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欧盟不挽留:已准备好尽快启动与英脱欧条款谈判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6-30 10:05: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英国全体公民公投结果历史性地决定脱离欧盟之后几个小时,欧盟政要齐聚发声,表达了遗憾且尊重的立场。

声明强调,欧盟已经准备好尽快启动与英国关于脱欧条款的谈判。在这个谈判过程结束之前,英国依然是拥有全部权利和义务的欧盟成员。根据英国已经批准的条约,欧盟法律依然在英国充分适用,直到英国不再是欧盟成员。

与此同时,中国人民银行和外交部也分别表达了各自支持与尊重的观点。

第一财经所采访的一批学者对于英国脱欧则表示冷静对待。他们对记者表示,英国脱欧之后,对中国利弊皆有。有利的方面可能是,脱欧之后,中英之间更有动力缔结双边经贸协定(FTA)。但弊端是,近期要看对市场的冲击有多大,近期防止投机炒作,

对外经贸大学中国WTO学院院长屠新泉对本报记者补充说,不过英国和欧盟的关系具体怎么处理还并不确定,需要等待形势明朗尚需时日。

欧盟声明强调英国退欧之前仍然拥有成员权利和义务

欧洲当地时间上午11点左右,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Donald Tusk, president of the European Commission) 欧洲议会议长马丁?舒尔茨(Martin Schulz, president of the European Parliament)对欧盟理事会轮值主席国马克·吕特( Mark Rutte, holder of the rotating Presidency of the Council of the EU,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 (Jean-Claude Juncker, President of the European Commission),对英国公投结果发布了联合声明。

应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的邀请,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欧洲议会议长舒尔茨与总理吕特在布鲁塞尔会面,他们讨论了英国脱欧公投的结果,并作出了以下联合声明:

“通过一个自由和民主的过程,英国人民已经表达了他们想要离开欧盟的愿望,我们很遗憾但是尊重这个决定。”

“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情况,但我们团结起来回应。我们将会坚强站立并支持欧盟关于促进和平和人民幸福的核心价值观。这个27成员国的联盟将会持续。欧盟是我们共同政治未来的框架。我们被历史、地理与共同利益结合在一起,并在此基础上发展合作。我们将一起解决共同的挑战来促进增长、繁荣,并为我们的公民确保一个安全健康的环境。这个组织将会尽全力发挥他们的全部作用。”

“现在,我们预期。不论过程多么痛苦,英国政府都将会尽快实行英国人民的这个决定。任何的延迟都将不必要地增加不确定性。我们拥有有秩序地处理这个结果的规则。《欧洲联盟条约》第50条写出了如果一个成员国决定离开欧盟的程序。我们已经准备好尽快启动与英国关于脱欧条款的谈判。在这个谈判过程结束之前,英国依然是拥有全部权利和义务的欧盟成员。根据英国已经批准的条约,欧盟法律依然在英国充分适用,直到英国不再是欧盟成员”。

声明称,2016年2月18-19日达成的“欧洲联盟内英国的新解决方案”现在将不再生效并停止存在。未来将不会重新谈判。至于英国,我们希望未来将其当作欧盟的一个紧密伙伴。我们期待英国能够在这方面指定建议。未来作为第三国将与英国达成的任何协议,将必须反映双方的利益,并在权利和义务方面保持平衡。

中方表明已经做好应对预案

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就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发表声明:中国人民银行密切关注英国脱欧公投情况。已注意到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公布后金融市场的反应,并已做好应对预案。我们将继续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维护金融稳定。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进一步加强与有关央行、货币当局以及主要国际金融组织的政策沟通和协调。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4日则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关于英国公投“脱欧”的提问时表示,中方注意到英欧关系公投结果,尊重英国人民的选择。她说,中方愿意继续同英国合作,推动两国务实合作取得进展,同时也会继续积极发展同欧盟关系。

英国是中国在欧盟的重要贸易和投资伙伴。

根据中国商务部公布的资料,目前,英国是中国在欧盟内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仅次于德国。中国则是英国中国是英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在欧盟外的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二大进口来源国和第六大出口目的国。

金融危机以来,中资企业对英国投资步伐明显加快。截至2014年底,中国对英国直接投资存量为128.05亿美元,英国已经成为中资企业海外投资的主要目的地之一。目前,已有超过500加中资企业落户英国。投资领域从贸易,金融,电信等传统部门向高端制造,基础设施,品牌网络,研发中心等领域延伸。

据英国税务与海关总署(H.M. Revenue and Customs)统计,2015年,英国与中国的双边货物贸易额为910.3亿美元,增加0.3%。其中,英国对中国出口277.1亿美元,增长5.1%,占英国出口总额的5.9%,增长0.8个百分点;英国自中国进口633.2亿美元,下降1.7%,占英国进口总额的10.0%,增长0.8个百分点。英方贸易逆差为356.0亿美元,下降6.4%。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