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王石会道歉了,他以前可是个桀骜不驯的人”

来源:智通财经 作者:河析 2016-06-28 12:59: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面无表情的王石

比会议开始时间晚了两分钟,王石才迎着一台对他直播的手机快速步入会场。这种新兴的直播方式似乎对他没什么干扰,他目光坚定,视线穿过屏幕,直看前方,脸上几乎没有什么表情,但透出几分沉重。

持续停牌半年后,多事之秋之际,6月27日,万科(02202)迎来了一场万众瞩目、堪称历史时刻的年度股东大会。此前,万科股东中的带头大哥“宝能系”联合二哥华润,逼宫以王石为代表的管理层,上演了赚足眼球的商业大战。

处于舆论风暴眼之中的王石穿着一件白色衬衫,搭配了一条纯深蓝色的领带,扎得很紧,衣领棱角分明,右手胳膊上搭着外套,整个人看起来很干练。

王石一踏上主席台,台下立刻响起一阵掌声。股东们似乎心照不宣,整个会场泛起一丝悲壮的情愫,像是在为一位壮士加油打气,黑色地毯将整个会议室“笼罩”在庄重沉闷的氛围中。

从进场到落座,王石花了不到一分钟。期间,对于簇拥而来的各种拍摄,王石依旧面无表情,没被干扰,一言未发,低头看着材料。除了偶尔瞟几眼台下的小股东们,王石的视线一直落在桌面的材料上。

之后,万科董秘朱旭开始介绍此次参会人员。提到王石时,他快速起身分别朝着左右两个方向弯腰鞠躬后又迅速坐下。随后他戴上眼镜,看着手中的材料,开始宣读,主持会议。

会议主要有5个议程,王石以“流水账”的方式,平淡而略显低沉地宣读每项议程的开始和结束。中间多次侧身,看管理层人员的汇报。

智通财经获悉,这个下午,共有股东和委托代表股东148人出席了万科2015年度股东大会,不少媒体人间杂其中。面对中国商业史的这一历史时刻,参会股东在见证、参与历史,同时也在制造历史。

大会伊始,整个会场很安静,这样的气氛被王石赞许为“股东非常有耐心”。

“你是不是砸场子来了?!”

然而,耐心并不由持续多久。

“我知道有些股东憋着劲想提一些问题。”王石此话一出,众人再也憋不住了,哄然大笑起来,像是有备而来的心思被猜中了,而王石也两眼一眯,咧开嘴露出一排雪白的牙齿笑了起来。会议开始40分钟后,王石脸上终于有了笑容,整个会场瞬间“苏醒”过来。

在提问环节,王石特意强调要先提有关当日议案的问题,然后再提那些“憋着劲想提的问题”。众人表示认可。

然而,从第一个问题就开始“歪楼”了。一位受小股东委托来开会的代表第一个抢到话筒,直接提问王石的薪酬问题。面对突袭,王石两次打断对方,质疑提问是否和议案相关。

这时众人也憋不住,开始烦躁起来,一个声音喊道“先提议案嘛,别耽误我们的时间啊”,而这名代表坚称问题和议案有关,得到回复才知道该如何表决投票。

这时一个响亮的声音飘来——“那就投反对票嘛”,众人大笑起来,而夹杂期间的又是股东“可以了,可以了,动作快点”的催促。这位代表列了满满5页A4纸的问题。

醉翁之意不在酒,万科管理层回答完看似和议案相关的4个提问后,提问环节开始冷场。王石有些无奈地笑了声说:“看来直接对议案提问的不是很多。”

议案投票环节结束后,王石决定取消原来安排的10分钟休息时间,会议直接进入下一个提问环节。被憋坏的“股东们”终于等来这一刻,会场逐渐沸腾起来,举手不断,每个人都想抢过话筒,抢到和王石面对面交流的机会。

鉴于一开始王石并没有回答关于其薪酬的相关问题,之前那位被指“歪楼”的代表又抢到话筒再次提问,王石每年从公司领取近1000万的薪酬有没有经过股东大会批准等问题。

“我并不是挂名的董事长,我具体是公司管理层的一员,我是拿薪酬的董事长”,王石主动回答,并且侃侃而谈其在万科的薪酬变化和近年在国外拓展的业务。而针对1000万问题,则邀请万科监事会主席解冻回答。

解冻一句:“王石主席是一个合格的董事长,没有不堪到要股东会罢免的地步”,引起股东们一阵热烈的掌声。不过,这句话迅速引起热议,“没有不堪到要股东会罢免的地步”?那么问题来了,现在到底不堪到哪一个地步了?

