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十问十答欣泰电气退市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8-08 16:30: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出来混迟早要还的!创业板最终还是迎来了第一只退市个股——欣泰电气。何时复牌?如何退?怎么赔?处罚谁?咋交易……这十大问题券商中国帮你一一厘清。

今日,欣泰电气发布了暂停上市、调整证券简称等6则公告。公司股票将于7月11日继续停牌一天,7月12日起复牌交易,证券简称将调整为“*欣泰”,股票价格的日涨跌幅限制比例不变。

7月12日复牌后,公司股票进入退市整理期,待30个交易日期限届满后的次一交易日对公司股票实施停牌,并在停牌后15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暂停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其中,公告还称目前无法履行现金实施股份回购承诺。

十问十答

1

创业板终于迎来退市第一股,那么创业板退市流程与主板是否一致?

不一致,创业板的退市流程中无风险警示期,触发相关条件后直接暂停上市。

2

欣泰电气何时复牌?

欣泰电气公告称,公司股票于7月11日继续停牌一天,7月12日起复牌,交易时间为30个交易日。

3

欣泰电气复牌后简称及代码有无变化?

复牌后,欣泰电气证券简称将调整为“*欣泰”,欣泰电气证券代码不变。

4

退市整理期间股票是否有涨跌幅限制?

退市整理期股票价格的日涨跌幅限制比例不变,即10%。

5

欣泰电气退市后有无机会再度上市?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对欣泰电气欺诈发行正式作出行政处罚,启动强制退市程序,欣泰电气退市后将不得重新上市。

6

一般投资者能参与退市整理期股票吗?

个人投资者买入退市整理股票的,应当具备2年以上的股票交易经历,且以本人名义开立的证券账户和资金账户内的资产(不含通过融资融券交易融入的证券和资金)在人民币50万元以上。

7

不幸踩中退市股票,一定意味着亏损吗?

亏损概率100%,相比退市博元和退市长油,两者都有机会进入股转系统,甚至还有机会再度回到A股市场,所以资金在退市整理期间有炒作动力。如今证监会已将欣泰电气再度上市的希望戳破,暴跌的命运不可避免。

8

谁来赔偿?

证监会表示,发行人股份将被采取冻结或限制减持措施;兴业证券作为出资人,出资人民币5.5亿元设立先行赔付专项基金;欣泰电气董事长称将考虑走破产程序。

9

如何赔偿?

作为投资者最为关注的信息,兴业证券今日还确定了赔付范围和赔付金额的计算原则 .

1、先行赔付专项基金的赔付范围以适格投资者实际发生的直接损失为限。

2、先行赔付专项基金将按照以下公式计算每一适格投资者的赔付金额:赔付金额=投资差额损失(扣减市场风险因素造成的损失)+投资差额损失部分的佣金和印花税+资金利息

3、基准日及以前卖出欣泰电气股票,其投资差额损失按“买入平均价格”与“实际卖出平均价格”之差,乘以投资者所持欣泰电气股票数量,扣减市场风险因素所致损失。

而基准日之后卖出或仍持有欣泰电气股票,其投资差额损失按“买入平均价格”与“揭露日或者更正日起至基准日期间每个交易日收盘价的平均价格”之差,乘以投资者所持欣泰电气股票数量,扣减市场风险因素所致损失。

10

如何处罚?

根据当事人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与社会危害程度,依据《证券法》

第一百八十九条及第一百九十三条第一款、第三款的规定,中国证监会决定:

一)对欣泰电气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832万元的罚款;

二)对温德乙给予警告,并处以892万元罚款;

三)对刘明胜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

四)对于晓洋、王永珩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20万元罚款;

五)对孙文东、蔡虹、陈柏超、宋丽萍、陈玉翀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8万元罚款;

六)对蒋光福、赵春年、范永喜、韩冬、孙洪贵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6万元罚款;

七)对王建华、胡晓勇分别处以5万元罚款;

八)对杜晓宁给予警告,并处以3万元罚款;

