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保险业加码投资金融租赁 入租并非一劳永逸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6-30 08:34: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金融租赁作为新的金融模式,正在加速扩大,而寻求资金出口的险企开始加码投资。记者获悉,近日中铁建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正式开业,股东中就有保险公司的身影。

中铁建金融租赁是首家落户天津自贸试验区的金融租赁公司,该公司注册资本金为24亿元。由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主导发起,持股比例为49.6%,为第一大股东。中国财产再保险出资7亿元,持股比例为29.2%,成为第二大股东。

据了解,保险业试点金融租赁已有先例。早在2013年,成都农商行与安邦人寿联合筹建的邦银金融租赁公司便开业。中国平安也获得融资租赁牌照,成立了平安国际融资租赁。此外,由太平集团参与的太平石化金融租赁也于2014年10月成立,注册资本金为50亿元。保险业是在金融租赁业务不断兴起的背景下加码的。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中国金融租赁公司共47家,业务总量为1.73万亿元,而2008年,这一规模尚不足300亿元。但上升期的融资租赁行业也面临着不小的压力,中国银行业协会金融租赁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金淑英便坦言,面对宏观经济增速持续放缓,困难企业增多,金融租赁控制风险压力也在加大,同时,金融租赁行业业务同质化程度高。

而保险机构 “入租”恰好能解决上述两个难题。首都经贸大学劳动经济学院教授朱俊生向记者表示,保险和融资租赁间有很多契合点。在产品端,保险公司可以为融资租赁公司提供保险保障服务,如针对租赁物或是租赁关系提供相对应的财产类和履约型的保险产品。同时,不同于以往租赁公司,保险公司介入的金融租赁公司还可以探索保险资金与租赁对接的经营模式。

此外,由于保险资金先收后付的投资需求与租赁先付后收的资金需求天然契合。对此,融租E投CEO刘一杉表示,由于保险资金长期资产配置的特性,保险资金参与租赁业对提升其投资收益率也有一定帮助。融资租赁类似银行,属于高杠杆的盈利模式,保险公司可以通过购买金融租赁公司发行的资产证券化产品,如ABS等固定收益品种,这样保证险企对投资收益的需求。

需要注意的是,保险公司“入租”并非一劳永逸。业内人士也表示,保险公司入股金融租赁业需注意相应的风险,如债权本身面临的信用风险、股权投资还需要考虑企业的盈利能力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