而不知从何开始,王石悄悄关注到股东的情绪。这位代表还要再提问时,其他股东不干了,按捺不住开始催促。面对躁动的股东,王石开始耐心地提出解决方案,向股东们征询意见,每个人是提一个还是提两个问题呢?

王石语调变得亲切起来,他想平息众股东心中刚燃气的火,然而火还是烧出来了。当这位“不和谐”的股东代表执意坚持提问时,有些股东纷纷伸手指着他,“坐下!”“坐下!”“坐下!”的命令声此起彼伏语调,十分强硬。“是不是砸场子来了?”有人怒喝。

现场剑拔弩张,如果不是位置做得挤,不方便行动,股东们可能下一秒就会“撕杀”起来。而王石能做的依然是尽力平和地在中间调节,平息现场的聒噪与怒火。

在混乱中,关于“万科停牌是否已存在实际的重组项目,该停牌行为是否构成证券欺诈?”这样的问题则被吵嚷盖了过去,无人回答。

喋喋不休的深情告白

喋喋不休是最长情的告白。一位券商机构的地产分析师开门见山,说要和股东们说说话。他开始细数自认为万科优秀的地方。但是他每讲话不超过三句,总会引来其他人烦躁的催促,甚至有人还吹起了响亮的口哨,现场又几度陷入争吵之中。

对于这样没有提问的告白,股东们很难有耐心听完。众人生怕浪费时间,错过和王石的交流。虽然一直被人嫌弃,这位分析师还是坚定地排除干扰、做完告白,呼吁股东们继续支持现在的管理团队。

而在一个稍显沉重、关于“罢免公司管理层”的提问过后,深情告白又强势登场。

一位来自资产管理公司的股东接过了话筒开始说教。“要尊重历史,现在的万科团队是个优秀的团队,值得信赖的团队,在中国有哪一个团队比万科现在的团队优秀?”

正当他成功赢得众人安静倾听时,这位股东却突然“掉了链子”,停下说:“对不起,我有点激动”。

这一停顿,部分股东又开始躁动催促起来。依然没有耐心听他说完,这位股东还是坚持说完话,还呼吁小股东们珍惜自己手中的选票,投出正确的一票。这一“振臂高呼”,引来现场一阵鼓掌和叫好声。

类似这样的深情者还有很多,还有人以行动告白万科。早在会议开始前两个多小时,就有一位韦姓的小股东带着自制的展板,一大早从珠海坐船坐车赶到现场。他说,万科的团队是中国乃至世界的一个先进的管理团队,他要在股东会上支持王石。

“踢球者”与心疼王石的人

当股东大会投票结果出来,大会宣布结束的时候,人群忽然松动起来,开始自由行走。然而,这并不影响股东们的继续提问,因为王石之前承诺过会延长提问时间,让股东们有更多的发言机会。

一名股东趁机向王石和郁亮“踢出皮球”,他请求王郁二人给这么多年来万科忽视的中小股东和网民鞠躬道歉。在他看来,万科和网民沟通不够,才造成如今网络舆论一边倒的情况,这几年万科和中小股东沟通很少,而股东大会是个庄严的场所,哀兵必胜,鞠个躬承认自己的错误是应当的,这有利于扭转现在的舆情。

“踢出球”的股东话音未落。王石立刻回应:“好,没问题”,简短干脆。但是有的股东就不答应了。“千万不要干这种事”“你没有错”……股东们再次喧闹起来,越来越多的人奋起呼喊,叫王石不要鞠躬,语气中透出露满满的疼惜。

尽管如此,这些人还是没有拦住王石,王石起身道歉。“道歉,我们和互联网沟通不够,这方面信息欠缺联系,信息沟通需要改进。”王石说道。

此时,同样被点名的郁亮仿若置身事外,一言不发。

当日,除了王石能和股东们有较多轻松的互动外,万科其他管理层人员都略显沉默。而王石和郁亮少有交流,在自由投票环节“交头接耳”几句,看见有相机在拍他们,两人便停止交流。参会的9名管理层人员,有3位“打酱油”,自始至终没有说过一句话。

“谢谢”,在回答完最后一个问题,并简短有力的致谢后,王石快速起身离开会场。

“王石一直在强调自己是乐观主义者,看起来还很有斗志,而郁亮则表现得比较悲观。王石现在会道歉了,他以前一直是一个桀骜不驯的人。”一位参会小股东说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