里面台上的不仅仅是一般的职业经理人,万科从创办到现在应该说是他们带出来的,其实我挺心灰意冷的,我觉得跟这两个大股东(宝能)、二股东(华润)在一起没什么意思了。其实我是想问,是不是管理团队是不是也觉得跟他们在一起没意思了?”

“我在这里恳请我们王总,再次跟华润方面进行一个真诚的沟通,如果说跟他们现有的管理层沟通不了,可以向他的上级领导去沟通”(暗示王石去找国资委帮忙)

还有一个小股东更搞笑:

小股东:我做空过万科的股票,就是王石先生和田小姐在一起的时候王石:你是嫉妒我和田小姐在一起吧小股东:不不,是怕你分心

真的,基金君看到这里的时候都替王石开心,因为还有这么多挺他的中小股东,从这个对话就看到这个小股东情商很高,打人不打脸,打心窝。

王石欠这些中小股东一场大胜利。

资本的力量。

不知道大家看过刘慈欣老师写的《三体》没有,里面有一句经典的话“毁灭你,与你无关!”

宝能、华润就像是来自外星的三体人,掌握着比地球先进N倍的技术(大量的股权),分分钟就可以灭掉王石。

可以说王石的情怀在两者面前不堪一击,资本市场从来不相信眼泪。

万科历史上,王石本有机会获得控股权,但他没有这么做,他认为依靠自身能力就足以控制,令人钦佩,也符合那个时代的主旋律。当企业公开上市,当社会步入资本时代,当创业创富变得绚烂多彩,团队想获得话语权时,为时已晚。由于上市公司的监管,即使股权激励及合伙人制度,均难以获得影响力。时不待人。

马云当初坚持阿里巴巴上市必须配套执行“合伙人制度“,因为他在阿里的股份其实非常少,所以他上市的时候也担心控制权旁落,推出管理合伙人制度,合伙人制度的核心就是,防止大股东干预公司运作,保证公司控制权;然而这个制度,香港人认死理,坚持同股同权,马云就一拍两散,于是香港股市错失了一笔最大的上市融资生意。阿里转战米国上市,宁可不上市也不能让自己的王座受到威胁。

在资本市场,没有什么情怀,只有规则和法律。


宝能的手段。

罢免王石的那个理由,所谓薪酬问题,实话说,非常高明,也非常恶心。

高明在于,成功的把握了广大屌丝仇富的心态,从而站在了舆论的高点上,为什么这么说?哇,王石天天不干活,泡田朴珺,结果还白拿了5000万。 大部分人,都会这么觉得,王石活该,咎由自取。

从昨晚至6月27日上午,《王石:脱离工作岗位仍拿酬金5000多万》这样的标题到处都是,的确,这样的标题,无论是娱乐新闻,社会新闻,还是财经新闻和证券新闻,在王石与田朴珺的恋情的大背景之下,都能够迅速吸引眼球。宝能系成功地把“领高新不干活”的一个企业家形象套在了王石的头上。

王石终于憋不住了,称宝能抛出5000万薪酬一事是误导。“拿了5000万,应该说我本身在公司工资到拿年底按照分红比例的分配,我拿的就是这两个部分。在整个美国期间我没有额外多拿一分钱,本身这个来讲具有相当的误导,这个误导目的是什么呢?由于在这样一个环境下,非常敏感的期间,大家都希望稳定,都希望不要出现什么样的波折。这个问题非常明确、非常尖锐,非要现在抛出这个问题吗?你就不顾股市的正常吗?”

公众不会关心你做了哪些贡献,带来了多少收益,更不会关心契约与合同的制定和执行。他们只会觉得,你凭什么拿那么多钱,比我多那么多。

企业控制权大战,用金融的规则来办事,作为外人,真的也说不得什么,但用这种恶心的方式来攻击对手,其实挺没品的。

回顾全世界的历史,有一个惊人的相似之处就是:要让一个国王下台或上台,除了军事外,更要制造舆论,这是公关战,也是心理战,毕竟得民心者得天下。

华润扮演的角色

华润在这次万科事件中到底扮演的是什么角色,或许局外人永远也不会搞懂。至少在民企宝能前期强行硬上,甚至已经成为事实第一大股东的时候,华润很匪夷所思地几乎没有发出任何声音,也无任何行动,直到被逼无奈的万科管理层幸运找到了深圳地铁这个与华润同属国企的白衣骑士后,华润却出乎意料站了出来,与宝能前后相隔10分钟发布公告,指责万科内部人控制,反对深铁入股。

