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备战董事会换届 民生银行老股东增持结盟争股权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8-15 11:33: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前有“东方系”张宏伟联手华夏人寿签署《一致行动协议》,意图加强在民生银行的影响力;后有“泛海系”卢志强斥巨资连续增持民生银行股权,提升自己在民生银行的股份占比。近期,民生银行老股东们的接连出招,引发了市场人士关于大股东“备战”第七届民生银行董事会换届的猜测。

眼下,早该在2015年4月10日到期的民生银行第六届董事会依旧在运行。一年多时间过去,民生银行董事会换届却仍然没有动静。有民生银行高管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目前民生银行内部还没有关于今年董事会换届的说法。

“泛海系”卢志强增持

近期,民生银行两笔总额接近75亿元的大宗交易吸引了人们的眼球。

这两笔发生在7月11日和14日的大宗交易,共涉资74.977亿元,涉及3.92亿股与4.48亿股。市场人生纷纷猜测,究竟是谁在大笔买卖民生银行?

答案终于在本周末揭晓,“大手笔”不是别人,正是民生银行副董事长、泛海控股董事长兼总裁卢志强。根据港交所披露易交易记录,卢志强于7月11日加仓民生银行A股3.92亿股,均价8.82元。此外,数据显示,卢志强还分别于7月11日、12日在场内先后增持共计300万股民生银行A股。

虽然目前港交所尚未披露第二笔4.48亿股民生银行被谁增持?不过,细心的市场人士发现,7月14日第二笔40.37亿元大宗交易买卖方与第一笔完全一致,买入营业部均为民生证券北京北蜂窝路证券营业部,卖出营业部则均为中信证券北京复外大街证券营业部。

“第二笔断定也是卢志强所为,只是港交所尚未披露。”业内人士指出。根据本报记者粗略估算,如果第二笔大宗交易也是卢志强增持,那么加上场内增持的300万股民生银行A股,近期卢志强共斥资约75亿元增持民生银行,其持股比例或将达到4.61%。即便第二笔非卢志强所为,其持股比例也将增至3.38%。

近两年来,随着安邦的密集增持与强势入驻,老股东郭广昌的“复星系”、卢志强的“泛海系”,以及刘永好的“新希望系”在民生银行股份占比均有不同程度下降。

卢志强曾公开表示:“不赞同一家企业绝对控制民生银行。”根据民生银行2016年一季报,卢志强通过泛海集团持有民生银行股份占比已经不到3%,并且跌出前十名股东之列。

根据《民生银行公司章程》,民生银行董事的提名由上届董事会在广泛征求股东意见的基础上,以书面提案的方式向股东大会提出。依据民生银行章程,单独或合并持有该行有表决权股份总数3%以上股份的股东,才有权提出提案。

中金银行业分析师对本报记者表示,想在换届中保住董事席位,或许是卢志强此次增持的意图所在。而市场人士则认为,民生银行半年报的披露期是8月30日,所以董事们必须在这个月底前完成抢筹。

“东方系”张宏伟联手华夏人寿

本月内,民生银行另一支力量也不示弱。作为安邦尚未进入民生银行前的 “三大系”之一,以张宏伟为代表的“东方系”联手华夏人寿,双方签署了《一致行动人协议》。

根据民生银行2016年一季报,前十大股东中,新希望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4.18%,史玉柱的上海健特生命科技有限公司持股3.15%,张宏伟的东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股2.92%)与华夏人寿(持股2.56%)分别位列前十大股东的倒数一二位。

本报记者发现,在《民生银行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中,甲方(指东方集团)、乙方(指华夏人寿),在民生银行第六届董事会届满之前,甲、乙双方将合力向民生银行推选第七届董事会成员,甲、乙双方应对推荐董事的人选达成一致意见;若不能达成一致意见时,甲、乙双方同意以甲方的意见为准。

也就是说,届时东方集团与华夏人寿将以东方集团意见为准,推荐第七届董事会成员。根据本报记者梳理,目前第六届董事会名单中,除了代表安邦的姚大锋、复兴集团郭广昌、福信集团吴迪和国寿投资的王军辉以外,“希望系”和“泛海系”各占两名,而“东方系”仅张宏伟一人。

不过,根据此次东方集团(2.92%)和华夏人寿(2.56%)于6月29日签署的《一致行动人协议》,双方合计持有民生银行股份占比将高达5.48%,并且将在行使民生银行股东大会表决权时保持一致。

5.48%的持股比例将高于目前新希望在民生银行4.18%的持股比例,也将高于增持后卢志强的“泛海系”,仅次于安邦,理论上可享有一个董事会席位,不过这也需要银监会的批复。

上述中金银行业分析师对本报记者表示,此次东方集团联手华夏人寿签署《一致行动人协议》,不排除未来一段时间,二大股东联手增持民生银行的可能。

《一致行动人协议》显示,甲、乙双方均有权在本协议有效期内依法增持或减持所持民生银行股份,乙方应在增持或减持前五个交易日书面通知甲方。如任何一方增持,增持后甲、乙双方仍应就其所持全部民生银行股份遵守本协议的约定。

华夏人寿成立于2006年12月30日,公司注册资本金153亿元,总资产超过3500亿元。其官网介绍,截至2016年,总保费规模1379亿元,市场排名第四。华泰证券首席分析师罗毅认为,此次华夏人寿与一致行动人东方集团合计持股仅次于安邦保险,又一家险企将在民生银行股东层面提升影响力。

安邦保险集团,作为民生银行未来董事会换届的绝对主角,截至2016年一季度末持股比例为15.54%。不过近期没有最新动作。据了解,银监会迄今未批复关于安邦保险副总裁姚大锋担任民生银行非执行董事的任职资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