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生死关头万科A连发8个公告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7-04 16:04: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连发8份公告,生死关头万科很拼

万科这场大戏为各位小编贡献了多少不眠的夜晚?这不,临近周末连发8个公告,DT君已经跪哭。

但看完公告的DT君不得不感叹,万科管理层并没有让人失望,在各方夹击兵荒马乱的时候,仍能搏出一份生机,打出了这3个大招。

大招一:万科下周一要复牌,宝能还能撑多久?

万科的复牌公告来得毫无征兆。

公告称,7月4日,停牌超过半年之久的万科,将恢复交易。

公告一开始便表明股权之争尚在继续,向投资者提示了风险:

乔世波董事、魏斌董事和陈鹰董事就 2016 年 6 月 17 日召开的第十七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的某些董事会议案的表决结果提出质疑,本公告出具之日前述事项还未达成共识。

要知道,在过去的半年,没有停牌的万科港股已经跌去原有市值的1/3,在重组提案仍未获得共识的情况下,复牌之后万科的补跌没有悬念。

万科股价深跌,最先承受不住的,便是拥有大量杠杆资金的宝能。而且,从近几日的状况来看,姚老板似乎并没有获得更多筹码。

自媒体“攸克地产”认为:

这样状况的宝能系,显然是华润愿意看到的,道理很简单,宝能不比华润,深跌的时候,华润有更多的牌可以和姚先生打,关于他手中持有的那些万科股权(论炮灰的重要性).

大招二:修章程保管理层,华润好像也同意

万科当下面临的最大威胁是,宝能要求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罢免所有董事。

针对这一点,8份公告中最直接的大招是,直接修订了公司董事会的议事规则。

修改后的规则中包含这样一条:

董事在任期届满前,股东大会不得无故解除其职务。

此外,管理层好像已经获得华润支持。

据澎湃新闻从消息人士处获悉,万科在7月1日召开董事会,否决了宝能系关于提请召开万科临时股东大会的通知。董事会上,华润三名董事与万科管理层意见一致。

不过,根据《公司法》的规定,如果董事会和监事会不同意召开临时股东大会,连续九十日以上单独或者合计持有公司百分之十以上股份的股东可以自行召集和主持。

所以,宝能也是可以自己召集开一个临时股东大会来投票的。但是,华润态度已经转向,宝能又能有多少胜算呢?

大招三:半年销售额近2000亿,这才是真正底牌

在8份公告中,万科在头一份中炫耀了业绩,在过去的半年里,实现了近2000亿的销售业绩。

2016 年 1~6月份公司累计实现销售面积 1409.0 万平方米,销售金额 1900.8 亿元。

更难得的大概是,在这个华润否决重组提案、宝能要求罢免全部董事的6月,万科仍实现了424亿的销售业绩。

DT君琢磨这份公告的感觉,就是一句话:我们这届管理层特别行,不信?你看。

言归正传,万科在经历股权之争的这半年仍能取得这样的业绩,就是管理层手上有的最大砝码。“万科最重要的资产就是其管理团队”,这句话在评论万科股权之争的大部分文章中都会出现,但是这份公告里的成绩,是真正将这句话甩到了各位面前。

自媒体“攸克地产”注意到这个细节,在6月27日年度股东大会的投票中,宝能对2015年万科年度报告及审计财务报告事宜投了反对票,而华润投下了赞成票。

你可以有足够的信心把它理解成,这是华润在暗示自身底线的信号,或者说,华润在暗示,自己从来没有打算清洗管理层,他们一样懂得,管理层是万科的核心价值所在。

剧情走到这里,未来或许仍有很大不确定性,但是万科这一招,打得很体面。

万科股权之争前情提要

看了上面一通但是不明就里的同学,可以先看这里。

2015年9月以来,宝能开始“狙击”万科,先后几次增持万科股票。截止2015年12月17日,宝能系所持万科股份达23.52%。2015年12月18日,万科宣布,公司正在筹划股份发行用于重大资产重组及收购资产,于下午13:00起停牌。

为了赶走门口的野蛮人,万科想出来的好办法是引入深圳地铁作为最大股东,这是一家持有巨量优质土地资源与独特轨道开发资质的深圳市地方国企。

这是一个对于万科十分有利的方案,如果重组议案通过,除了可以将宝能系赶下第一大股东的位置,万科还将获得前海枢纽项目、安托山项目两个处于核心位置的大型项目,总计容建筑面积1,811,446平方米。

但是,如果预案通过,万科的总股权数量将达到13909862405股,华润集团所持股份将从15.29%被摊薄至12.15%,成为第三大股东。

华润内心也许在OS:背后扶持你多年,这时候你怎么能让我当“小妈”?不!我还想要跟你一起策马奔腾共享人世繁华……

于是,在6月18日,万科在停牌半年后公告披露了重组预案。董事会上,华润的3席董事全部反对,而黑石中华区主席、万科独立董事张利平认为自身存在潜在的关联与利益冲突,申请不对相关议案行使表决权。

宝能这时候也来凑热闹,万科被秀才跟兵同时夹击。

6月26日傍晚,万科方面突然发布公告称,确认收到钜盛华和前海人寿要求召开临时大会的通知,大会将讨论罢免现任所有未提出辞任董事的议案,这意味着宝能系要求罢免王石等10位董事职务,以及解冻和廖绮云的监事职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