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恒大偷袭万科“躲猫猫式信披”是否违规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8-05 09:02: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8月4日下午,经历过2点钟否认,3点钟撤回否认,4点钟最终承认,5点钟发布公告,恒大买入万科最终有了定论。收盘后恒大公告称已经买入万科4.68%的股份,耗费91.1亿元。

虽然目前还不能证实8月4日下午盘中相关媒体所发布消息的真实出处和用意,但有业内人士仍然认为,恒大先否认后承认,并最终发公告确认,这种前后矛盾的陈述存在一定的法律风险,违反了信息披露相关规定。

盘后交易信息也显示,大量买入万科的主要营业部,地点正是在恒大的总部附近,都是位于广州市天河区。

为何说法前后矛盾

8 月4日下午开盘后不久,有媒体发布了“中国恒大已经买入万科超过2%的股份”的消息。13:20开始万科A开始拉升;2点左右,有媒体报道称,恒大否认了这个说法。不过,万科A股价继续放量拉升,至2:40左右涨停,之后涨停板打开,一度有超过12万手巨量卖单挂在19.67元的涨停价,不过疯狂的资金还是在收盘前再次把万科封死涨停。

8月4日万科A报收19.67元,成交近70亿元,换手率4.63%。然而,A股收盘后,恒大撤回了否认买入万科的说法,并在4点港股收盘后最终承认买入万科的事实。

8 月4日收盘后深交所交易公开信息显示,万科买入成交金额前三名均是位于广州天河区的营业部,而且都在恒大总部附近,似乎就在公司身边下手了,其中,第一创业广州猎德大道证券营业部买入9.22亿元,西南证券广州天河路证券营业部买入8.35亿元,安信证券广州猎德大道证券营业部买入4.47亿元;卖出的前两名都是机构专用席位,分别卖出2.16亿元和6679万元。

恒大在港股收盘后公告称,截至2016年8月4日,透过其附属公司在市场上收购共5.17亿股万科A股,占于本公布日期万科已发行股本总额约4.68%,总代价为91.1亿元。

由此可见,万科A股全天换手率只有4.63%,成交不到70亿元,远低于恒大所述91.1亿元,恒大持有4.68%股份的话,不可能完全在2点到3点之间买入,在8月4日前显然早已动手,2点恒大否认买入万科显然在说谎了;4日当天万科H股成交额为4.25亿港元。

或涉嫌误导性陈述

《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规定,“信息披露义务人应当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披露信息,不得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广和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家毅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根据相关报道,恒大2点的时候作出跟事实相反的回答与信息批露的真实性要求不符,虽然这可能是恒大方面为不致于影响股价而作出的权宜之举,交易时段上市公司的确不宜披露任何可能影响股市波动的信息。

也有法律界人士认为,其实在盘中交易时段,恒大方面完全可以选择对此作出沉默,在收盘后再按规定公告披露相关信息;4日下午先否认后承认,则涉嫌误导性陈述。

对此投资人士温天纳认为,恒大究竟是什么时候买入,如果是8月4日早上或之前已经买入,没有公布的话,在2点的时候作出否认,那么的确涉嫌误导投资者;如果投资者问到的话,恒大需要考虑到信息披露是否合规,企业透明度对股东来说都是比较重要的信息;上市公司如果自己做投资行为,按照规定没有需要马上公告,而一旦持股比例超过5%则必须要披露,但可以在买入后再作出披露。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