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会计新规定削弱银行资本 或影响港银派息

来源:智通财经 作者:文文 2016-07-14 15:50: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08年金融海啸后,因监管当局担心银行拨备不足而催生的国际会计准则9(IFRS 9),将于2018年度起执行,新规定要求银行以前瞻预期损失(Expected Loss)、取代目前按不良贷款往绩计算的实际产生损失(Incurred Loss),作为提取拨备的基础,此举很可能令银行拨备出现一次性上升。

据香港媒体报道,香港金管局上月中已向银行发出调查,要求银行对新规定影响作评估。市场人士分析称,新规定将会削弱银行资本,甚至令其派息政策更加保守。

据报道,香港金管局早前向银行发出“量化影响调查”,收集资料及要求银行评估及计算新规定的影响,于8月初回复。

银行界及分析员透露,银行除了要逐宗贷款评估,过程繁复艰巨外,如果经济前景开始转差,可能引发集体减值准备(Collective Impairment Allowances)突然增多,令银行的普通股权一级资本充足率(CET1)下降,甚至影响派息政策更加保守。而关键在于,香港金管局会否允许银行释放已累积的监管储备,作为抵销集体减值准备一次过上升的负面影响。

香港金管局发言人表示,该局正进行一项调查,以收集银行就新规定对业务影响的评估,以助当局制订政策,包括以预期损失作为提列基础,与监管储备之间的关系。

根据IAS 39旧规定,银行以实际产生损失作为集体减值准备的厘订基础,故该局要求业界预留监管储备,加强风险管理保障。

有外资证券研究主管表示,大行如恒生(00011)及中银香港(02388),因历史坏账偏低,集体减值准备对贷款组合比率一向偏低,去年度分别为0.2%及0.3%。

其中,中银在2003及2004年,即执行IAS 39前,有关比率为1.75%及1.7%;但到2005年改规定后便急降至0.2%。如果现在因为IFRS 9,该行比率回升至约1.7%水平,以去年的备考盈利计算,中银普通股权一级资本充足率将降1个百分点。

对于新规定会不会让恒生派息政策趋于保守,恒生财务总监梁永乐以目前为业绩缄默期为由,不作评论;不过他表示,相信各行都正对新规定影响作评估,同意“理论上有可能”令业界的集体减值准备上升,但幅度难一概而论。他认为,银行一贯会因应监管条例变化及业务需要,对资本规划作出动态管理。

法巴曾估计,今年底及明年度恒生CET1仍可回升至16.6%及约17%水平,故有望在2018年初,再派另一次每股约3元的特别股息。

东亚银行(00023)集团财务总监郑则民指,正按新规定作评估,现阶段还不能能评估实质影响多大,每家银行的幅度也不一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