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葛文耀:希望王石郁亮经得起查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7-12 16:25: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记者就万科、华润、宝能一事致电上海家化联合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家化)前董事长葛文耀,他表示只要各方都是按照规则办事,无论是资本(华润宝能)胜还是王石、郁亮的管理团队胜,都要尊重博弈的结果;但是博弈之后还要看企业的长足治理与发展。对于万科管理层,葛文耀表示,“希望王石、郁亮的团队经得起查”。

在中国的企业家里,王石不是第一个与大股东撕破脸的人,更不是第一个(要)被资本赶走的创始人与管理人。曾经掌舵A股日化龙头企业上海家化28年的葛文耀,因与大股东平安信托矛盾爆发,在2013年9月从董事长一职请辞,平安由此获得上海家化的控制权。

葛文耀表示,资本投资在中国兴起十几年来,在中国企业的发展方面起到了不少有利作用,资本可能有好有坏,创业者和经营团队也不一定就绝对正确,在规则的框架内要遵从股东意志。“作为经历者,当初我更倾向于我走是应该的,所以我自己走了。”但是对于视为孩子的上海家化现在的发展状况,葛文耀并不满意。

无论是资本还是管理团队,“按规则办事的前提下博弈结果谁胜利了都可以接受。但是胜利之后,最后要看的还是企业的长久发展。”葛文耀表示。然而就万科一事,葛文耀并不看好华润入主之后的发展——国企的分配制度落后,如果华润入主按照国企的作风管理万科,不能搞期权等激励措施,那么将会有一批骨干人才要流失。

从公司发展的角度考虑,葛文耀希望王石、郁亮为首的万科管理团队能够留下,因为“企业文化听上去虽然虚幻,但是在公司治理与发展上却是影响深远的。”但是葛文耀也并不盲目支持万科管理团队。“有人跟我说万科管理可能存在一定问题,我希望万科是规范的,王石、郁亮能够经得起查。”在葛文耀看来,如果曾作为标杆的万科出事,那么对于中国上市公司的形象与发展都会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

葛文耀还提出了中国与美国资本市场对上市公司的制度差异。美国允许“同股不同权”的合伙人制度,大部分美国上市公司实行AB股架构;而中国A股市场不允许,这无法保护创始人团队的控制权问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