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英国脱欧引发大量不确定 欧元或跌一半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6-30 10:13: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万一前几天你去哪里逍遥没注意消息,那么先提一句,英国上周四的脱欧公投做出了历史性的选择,决定脱了。

就因为这样一个让多数人大跌眼镜的结果,全球的资本市场都疯了。要知道,投资者和生意人是多么讨厌“不确定”这个东西。但是他们现在只剩下这个了,大量的“不确定”。

“如果全球经济本来就走得不错,那么英国公投这个结果可能还没多大关系,但现实不是这样。”法国兴业银行策略师朱克斯(Kit Juckes)说,“我们预计英镑还会再跌个10%,欧元可能会跌一半那么多。”

迅速“见效”的混乱

首先,英国政局现在正处于危机之中。英国首相卡梅伦公投结果出来当天就已宣布辞职,目前还不清楚10月交接时由谁来接任。另外,英国主要反对党工党已经内部分裂,支持留欧的党魁科尔宾开除了影子内阁外长本恩(Hilary Benn),随后多名影子内阁成员也先后宣布辞职。在这种混乱下,即使大选尽快举行,他们也自知肯定赢不了。

根据外媒的报道,英国保守党新党魁和英国新首相很可能会是伦敦前市长约翰逊(Boris Johnson),也就是那个以一头黄色乱发闻名的英国热门人物。

为了缩短不确定性延续的时间,欧盟已经喊出“要离就赶紧离吧”的表态,《欧洲联盟条约》第50条也写了成员国离开欧盟的程序,但具体怎么谈、怎么离目前还是零经验。

第二,欧盟从来没有和哪个国家真正谈过“离婚”协议。根据《里斯本条约》第50条的规定,和欧盟就脱欧进行协商谈判需要至少2年的时间。

更何况,英国作为全球的第五大经济体,有它在的欧盟28国是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经济体,真正要脱欧必定是一个巨大的工程。大量的法律细则需要改写,而且还会触及经济的每一个领域:贸易、银行、大型投资、小商店、科技和移民等等。

这也难怪全球市场会在上周五如此剧烈的震荡:在东京,日经指数暴跌了7.9%;在伦敦,英镑创造了30年以来的历史最低水平,缩水超过10%;在纽约,道琼斯指数下跌3.39%,跌了611个点。

亚洲市场日本最遭殃

先不管英国和欧盟的混乱了,根据报道,拜英国公投脱欧所赐,亚洲市场本周还将继续面临新一轮冲击。

人民币对美元迅速下跌至201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骤降600点已跌破6.63人民币中间价。庆幸的是,对比应声暴跌的欧美和日本资本市场来说,久经考验的中国股市上周五表现相对强势,只跌了1.3%,本周一盘面竟然飘红。有分析认为,如果把英国脱欧看作利空,这一利空已经出尽。另外,受此影响导致的人民币贬值也有利于中国的出口,脱欧后欧盟、英国、美国等经济策略甚至可能利于中国,因此反而存在利好因素。

在亚洲市场上,最遭殃的恐怕是日本。除了股市暴跌外,日元升值是最大的麻烦。

出于对英国公投所带来的不确定性的担忧,全球投资者为了避险涌入了日本货币市场,这令日元猛烈上涨。对于日本安倍政府和央行而言,日元的升值显然不是什么好事,这与已艰难推行了3年多的“安倍经济学”背道而驰。“安倍经济学”的主要目标是通过日元贬值策略,把日本拉出经济持续低迷的泥潭。为了确保日元能持续贬值,日本政府可谓使出了浑身解数,目前已经“黔驴技穷”。外媒认为,英国脱欧将会给耗费多年努力重振的日本经济带来最大危机。

在全球市场因英国脱欧持续的振荡中,作为传统的避险货币,日元正在因投资驱动而快速升值。日本国债收益率长期以来都是全球主要国家中最低的,收益率最低的资产也被认为是最安全的。

据中新社援引日媒报道,日本政府和日本央行在当地时间27日上午于首相官邸召开了紧急会议,讨论如何应对英国脱欧问题。“金融市场存在不明朗和风险因素,重要的是继续努力维持市场稳定。”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会上表示,“今后东京市场会打开,必须确保日本的实体经济万无一失,尤其是不要对中小企业的活动产生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