此外,根据当事人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与社会危害程度,依据《证券法》第二百三十三条、《证券市场禁入规定》(证监会令第33号)第五条的规定,中国证监会决定:对温德乙、刘明胜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自中国证监会宣布决定之日起,终身不得从事证券业务或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职务。

复牌交易30天要吃几个跌停

今日的证监会发布会上,欣泰电气成了“主角”,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对欣泰电气欺诈发行正式作出行政处罚,启动强制退市程序,欣泰电气退市后将不得重新上市。这一表态是宣判了欣泰电气的正式“死亡”。

与退市长油和退市博元相比,欣泰电气最大不同就在于“不得重新上市”,退市长油和退市博元摘牌后都可进入股转系统,并有再度入围A股市场的机会,这也是众多资金在明知退市的情况下,仍会在退市整理期间大举买入的动力所在。

我们来看下A股的退市“长辈”退市博元和退市长油在退市整理期的表现:

2016年3月29日,退市博元进入退市整理期首日,4月1日已经三个一字跌停的退市长油盘中一度打开跌停,但随后再度被众多卖盘封于跌停板,次日(4月2日)退市博元顺利打开跌停,即退市博元在第个5交易日打开跌停。

2014年4月21日,退市长油进入退市整理期首日,于25日股价首次跌破1元,成为A股史上首家央企仙股,退市长油在第七个跌停板处开板,即退市长油在第七个交易日打开跌停。

可见,在有“重新上市”的概念下,退市博元和退市长油还分别吃到了四个和六个跌停。如今,欣泰电气最大的炒作“主题”都没了,还有多少资金愿意买入?若无大资金买入,那等待欣泰电气必是漫漫跌停路。

给大家奉上欣泰电气跌停价一览表。理论上应该没有自救资金,因为三十天之后就没了……没了……

踩雷机构还不少

踩到“雷”的机构还不少,私募创势翔二季度刚刚举牌了欣泰电气。

据券商中国记者了解,3月20日至4月20日,私募机构广州创势翔通过管理的产品粤财信托·创势翔盛世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账户、粤财信托·创势翔飞翔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账户等十多个账户增持欣泰电气8564728 股,占欣泰电气总股本的5%。加上3月初广州创势翔所持占欣泰电气5.008%的股份,截至4月21日,广州创势翔合计持有欣泰电气10%。

另外,翻看一季度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国家队中央汇金赫然在列,持有137.13万股,占流通股比例1.52%。具体来看,汇金于去年三季度大幅买入欣泰电气,进入到该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而截至今年一季报,数据显示中央汇金股灾期间增持的股份并未减持。

监管表态

证监会

欣泰电气退市后不得恢复上市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对欣泰电气欺诈发行正式作出行政处罚,启动强制退市程序,欣泰电气退市后将不得重新上市,发行人股份将被采取冻结或限制减持措施;承销券商兴业证券5.5亿先行赔付。

对兴业证券罚款共2460万元

兴业证券称收到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证监会决定对其处以罚款,没收其承销股票违法所得2078万元,罚款共2460万元;证监会拟决定对公司及兰翔先生、伍文翔先生作出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措施;拟设立欣泰电气欺诈发行先行赔付金。

对欺诈发行上市采取零容忍

证监会表示,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和欺诈上市案件造假手段复杂隐蔽,发行人和相关中介机构需承担相应责任,证监会将本着绝不放过任何一个涉案主体、绝不放过任何一项违法失职行为、绝不放过任何一项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的原则充分动员行政、司法和自律组织作用,追究行政等责任,对违法责任人将坚决查处,欣泰电气欺诈上市突破诚信底线,破坏资本市场正常秩序,对于这类公司,资本市场将采取零容忍,将其清除出资本市场,证监会将全方位的监管执法,有效维护市场秩序,促进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

深交所

妥善处理欣泰电气退市督促保荐机构补偿投资者

深交所今日就欣泰电气退市一事发布公告,称将依法、妥善做好欣泰电气退市工作,包括督促保荐机构按照先行赔付的原则对适格投资者进行补偿,做好投资者投诉、咨询的接待工作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