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争夺民生银行董事席位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8-15 11:29: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此前民生银行股权也高度分散,但创始管理层强势,也善于协调股东之间的关系;随着创始管理层由于各种原因去职,股东希望通过增持扩大影响力,这也是可以理解的。”一位民生股东单位人士表示。

7月18日,港交所披露信息显示,民生银行副董事长、泛海控股董事长卢志强于7月14日增持民生银行A股,共计增持4.49亿股,每股均价为9.00元。增持后,卢志强共持有16.82亿股民生股份,占比约4.63%。

至此,7月11日与7月14日两笔大宗交易的买家终于浮出水面。

就在6月29日,东方集团与华夏人寿签署一致行动人协议,双方合计持有民生银行股份 5.48%。

这暗示民生银行第七届董事会选举或将临近,第六届董事会已经超期服役近一年半之久。在此之际,以东方集团以及泛海控股为代表的民生银行长期股东“抢筹”,寓意不言自明——为在董事会换届之际保住或巩固自己的董事席位。

暗流涌动之下,民生银行第七届董事会又将出现怎样的大变化?

持股格局生变

根据民生银行一季报前十大股东名录显示,安邦人寿、安邦财险、安邦保险、新希望投资、证金公司、上海健特、中国船东互保协会、东方集团、华夏人寿等位列民生银行前十大股东,最低持股比例为2.56%。

尽管还未有最新股东持股名册公布,但目前的股东排名已经出现明显变化。

在相继增持或结成联盟后,东方集团与华夏人寿持股为民生第二大股东,泛海控股则是第三大股东。由于泛海控股此次增持来势汹汹,在4天之内获得8.41亿股,耗资近75亿元,市场一度猜测是否是前十大股东中有股东减持。

有市场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可以大概率排除上述董事单位的减持。董事单位减持必须向董事长提交书面申请,董事长签字批准后才可以减持。这个申请不会公开。“据我了解,民生最近没有收到这样的沟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港交所相关信息披露,除上述东方集团、华夏人寿、泛海控股之外,近期暂无其他股东增持或减持。

东方集团与华夏人寿结盟的目的十分清晰。公告显示,该一致行动协议有效期截止到民生银行第七届董事会届满之日。在第六届董事会届满之前,东方集团与华夏人寿将合力推选第七届董事会成员。双方应对推荐董事的人选达成一致意见,如果不能达成一致意见的,双方以东方集团的意见为准。

2015年3月4日,民生银行董事会决议董事会延期换届,理由是第七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的酝酿推荐工作尚未完成。第六届董事会董事的任期将顺延至股东大会选举产生第七届董事会止。

“在换届之前吸收足够多的筹码,在换届的时候才能保住自己的董事席位甚至争取更多的席位。”有业内人士表示。

“此前民生银行股权也高度分散,但创始管理层强势,也善于协调股东之间的关系;随着创始管理层由于各种原因去职,股东希望通过增持扩大影响力,这也是可以理解的。”一位民生股东单位人士表示。

民生董事会换届猜想

目前,民生银行共有18位董事,其中3位执行董事分别是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民生银行副董事长梁玉堂以及民生银行行长郑万春;9位非执行董事,分别是东方集团董事长张宏伟、泛海控股董事长卢志强、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曾任中国船东互保协会总经理的王玉贵、新希望集团副董事长王航、国寿投资控股总裁王军辉、福信集团总裁吴迪、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和安邦保险副总裁、安邦人寿董事长姚大峰;6名独立董事分别是秦荣生、王立华、韩建旻、郑海泉、巴曙松和尤兰田。

民生银行公司章程显示,董事选举由上届董事会在广泛征求股东意见的基础上,以书面提案的方式向股东大会提出,并在提案中按章程有关条款的规定介绍有关候选人简历和基本情况。

如果换届,股东董事席位或将出现较大变化。除安邦是民生银行第一大股东外,东方系和泛海系均表示了强烈的竞争意向。其他几家股东董事单位暂且按兵不动。

目前,以刘永好为代表的新希望系持有民生股份4.99%。由于新希望与小米科技联合发起设立的四川希望银行获批筹建,刘永好或将更多精力转向四川希望银行。

刘永好在6月16日回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相关提问时表示,“我会继续支持民生银行的发展。”但他还表示,目前新希望在民生银行的持股已经低于5%;另一方面,民生银行的股权相对比较分散,自己主要在董事会层面发挥作用,内部运营方面参与不多,但是对民生银行的重大决策都是知道的。这并不矛盾。

有市场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表示,刘永好可能不会再增持民生银行,但短期内也不会卖出。如果卖出民生股权退出董事席位,也很难起到所谓的互补作用。

以史玉柱为代表的上海健特生命科技有限公司持有3.15%。7月17日,史玉柱在其认证微博上表示,民生是个好银行,就是混业步伐有点慢。他表示持有的民生股份没卖,并暗示或仍将长期持有。

不过,史玉柱或许不会参与到第七届董事会的角逐中。史玉柱此前曾是民生银行股东董事,但2014年3月以“正淡出企业管理工作,准备退休”为由辞任。

在复星、国寿以及福信三家股东董事代表中,复星已经清空了所有的民生银行A股,持有8.20亿股H股;福信集团持股1.47%;国寿也未出现在前十大股东中。由于三家股东股权比例均在3%以下,或有可能退出董事席位竞争。

除股东董事之外,民生还将增补多位独董。包括巴曙松、秦荣生均因为请辞,仍名义上担任民生银行独董。

“在合理、允许的范围内进行业务合作以及关联授信等,董事席位的价值非常大。”有银行业分析师表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在2015年下半年以来,包括安邦保险与民生银行达成2016年代销金融产品服务费不超过60亿元的协议;为福信集团授信由原来20亿元提高到29亿元;民生嘉实向供货商湾流宇航购置一架6450万美元的飞机;向东方集团授信20亿元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