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GDP数据虽显示经济企稳,国企改革仍任重道远

来源:汇通网 2016-07-15 16:27: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澳洲国民银行(NAB)高级亚洲经济学家杰拉德伯格(Gerard Burg)表示,尽管几十年的变化,中国国有企业仍然需要进行实质性改革的特定经济部分。

近几十年来,虽然国有企业影响已普遍下降,但国企不同的部门仍然控制着国民经济的重要份额,产生重大的财政和政治影响,同时对改革进程形成了巨大挑战。

国企占国内生产总值(GDP)份额预估占据20%到40%不等,因此国企对中国经济的实际贡献是有些许不清晰。然而,由于制度效率低下和民营企业准入壁垒的负面影响,普遍认为国企是中国经济增长的拖累。

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宣布,国有企业改革相对温和,并与政策声明中所指出的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有些许不一致,但国企将继续在国民经济中起主导作用。

过去两年一系列改革和政策反应,市场短期波动和经济增长放缓趋势可能导致为符合眼前经济增长利益的倒退型改革。

单纯从经济角度来看,国企进一步改革是改善我国经济增长表现的明显行动,政府和银行的特惠安排则反映当前国企效率低下、产能过剩和消极竞争的影响。然而,国企作为主要的雇佣企业,不能忽视其社会重要性及其政治影响,即能在政府的命令下能直接影响经济活动,诸如“一带一路”。这些因素加强了国企改革最好将维持在缓慢且有限的过程中的可能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