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海系增持民生银行 安邦未予置评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8-16 10:36: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民生银行副董事长卢志强及其掌控的泛海系斥资75亿元增持民生银行,逼近5%的举牌线,也缩小了与第一大股东安邦保险和第二大股东、一致行动人“东方集团-华夏保险”的持股差距。民生银行下一步是否会面临股权争夺,以及保险资金的动作,成为市场关注的新动向。中国证券报记者7月19日向安邦保险和华夏保险询问对于此番增持的态度,两方均未予置评。

多路险资动作频繁

近年来,多路保险资金围绕民生银行动作频繁。2014年11月起,安邦保险购买民生银行A股普通股股票,后多次增持股份。民生银行今年一季报显示,安邦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稳健型投资组合、安邦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稳健型投资组合、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传统保险产品分别为前十大股东的第二、三、四名,安邦保险为民生银行的单一最大股东。

根据民生银行公告,东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华夏保险于6月29日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截至一致行动协议签订之日,前者持有民生银行A股股份2.92%;华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万能保险产品持股比例达2.56%。双方成为一致行动人后,可行使表决权合计占民生银行总股本的5.48%。

此次增持完成后,卢志强掌控的民生银行股份达到4.61%,与安邦保险、一致行动人“东方集团-华夏保险”之间的持股比例差距缩小,引发了外界对于股权争夺的猜测。

7月19日,中国证券报记者就增持一事询问安邦保险、华夏保险方面的看法,截至发稿时止,双方均未予置评。有市场人士认为,如果泛海继续增持,不排除超过一致行动人“东方集团-华夏保险”的可能。

保险资金在民生银行A股投资并非只进不出。在安邦保险增持民生银行后,中国人寿于2015年6月通过两账户对民生银行A股进行了减持,持股比例由5.73%降至4.99%。中国人寿称,此减持是为了实现投资收益。

增持或为争取话语权

招商证券分析师马鲲鹏认为,民生银行资金面拐点确立,产业资本及险资大股东应该不会减持。公司董事会换届已拖延一年有余,更多拖延会导致越来越大的监管压力。预计本次董事会换届将出现较大的调整,各方力量在换届前获得足够多的筹码,以争取更多的董事席位。各方力量需在董事会换届前从二级市场完成筹码收集,预计中短期内将迎来密集买盘助推。民生银行作为A股银行板块唯一一家没有实际控制人的非国有银行,是产业资本、保险资本等谋求控制或主导上市银行的最佳标的。

马鲲鹏表示,结合近期民生银行融资余额的大幅变化,泛海对民生银行的增持采取了先通过融资买入分散吸筹再大宗交易统一过户叠加二级市场直接买入的方式。此外,不存在现有大股东通过大宗减持的情况。

华泰证券分析师罗毅认为,险资影响力增强,股东制衡利于公司治理。华夏保险与一致行动人东方集团合计持股比例达5.48%,仅次于安邦保险,险资在股东层影响力提升有利于股东间形成制衡机制,优化公司整体治理水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