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英国脱欧短期影响或有限 意大利银行业危机才叫要命!

来源:汇通网 2016-07-26 16:19: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夏天欧元区不缺乏危机,虽然,英国投票决定离开欧盟的后继影响,目前来看尚未有投资者此前预期的那么大,但欧元区可能要迎来一场更加惨烈的危机,这次危机便来自意大利。

意大利的银行曾经是现代银行系统的鼻祖。但是现在,受坏账和经济低迷的拖累,意大利的银行面临着崩溃的风险,典型的就是该国第三大银行,也是全球最古老的银行西雅那银行(Monte dei Paschi di Siena)正面临资不抵债需要依靠政府援救才能生存下去的困境。虽然,意大利总理伦齐(Matteo Renzi)努力解决这些问题,但要在坚持欧盟规则,及避免引发国内不满间找到平衡,却需要非常高的技巧。

近十余年来,意大利的经济数据始终表现暗淡。IMF表示,在未来的10年左右,意大利的经济不太可能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意大利的经济目前仍徘徊于谷底难以自拔,其银行的资产负债表显示,不良贷款高达约3600亿欧元(合3940亿美元)。银行拥有2000亿欧元的坏账就能被认为破产。

英国脱欧后全球金融市场出现一系列波动,而意大利银行业是损失最大的部门。意大利的联合圣保罗银行、地中海银行和联合信贷银行在英国脱欧的短短几天就蒸发了差不多三分之一的市值。虽然随后其股价有所恢复,但依然低于英国公投前的水平。

意大利将在7月29日进行银行业压力测试,但这也不太可能安抚投资者。虽然面临测试的意大利银行本身不会“崩溃”,预期这些银行将显示出需要被关注的原因,并呼吁意大利的银行系统进行系统性的改革,但也不能期望这在短时间内就能实现。

涉及到不良贷款方面,意大利复杂的法律程序意味着,意大利银行业可能需要数年时间才能消除欠债人不付款带来的负面影响。例如,抵押贷款止赎可能需要超过10年的时间才能得到恢复。意大利的银行业随着其经济陷入了一个恶性循环,不断衰退的经济循环。意大利的银行不会通过贷款提振经济,意大利的经济会变得更糟,而银行恢复坏账影响的概率进一步下滑。

意大利总理伦齐希望推出良好的,传统的旧式纳税人救助,共计450亿美元,但他做出该决定的时间可能太迟了。自信贷危机发生后引入的欧盟规则意味着,如果投资者还愿意上钩,这样的救助才有可能发生。然而在意大利,这更可能影响普通民众的生活,因为银行业的个人投资相对比较高。其他欧盟国家的总理迄今为止在这个计划上也不是很灵活。

随着怀疑论者的威胁越来越大,意大利10月即将举行的宪法改革公投将格外令人瞩目。一旦公投闯关失败,该国可能陷入无政府局面,反建制的“五星运动”将乘机进一步崛起,令政治和经济前景平添更多不确定性。

而如果意大利的银行系统不能帮助意大利经济复苏,尤其是改善意大利高达37%的青年失业率,反而成为进一步拖累该国经济的罪魁祸首,那么,这一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就可能在泥潭中越陷越深,由此引发的进一步反欧情绪,可能会造成比此前英国“脱欧”更加不堪的影响后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