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抢筹周期 民生银行或迎资金面利好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8-16 10:29: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时隔一年半,民生银行的权益变动再一次进入舆论风暴眼。

港交所7月15日披露易显示,民生银行大股东、卢志强控制的泛海控股通过大宗交易,对民生银行进行了增持,而这成为了在新一任董事会产生前,作为“老股东”代表的卢志强对民生银行酝酿的“攻势”。

披露易显示,泛海系7月11日以平均价格8.82元通过大宗交易渠道增持民生银行3.92亿股,这意味着其此次增持将动用资金超过34亿元,此外卢志强还在7月11日-14日期间在二级市场增持4.52亿股民生银行。

事实上,自民生银行第六届董事会形成以来,有关前十大股东的持股变动就从未休止。无论是去年初成为民生银行第一大股东的安邦保险,还是后来在股灾救市过程中的国家队,都成为了近年来民生银行中的股东“新秀”;但另一方面,也有包括郭广昌和刘永好在内的老股东代表对民生银行进行了减持。

在业内人士看来,除了对民生银行股权本身的抢筹进退外,去年A股的剧烈震荡及民生银行的股价变化也成为相关资本动作的原因;而有卖方人士认为,近期以卢志强为首的股东对民生银行的大宗交易和增持行动,或预示着民生银行资金面的利好空间正在抬升。

民生银行股权暗战

港交所信息披露,卢志强的泛海控股于7月11日、12日、14日分别增持了3.9亿股、120万股、180万股和4.49亿股民生银行。

这意味着,泛海系通过此次“突然袭击”,在民生银行的持股比例上获得较大提升;根据最新的统计显示,卢志强及泛海系共持有民生银行的股权比例已升至4.63%,累计动用资金达7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14年,包括泛海系在内的民营资本集团对民生银行的态度大多是减持。

2014年底,泛海系两次减持民生银行A股,其持股比例从原来的3.21%降低至3.09%。

其实在2014年时,减持民生银行的还包括刘永好的新希望投资。当年12月26日,新希望减持民生银行1.854亿股,并同期对持有少量的H股进行了清空。

亦有民营资本从民生银行A股中“清出”。例如郭广昌的复星系自2014年11月起的1年多时间。累计发动13轮减持,清空了其所持有2.76亿股的民生银行A股;不过复星的此轮投资获益颇丰,复星集团副董事长梁信军曾坦言,2011年其对民生银行的累计投资回报达49.1%。

与多数民营资本的早前退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安邦保险对民生银行的强势入股。自2014年11月28日至次年1月中旬的仅两个月时间内,安邦系连续12次增持民生银行,成为其第一大股东,截至去年底,安邦合计持有民生银行A股比例达20.73%;但另一方面,也有险资从民生银行高位减持——例如去年6月份,中国人寿和中国人寿集团也合计减持民生银行2.51亿股。

而在后来与股灾有关的救市行动中,证金公司也成为了民生银行的新晋大股东,仅今年一季度,证金公司增持民生银行4.67亿股,持股比例达3.94%。

如今,此次增持似乎成了以泛海系为代表的民生银行民营企业老股东的一次“回马枪”。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卢志强对民生银行的“回马枪”,可能与财务投资和董事会席位话语权的争夺诉求有关。

“泛海系未必是想争夺民生银行的控制权,一个考虑是财务投资,另一个考虑是在新董事会席位中获得话语权。”一位接近泛海系人士认为。

资金面或迎利好

在业内人士看来,民生银行近期的股权变动并非是大股东的减持所致,相反预示着其二级市场层面将迎来资金面的利好。

“结合近期民生银行融资余额的大幅变化,我们判断,泛海对民生银行的增持采取了先通过融资买入分散吸筹再大宗交易统一过户叠加二级市场直接买入的方式,”招商证券金融业首席分析师马鲲鹏表示,“此外,我们判断并不存在现有大股东通过大宗减持的情况,各方力量对股权筹码的收集将对二级市场股价形成直接且显著的助推效应。”

马鲲鹏认为,大宗交易和增持意味着大股东对民生银行的信心。“只要对大宗交易有基本认识就会明白,大宗接盘方对后续股价表现有什么样的超强信心,才会以9.7折甚至9.9折价格接盘75亿的天量大宗。”马鲲鹏强调。

在马鲲鹏看来,民生银行2016年PB仅0.96倍,其处于历史低位的估值或形成合理的买入位置。

“我们认为民生银行资金面拐点确立,在董事会换届前将迎来密集买盘助推,”马鲲鹏表示,此时不必担忧产业资本和险资大股东的减持,“第一步看30%左右股价上行空间。”

马鲲鹏同时认为,董事会换届的到来将成为股权争夺战的重要原因。

“董事会换届已经拖延一年有余,更多拖延会导致越来越大的监管压力,董事会换届并不以安邦获得股东资格为前提,而是现有董事集体决策的结果,虽然董事会换届时间目前并不明确,但我们预计应当渐行渐近。”马鲲鹏表示。

“由于两届董事会期间主要股东持股比例的消长,预计本次董事会换届将出现较大的董事调整,”马鲲鹏分析称,“各方力量在换届前获得足够多的筹码以便在换届时争取更多的董事席位,及在新一届董事会三年任期内更大的话语权甚至主导权,将是极大概率事件,而筹码便是公司的股票本身。”

事实上,在卢志强加码增持民生银行的7月18日,民生银行已然呈现出放量上涨趋势。当天民生银行涨幅达3.14%,振幅达5.19%;同时其成交额达14.30亿元,较上一个交易日增长了近2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