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浦发银行成功完成500亿元国内绿色金融债发行 发债规模领先同业

来源:证券时报 2016-07-28 18:44: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浦发银行成功簿记发行规模150亿元的绿色金融债券,这是该行今年来发行的第三期绿色金融债券,至此浦发银行已成功完成监管核准的500亿额度的发行,发债规模继续领先同业。

据介绍,作为国内首单绿色金融债的发行机构,浦发银行已于今年1月27日、3月29日,相继成功发行前二期绿色金融债券,规模分别为200亿元、150亿元。本次发行的150亿元三期绿债,债券期限为五年,票面利率为3.40%,认购倍数为2.27倍,获得市场良好反响。

前二期投放金额占比超7成 重点投向四大经济圈

浦发银行第一、二期绿色金融债券募集资金到帐以来,投放情况良好。截至6月末,募集资金已部分投放于绿色产业项目贷款,投放金额占比超过7成,对绿色产业项目的支持得到良好体现。

从投放项目类型来看,浦发银行的绿色金融债券资金覆盖了《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中的六大类,其中,节能、污染防治、资源节约与循环利用等领域的重大民生项目、具有重大社会影响力的环保项目占有较大比重,取得了较好的节能减排效果。

其项目类项主要包括:传统的水电、风电等清洁能源项目,热电联产、绿色建筑等节能项目,垃圾焚烧、污水处理等污染防治项目,废气废渣净化回收、焦炉煤气制LNG等资源循环利用项目以及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等绿色交通项目。

除此之外,浦发银行绿债项目还积极支持了一批交通领域互联网应用、生态修复等先进技术、深绿技术,着实有效地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从投放区域来看,重点投放于京津冀、长三角、环渤海、珠三角四大经济圈。

惠及310家企业 助力绿色产业项目转型升级

业内人士称,由于浦发银行资质优良,在银行间市场投资者群体中具有较强的吸引力,发行端的债券利率通常较低。在此基础上,由于绿色金融债券募集资金实行专款专用,较低的融资成本必将促进我行在资产投放端的利率有所下浮,从而降低绿色产业项目的融资成本,对绿色信贷业务的发展形成强有力支持。

统计数据显示,浦发银行绿色金融债券募集资金的投放已惠及全国310家企业。其中,浦发银行绿色金融债券资金支持了松原城市地下综合管廊融资租赁保理项目20亿元,保山市中心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项目11亿元……

地下综合管廊是指在城市地下用于集中铺设电力、通信、广播电视、给水、排水、热力、燃气等市政管线的公共隧道。2015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专门出台《关于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的指导意见》。

据介绍,城市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对于我国未来城市的发展意义重大。第一,通过建设城市地下综合管廊,不仅可以优化地下空间资源的利用,避免了路面的反复开挖,基本可以消除城市“拉链路”,保障了交通的通畅,实现了地下空间集约开发利用,提高了地下空间的利用效果;第二,提高了管线的安全性和使用寿命;第三,提升了城市基础设施运营管理水平。

浦发银行表示,通过500亿元绿色金融债券的发行,进一步加强浦发银行服务实体经济和支持绿色产业的能力,浦发银行也将以此为契机,继续带动该行绿色信贷业务、绿色金融业务再上新台阶,以实际行动助力企业绿色低碳战略转型及发展壮大,推动经济转型和产业结构升级。

未来,浦发银行将继续推动募集资金的投放,同时做好绿债的存续期管理,确保相关信息公开透明,通过市场约束和检验机制更好体现绿色金融债券发行的成效,搭建起较为完善的债券发行-资金投放-后续管理的全流程管理机制,为境内绿色债券市场的发展贡献力量。(马传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