我们很难揣测这事情前后发生了些什么变化,或许万科独董华生的文章可以做些参考。他的原文是这样写的:华润与宝能或存在关联和交易,建议调查并冻结其表决权。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华润方面在董事会上也承认,华润与宝能本来就有若干重要项目合作与关联,在网络上广为流传的华润前海中心项目的合作方就是宝能,并说华润为此向宝能提供了大量的资金优惠和融资。该传言至今尚未得到华润方面和宝能的澄清和反驳。因而有人推测华润一些人本来就对万科这种与国企格格不入的治理方式和作风看不顺眼,怀疑宝能与华润管理层也许很早就有默契。宝能入局举牌,华润方面表面上半推半就,或坐视不救,或做点表面文章,不断否决万科管理层提出的各种自救方案。当兵临城下,火烧眉毛之际,还对万科管理层决定紧急停牌加以指责。后来眼见宝能离成功收购只剩一步之遥,干脆亮出底牌要万科管理层接受宝能入主的现实。只是由于万科管理层的顽强阻击和工作,加之宝能借助保险和杠杆资金吞并万科的企图也许触碰政策红线,被迫收敛。而此时万科管理层又运气极佳地找到了深圳地铁这个独占天时地利、背景强大的同盟者。若让其成功,显然某些人的计划就要泡汤。

前第一财经主编秦朔点评:

华润,之前长期采取积极不干预的政策,相信职业经理人。但在最近突然转变为积极干预,而且越来越主动,让人意外。

不是说大股东不能积极干预,但干预的前提,是有对万科的战略规划。同时,当有短期拆解的杠杆化资金进入,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时,你是什么样的态度?华润给人的印象,是要花最小的力气,维持第一大股东地位,又没什么战略。我认为,万科6月27日的危机,华润难辞其咎。


对王石路人转粉

万科无疑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在公司治理层面上最为健康和阳光的企业之一,过去几年王石本人和郁亮团队在公司经营业绩方面并没有出现大的失误或值得指摘的违规行为。那么大股东动用这样的权力对经理人阶层进行全面的清理,这在全球公司史上都是非常罕见的事情,一定会被记录到中国企业史里。

它的结果可以想见,一定是对万科现有的公司治理和业务模式的巨大损失,会造成大量的人才流失,会彻底败坏万科的文化。

如果王石失利会发生什么呢,万科团队毫无悬念的会集体出走,企业将被快速的肢解和掏空,成本为负数的长线投资者会义无反顾的抛售逃离,除了极少数人其他人都会是输家,这种结果显然不可接受。支持王石。其他的,不关心。

基金君想说:真的不是每一次股东大会都是万科这样的。

万科把一场年度股东大会召开成了一场向公众交代的“记者招待会”,对几乎所有的敏感问题都逐一做了回答,使得投资者至少能够感受到管理层的诚意。实际上中小股东的反馈情况来看,大家对王石这个管理层认可度很高,有的小股民甚至为了管理层想联合起来和大股东对着干。

充分的、良好的沟通对中小股东的认同多多少少都会起到一些作用。至少会让大家从印象中那个爬山、泡妞、出国玩的成功人士王石的身上看到他依然还存在的一丝对中小投资者的谦卑、一丝对上市公司的眷恋、一丝对当下局势的无奈,无论这是否是作秀。

当基金君在屏幕前看到这样一个王石的时候,就顿时能够明白为什么网络上王石的形象总被攻击,但是还是有那么多中小股东、机构股东却依然在用真金白银给他投票。

网络上的人们,看到的是热闹;拿钱投票的人们,看到的是价值。

其实万科此事,总让基金君反复想起葛文耀与上海家化。也许一个真正优秀的企业离开了创始人还依然可以是一个优秀的企业。只是,基金君记得,有一次有个长久地持有上海家化的小股东对基金君说他不会卖出家化,但是他真的很怀念葛文耀。


华生早间在自己的第三篇万科文章中,出了一个主意:

建议监管层看看宝能系与华润是否为一致行动人关系。

晚间,不到24小时,深交所接招了。

果断上图:

资料图

深圳证券交易所分别发函给宝能与华润,大致监管要求如下:

针对宝能:

1,你公司及一致行动人提出罢免董监事而未同步提名董监事候选人的原因,请充分考虑并分析说明相关董监事被罢免后对万科日常经营的影响,以及为消除相关影响拟采取的措施。

2,你公司及一致行动人作出关于召开本次股东大会提案的决定所履行的相关程序及具体时间、是否与你公司于2015年12月16日披露的((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修订稿)》中所称“暂无计划改变上市公司现任董事会或高级管理人员的组成”相符、是否存在违反承诺的情形及判断理由,并说明拟采取的后续计划。

3,请你公司于2016年6月29日前将上述核实情况书面回复我部。

针对华润:

1,请你公司自查与钜盛华及其一致行动人之间,是否存在协议、其他安排等形式共同扩大所能够支配的万科股份表决权,并说明理由。

2,如果答案为是,请说明是否遵守了《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12条、24条等规定,并向本所提交相关证明材料

3,请你公司于2016年6月29日之前将上述核实情况书面回复。

战斗重启波澜,搬个小板凳看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