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联储声明解读:短期风险缓解但长期仍难测 谨慎为上

来源:汇通网 2016-07-28 16:09: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北京时间周四02:00美联储宣布维持利率不变,但在声明中承认经济面临的短期风险有所缓解,这显示美联储对进一步加息持开放态度。但在英国脱欧、美国大选等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并存的背景下,美联储料谨言慎行。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将于12月份加息。

下图为今年剩余时间内美联储决议日程安排:

日期(北京时间)时间事件
2016/9/222:00美联储公布政策决议、经济/通胀季度报告
2016/9/222:30美联储主席 耶伦新闻发布会
2016/11/33:00美联储公布政策决议
2016/12/153:00美联储公布政策决议、经济/通胀季度报告
2016/12/153:30美联储主席耶伦新闻发布会

以下为各大投行对美联储声明的解读以及下次加息时间的预期:

野村证券指出,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声明中最大亮点的一句是“经济前景面临的短期风险逐渐减弱”。以下为野村证券对此次声明的详细解读:

首先,声明中称,近期经济数据已经改善。

从决策声明中可以看出,FOMC非常担心5月非农新增就业人数的急剧下滑会对经济增长势头造成广泛影响。不过6月非农数据强劲,表明劳动力市场大幅反弹,6月零售销售数据再放利好,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委员会的担忧。此外,尽管英国脱欧增加了经济的不确定性,但金融市场状况较6月决议以来已明显改善,这也是美联储聚焦点之一。

美元广义贸易加权指数自6月FOMC会议以来涨约1%。但自6月中旬以来,金融市场其他领域状况均有所缓解。如股市涨近5%,10年期国债期限溢价下跌0.14%等。综上所述,股票价格变化、期限溢价抵消了美元小幅升值对美国经济前景的影响。尽管FOMC承认这些积极面,但仅表示“短期”风险已经减弱,但不排除未来几个月经济仍会面临一些重大风险。

以下为野村证券列出几大潜在风险:

首先,鉴于目前利率很低,经济仍会持续疲软。FOMC的展望暗示,随着时间推移,经济将变得更加强劲,这意味着那些抑制“中性”利率的短暂风险可能会逐渐消退。但美国经济前景面临的一个长期风险是,持续的结构性因素(即“长期停滞”)可能会压低中性利率。在这种情况下,FOMC将无法依据目前的预测提高短期利率。

此外,尽管金融市场很大程度上恢复了英国脱欧前的状况,但仍是全球经济前景不确定性的一个重要来源。英国新领导层尚未开始与欧盟进行脱欧谈判。双方之间的差距似乎是巨大的。只有了解英国脱欧谈判达成的具体协议后,才能确认此事对美国以及全球经济的影响。

最后,美国总统大选也是美国经济长期面临不确定性的一个重要根源。近几十年来,美国的经济政策一直是有利市场运转的,且存在显着的连续性。但政策方案中,针对重要组成部分达成的共识已面临崩溃。最明显的就是贸易领域。

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和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均反对跨太平洋伙伴关系(TPP)贸易协定。特朗普的贸易承诺比希拉里更激进,但希拉里的贸易主张与前几届总统也有很多差异。另一方面,希拉里和特朗普都支持增加基础设施项目的开支。任何一方上任后,经济政策的大幅改变中期内将会使经济面临更多不确定性。此次美联储决议中并未明确提到这一长期风险,仅指出“短期”风险下降,这暗示,美联储担心的其他风险依然存在。

毫无疑问7月美联储会议纪要将于8月18日公布,届时美联储针对这些问题的讨论将会清晰呈现。值得注意的是,堪萨斯城联储主席乔治倾向在此次会议上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至0.5-0.75%。野村证券预计,未来的几周内,许多FOMC委员将暗示美联储9月利率决策会议将争论激烈。预计第三季度经济增速仍为2%。但该机构认为,以上讨论的长期风险因素不会很快解决。

北京时间周五(7月29日)20:30将公布美国二季度GDP数据,届时野村将重新评估美国经济的潜在增速。此外,野村预计,最早今年晚些时候,英国和欧盟才将开启脱欧谈判。9月22日美联储决议结束后,9月26日特朗普和希拉里将展开第一次拉票竞选辩论。综合考虑所有因素,野村仍预计,美联储最有可能于12月份加息。

荷兰合作银行的分析师们解释称,最近几周鼓舞人心的数据使美联储的信心再次膨胀起来。事实上,未来几周,美联储官员尤其是堪萨斯城联储主席乔治(Esther George)可能会强调9月会议将加息。

但尽管就业市场和金融市场强劲复苏,不过,9月加息对FOMC来说还为时过早,委员们肯定不会一致通过,因为这可能会导致经济适得其反。毕竟,FOMC如何说服市场加息是安全的,特别是在甚至无法说服每位委员的情况下?许多鸽派委员仍在观望并评估威胁全球经济前景和国内增长动力的一些风险因素。

9月会议后,美联储下次利率决议是在11月2日,但11月8日为美国总统大选日,这时候加息可能会增加市场对美联储独立性的议论。此外11月会议后无耶伦新闻发布会。再者大选结果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可能会威胁美国经济前景。最后,英国脱欧风险也可能会增强,FOMC的委员们也将考虑这一风险。

如果在阻力重重的背景下,美国经济继续增长,劳动力市场疲软态势减弱,那么该行预计美联储将于年底前加息一次,最可能在12月份。

但该行还认为,12月才加息也意味着美联储2016年可能不会采取行动,事实上,更多的负面消息可能会使美联储今年一直按兵不动。

美国银行全球经济研究主管哈里斯(Ethan Harris)表示,美联储声明和市场预期相同。他们对就业市场更乐观,而且注意到经济整体的风险在下降。不过他们没有对未来什么时候加息提供明确的指导意见。该行认为9月份有很小的加息机会,但是12月份加息的机会更表示,美联储上调了对近期经济表现的评价,并称威胁经济前景的短期风险已减少,这为今年晚些时候加息敞开大门,有可能最早就是在9月。

路透社称,美联储的声明为在今年重新收紧货币政策打开大门。文章称,全球经济放缓、金融市场不稳和英国“脱欧”等因素已一再使美联储推迟加息,而近期超过预期的经济数据和金融市场的好转则舒缓了紧张的神经。路透社的一项调查称,美联储极有可能等到12月加息。

彭博新闻社称,美联储在保持利率不变的同时称美国经济风险已减少、劳动力市场走强,这意味着加息条件越来越有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