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英国脱欧:欧盟的“黑天鹅” 中国的“白天鹅”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6-30 10:15: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轻轻的我走了,

正如我轻轻的来;

我轻轻的招手,

作别欧盟的云彩。

2016年6月24日,农历丙申年甲午月丁丑日,黄历显示:龙晒衣,宜嫁娶。

但就在这样一个“猴年马月”的好日子,“单身贵族”脱欧靴子落地。千百次的纠结后,英国还是决定单飞,回归“光荣孤立”的传统,卡梅隆中堂宣布辞官归隐。

一、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我不能说我爱你;

而是我站在你的面前,却不在一个共同体。

美国次贷危机后,各国日子都不好过,但都通过货币和财政刺激政策勉强稳住了局面,经济未出现断崖式下跌。现在看来,08年美国次贷危机最大的“背锅侠”反而是欧盟。经过次贷危机、欧债危机、英国脱欧等一系列打击,“虚胖”的欧盟摇摇欲坠,内外夹攻之下,心力交瘁,面临分崩离析的危险。投资者对欧盟经济、对欧元的信心都有可能发生逆转。

当然,英国退欧的过程会极其复杂,公投只是脱欧的第一步,接下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包括政府改组、修订国内法律、与欧盟进行退欧谈判等等,其中甚至存在着逆转的可能!毕竟欧盟不是你想来就能来、想走就能走的地方!英国到底是“壮士一去兮不复还”,还是“浪子回头金不换”?我们都将见证历史。

不过,如果英国脱欧引发“多米诺效应”,导致其他欧盟国家群相效仿,那可真就是“打开了潘多拉魔盒”!至少现在已经出现了“趁他病要他命”的人——荷兰自由党领导人就呼吁荷兰民众也就是否脱欧进行公投,一副痛打落水狗的架势。不管结果如何,蝴蝶的翅膀已经扇动,让我们拭目期待。

二、欧盟失其鹿,天下共逐之

乡愁是一湾浅浅的英吉利海峡,

我在这头,欧盟在那头。

英国脱欧,有人欢喜有人愁。从各国损益来看,最大受益者是中国和俄罗斯,可通过英国这个“帝国主义链条上最薄弱的一环”获得“打入敌人内部”的跳板。脱欧之后的英国将成为一条“鲇鱼”,搅动暮气沉沉的欧洲市场。对于中国来说,欧盟由铁板一块变成了一分为二,统一的欧洲大市场啪叽裂成两半儿,确实有所不便;但经济学常识告诉我们,有竞争才能提高效率。脱欧后的英国摆脱了欧盟低效的决策机制的束缚,以后在与中国开展贸易、吸引中国投资等方面将有更大自主权,决策机制更加高效,而且还会与欧盟形成竞争,进而倒逼欧盟提高决策效率。

英国脱欧,为中国人民币国际化提供了新的契机。欧盟的国际影响力下滑,中国很可能在此间“渔翁得利”——欧元的国际地位降低,欧洲资产的风险高于中国,良币驱逐劣币,人民币反倒会成为“香饽饽”,人民币国际化自然顺风顺水。

对英国而言,短期受损不可避免,但英国脱欧为长期战略开启了新的可能性,纵横捭阖与美、欧、中、俄之间,反而有可能获得更大的利益。古语有云,失之东隅,收之桑榆。英国脱欧后失去了欧盟这一巨大的市场,必然要傍上新的土豪,这就需要加强与中国的合作,对中国市场的依赖性增强。另一方面,作为一个岛国,英国资源相对匮乏,而俄罗斯资源丰富,正是瞌睡了就送枕头。

对于美国而言,欧盟分还是和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北约的稳定。在二战之后,美国通过支持欧盟壮大,换取德法英等国支持北约的东扩,随着欧盟日益壮大,美国却发现“儿大不由娘”,欧盟在经济和金融领域对山姆大叔构成强劲挑战。对美国而言,核心利益是北约的稳定,在北约已经东扩到俄罗斯家门口时,欧盟与美国能够交换的筹码已经不多。因此,欧盟分,对美国经济和政治有利,只要北约稳定,美国的军事也不会受损。

英国脱欧,最大的受损者是欧盟。欧盟其实是一个利益共同体,德法等国通过欧盟压低了汇率,提高了对欧盟内和欧盟外的出口,希腊等国通过欧盟提高了信用资质。但是,欧盟“统一的货币政策、分割的财政政策”、各国经济严重分化、利益诉求不一致、财政约束不足、银行坏账高企等一系列难以解决的问题。英国脱欧,是欧债危机之后对欧盟稳定最大的打击,欧盟重新面临解体的威胁。

日本是一个无辜“躺枪”的受害国。英国脱欧后,作为避险货币的日元大幅升值,加重了原本已无法阻挡的日元升值趋势。无论日本降息、不降息,国际发生任何冲击事件,日元都会升值,“安倍经济学”已经命悬一线。

对于印度、越南等新兴国家来说,英国脱欧印证了“反经济全球化”时代到来,印度、越南等新一代新兴市场国家再也无法像中国一样,享受到经济全球化的红利,经济腾飞横生波折。

三、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

大风起兮云飞扬。

英国说,给我一次公投,我可以撬动地球!

“欧洲搅屎棍”这次确实成功搅动了全球市场。资本市场一片腥风血雨,欧股巨幅低开,英镑暴跌,油价大跌,黄金暴涨,日元大涨。在国内,午后,当英国公投确定脱欧的消息传来,两市直线跳水,沪指一度逼近2800点,深成指一度失守万点大关。人民币在岸离岸汇率齐齐下挫。

英国脱欧对全球市场造成了巨大的冲击,可以看做是对全球市场的一次“压力测试”。

然而,在一片恐慌踩踏之中,又有几人能够觉察到“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对于欧盟来讲,英国脱欧是一只不折不扣的“黑天鹅”,但对中国而言,这或许是一只意外的“白天鹅”。如前所述,英国脱欧对中国而言,带来了诸多好的可能性:

1、英国需要新的合作伙伴,中国与英国全面合作成为可能,在经济、金融、政治、甚至军事领域都有巨大的合作空间。

2、英国与欧盟分裂,欧盟的议价能力下降,中国能够“乘虚而入”,与两方分别谈判获取最大的利益。

3、英国脱欧,导致英国以及欧盟资产双双暴跌,未来不确定性风险也在上升,中国经济如果能够稳定,中国资产成为全球投资者青睐的优质资产是可能的。

4、对人民币国际化而言,欧元的国际地位下降已是必然,如果未来还有其他国家效仿,欧元甚至存在瓦解的可能,从国际货币相对排序来讲,人民币相对价值上升,这为人民币国际化提供了机会。

5、在2000年的“全球化”浪潮中,中国是最大的受益者,在目前的“反全球化”浪潮中,中国同样有可能成为最大的受益者,迎来新的“黄金十年”。

对国内资产价格,投资者应该区分英国脱欧的短期影响和中长期影响。从短期来看,全球市场避险情绪浓厚,中国投资者确实也需要规避风险,这是合情合理的。

投资者需要关注,在英国、欧洲投资占比较高的企业,其股价存在大跌的可能,未来不确定性也将增大,需要高度警惕。

在短期避险的同时,从中长期来看,用战略的眼光来看,中国可能迎来新的“战略机遇期”!

悄悄的我走了,

正如我悄悄的来;

我挥一挥衣袖,

不带走一个移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