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恒大入股刺激万科涨停 市场质疑信息披露瑕疵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8-05 10:09: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持续一年多的万科股权争夺战出现新的搅局者。8月4日,有媒体报道称,万科股票近期的买家名单中出现了中国恒大的身影,目前持股比例或达2%,其中部分资金出自许家印个人账户。《财经》记者据此向恒大方相关人士求证,对方表示此为假消息,但此后记者向恒大再度核实时,对方则称并未进行否认。当日收盘后,恒大向媒体证实已买入万科股票,持股比例逼近举牌线,并称在港股收盘后将发布公告。

8月4日17:30左右,中国恒大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截至当日收盘,公司通过其附属公司在市场上收购 5.17亿股万科A股 , 约占万科总股本的 4 . 6 8 % ,耗资约91.1亿元人民币。

前述消息令万科股价于当日盘中出现异动,并最终涨停。8月4日早盘,万科A低开后一路窄幅震荡,午后一点多,媒体发布恒大增持万科的消息,受此影响,万科A股价迅速拉升,成交量也随之急剧放大。此后恒大曾出面“辟谣”,但这并未阻碍万科当日封上涨停。截至收盘,万科A报19.67元,换手率3.83%,成交额近70亿元。与此同时,万科H股午后也同步拉升,当日涨逾3%。

深交所盘后交易数据显示,当日在万科A的前五位买入席位中,位列前三的三家买入营业部均来自广州,且其所处位置均处于恒大集团总部—恒大中心附近。

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这三家营业部极大概率来自于恒大。其理由为,如果一家公司要增持,一般都会选择离得较近的营业部进行交易。

前述三家营业部具体买入金额为:第一创业证券广州猎德大道证券营业部净买入9.2亿元,西南证券广州天河路证券营业部净买入8.3亿元,安信证券广州猎德大道证券营业部净买入4.39亿元,三大营业部合计买入22亿元。以8月4日的万科A的收盘价19.67元计算,上述三家营业部净买入股份约为1.1亿股,约占万科A总股本的1%。

自去年6月宝能系举牌以来,万科股权争夺战已持续一年有余。此间事件进展有颇多曲折。在近期各方陷入沉默之际,外来者恒大的意外加入,令这场股权之争再增变数。

此前,《财经》研究员测算发现,万科管理层如不设法增持,宝能系持股比例将很快超越增发后的深圳地铁,坐稳万科第一大股东之位。今年7月4日万科A股复牌后,宝能系曾继续增持,其持股比例超过25%,持股数量达27.6亿股。对比增发方案可发现,万科A拟以15.88元每股的增发价,向深圳地铁增发28.72亿股,并藉此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目前宝能系持股与增发后深圳地铁的持股只有1.1亿股的差距,该部分股份约占万科总股本的1%。这意味着,宝能系只要再增持1.1亿股,即有可能与深圳地铁比肩。

在此关键时刻,恒大的搅局令这场股权争夺战再度生变。目前恒大的持股意向不明,其公告中也未明确其立场。不过,恒大的相关新闻稿则从侧面透露了其背后的意图。

该新闻稿援引观察人士分析称,若恒大能实现控股,或将带来一个多方共赢的结局。该观察人士还表示,对于广大股民来说,相较宝能,若恒大能够入主,无论是推动万科业绩增长,还是提升投资回报都是他们所期待的。

在8月4日的信批事件中,市场对恒大及其他相关方是否涉嫌信息披露违规存在极大争议。一位熟悉相关规则的律师告诉《财经》记者,恒大若盘中确实否认买入万科,涉嫌散布虚假信息,构成违规。

对于万科股价异动,有投资者要求监管机构查实,是否存在重要信息披露不全,亦或存在虚假信息误导市场,总之,对于万科股价异动的监管力度,市场人士希望不要不了了之。

一位熟悉证券监管的人士表示,在今天之前,万科对于不超过5%的股份变化不予关注是没有问题的,但随着市场传闻和股价异动,万科也有责任了解情况,及时披露,否则也容易因信披不及时充分而导致风险累计。

另有业内人士分析称,事实上,除了上市公司自己和监管机构,别人很难拿到股东名册。在公告披露之前,非核心人士根本不可能知道恒大在吸筹的消息。恒大吸筹消息的真正泄漏者,值得深究。

自7月4日万科A复牌以来,至今已有一个月,复牌后万科曾两度跌停,最低跌至16.07元,距万科A的拟增发价仅有一步之遥。此后万科A股价触底反弹,最新10个交易日内连续收出了9根阳线,8月4日更是逆市涨停。而万科H股自7月4日以来,也累计上涨逾22%。

目前,这场旷日持久的股权之争尚未结束,万科的经营状况已受到波及。万科8月3日晚间发布的公告显示,7月份销售面积、销售金额双双环比降超三成。数据显示,万科A1-7月份累计实现销售面积1616.6万平方米,销售金额2175.1亿元。7月份实现销售面积207.7万平方米,销售金额274.4亿元,分别环比下降高达36.4%、35.3%,为今年以来最大环比跌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