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借货沽空有望大众化

来源:智通财经 作者:郭佳琰 2016-07-22 16:29: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当下的沽空多是大户专利,散户往往被拒之门外。据悉,港交所(00388)计划构建新一代结算平台,将会重新探讨“中央股票借贷”的可行性,令散户有机会借货沽空。市场人士赞同港交所再探讨“中央股票借贷”,解决现时小投资者“赌输”的不对等局面。

港交所曾于2011年10月表示,计划于2012年探讨“中央股票借贷”的可行性研究,但一直未有进展。

港交所发言人接受采访时表示,当时曾与市场进行讨论,但市场不认为“中央股票借贷”应放在前列位置,所以后来没有再就项目继续研究。现时港交所将筹划新一代结算平台,由于结算基础设施的提升涵盖未来多年的发展,故重新再询问市场,是否有需要在新平台加入“中央股票借贷”的功能。

港交所已邀请包括券商在内的结算参与者,就新一代结算平台的总体设计概念提出初步意见。据问卷显示,港交所指出,重新构建结算基础设施,将提供发展新产品及服务的机会,包括为股票借贷提供中央结算服务、申购及赎回非上市互惠基金单位的交收服务、及新增公司行动服务等。此外,港交所也研究推出覆盖整个市场的独有的“客户代号/识别码”,以便综合管理客户持仓、资金、结算、交收及汇报。

如今港交所旗下中央结算是香港最大的股票“货仓”,所以“中央股票借贷”的构思是由中央结算向所有市场参与者,提供公平的股票借贷平台。

六福金融主席兼行政总裁许照中表示,现时沽空不是“公平的游戏”,散户借不到货,不能沽空,所以现时散户沽空的比例很少,只有基金等可沽空,直指沽空制度方便大户,支持港交所研究设立“中央股票借贷”。不过,他补充,早于九十年代香港市场已提出证券无纸化,但到今天仍未落实,“如未推无纸化,如何做中央股票借贷?”

证券及期货专业总会会长王国安指,既然香港有沽空制度,就应该是一视同仁及有透明度,“大户可以借货沽空,在平等原则下,散户也应该可以,至于散户是否选择沽空则是另一回事!”

其实早在2002年港交所已作出研究,但因种种技术问题而搁置,如今市场及监管环境已变化,市场同意可再探讨。

但有资深市场人士指现时部分较进取的香港本地证券行,也有提供散户借货沽空服务;况且,政府及证监会一向对沽空非常审慎,单是短仓披露水平门槛远较长仓高已可见一斑,是否有需要设立“中央股票借贷”值得商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