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热点关注 - 正文

陈天桥有多机智 看看抄底LC的数据分析就知道

来源:网贷之家 2016-07-29 11:02: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对大跌股票进行抄底无疑是一项充满高风险的投资策略。投资者买进处在下跌通道中的股票,期待股票短期超跌反弹并从中获得数目可观的超额收益。然而,执行一项可能快速损失本金的交易策略却与人性相悖。不过,既然抄底有违人性厌恶风险的一般规律,所以在恰当的时机抄底也能收到奇效。

今年3月23日至6月17日,盛大公司的陈天桥在二级市场大举扫货美国金融科技公司Lending Club(以下简称LC)的股票,其抄底过程是越跌越买、大跌大买,虽然账面本金一度损失,但盛大以相对较低的均价入股LC并占据大股东地位的目标得以实现。

LC在盛大抄底前的境况

LC的主营业务是向美国个人消费者提供消费贷款,LC也与美国诸多商业银行建立合作关系,从而能够向美国中小企业提供小额短期贷款(见表1)。LC发展速度很快,2014年12月就在纽交所成功上市,以每股15美元发行股票。这使得LC超越老牌金融科技公司Prosper,成为美国金融科技公司的新标杆。

但是,LC的股价除了在发行早期受到投资者追捧外(最高收盘价为27.9美元),之后一路走低(见图1)。上市刚过半年便跌破15美元的发行价,这意味着以15美元认购LC股票的长期持股型机构投资者浮亏。令人吃惊的是,股价萎靡不振的局面随后也未获改观,在多次尝试突破15美元未果后,股价调头向下,踏上熊途。若以27.9美元的最高收盘价来计算,截止2016年7月22日(当天收盘价是4.41美元)LC股价下跌约84.2%;以15美元的发行价来计算,股价下跌约71.7%。而从2014年12月11日(当天LC上市)开始至2016年7月22日结束,标准普尔500指数取得小幅上涨(见图2)。比较来看,LC股票的长期收益表现显然远不如追踪标准普尔500指数的基金。

股票大跌,有人落荒而逃,也有人嗅到难得的机遇。正是在LC股票长期走熊之际,盛大公司的陈天桥开始抄底。其整个抄底过程可以分为两个阶段:试探买入(2016年3月23日至5月4日)和大量扫货(2016年5月9日至6月17日),两个买入阶段以5月9日(这一天LC曝出2200万美元的优先级贷款违规,股价暴跌)为界限。

抄底一:试探买入

陈天桥试探买入LC股票的初次价格约为8美元(见表2),那么8美元是否有吸引力呢?8美元的买入价意味着LC最高收盘价(27.9美元)下跌约71.3%,或者发行价下跌约46.7%。乍一看,陈天桥在接近最高收盘价折半再折半的位置进场,似乎是拣到便宜货。但是,若从LC的发行价来看,8美元值得商榷。

以15美元的发行价为参考,假设跌幅一半,是7.5美元。但7.5并不是价格的整数关口,围绕该价位的博弈一般不会很强,即7.5美元上下不易形成有效支撑,也不构成明显阻碍,况且LC股票长期走熊,索性应将股价看得更空,以7美元作为试探价格,合乎情理。而且,7美元的买入价也更加接近LC最高收盘价折半再折半的数值。需要说明的是,LC上市是溢价1美元发行,其原先的上市中间价是13美元。

对于力求安全而又从事抄底的大资金来说,首次买入价格意义特别,它反映出该机构潜在地认为该价格进行抄底是可以接受的。陈天桥以8美元试水LC,可以判断出他认为8美元及以下一定空间是一个相对安全的价格区间,所以在实际操作中,陈天桥在7美元到8美元之间频繁扫货,越靠近7美元,购买数量越大。4月12日陈天桥以7.35美元购买1299995股,是第一阶段抄底中单日股票购买量最大的一笔交易,这说明陈天桥认为股价靠近7美元是一个难得的买入机会。但根据前面的分析,7美元作为抄底的首次买入价格更合理。

总之,在第一阶段交易中,陈天桥总计购买4270843股,花费31922381.65美元(不计佣金),持股均价约为7.47美元,十分接近实际发行价的一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