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银行理财新规呼之欲出 严监管控风险升级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8-17 11:18: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7月27日,一则有关银行理财监管新规的消息让整个市场不安宁,当天上午A股收盘前出现快速跳水走势,不少分析人士认为,A股的震荡或与新的银行理财监管征求意见稿有关。

证券时报记者获得的一份尚未定稿的《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文件显示,相较于2014年出台的征求意见稿,此次监管部门对银行理财业务资质实行分类管理、对所投资的特殊目的载体对接的资产进行限制、禁止发行分级理财产品等均是新提法。不过,目前征求意见稿尚处于讨论阶段,并未最终确定,有传闻称正式版本预计10月份左右对外公布。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去年末就突破23万亿元大关的银行理财,未来发展困境日益凸显,负债端成本难以快速下降,资产端投资收益却难以提高;在此背景下,如果监管新规又在准入门槛、业务类型、投向方面给出更严格的监管,势必会降低银行理财业务规模以及银行的价差收益。但对监管来说,虽然此份流出的文件并非最终的定稿,但其中透露出金融降杠杆升级、防范交叉风险的监管思路。

非标资产影响或被夸大

虽然媒体报道过新的银行理财监管规定会对银行理财业务资质实施分类管理,以及禁止发行分级理财产品,但这两项并非真正的新变化,此前监管部门也都单独提出过。

对比2014年的征求意见稿,此次新调整的文件中,不少人士认为,最大变化莫过于对所投资的特殊目的载体对接资产进行限制。文件要求“商业银行理财产品所投资的特殊目的载体不得直接或间接投资于非标准化债权资产,符合银监会关于银信理财合作业务相关监管规定的信托公司发行的信托投资计划除外”。

根据文件定义,特殊目的载体包括但不限于其他商业银行理财产品、信托投资计划、除货币市场基金和债券型基金之外的证券投资基金、证券公司及其子公司资产管理计划、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资产管理计划、期货公司及其子公司资产管理计划和保险业资产管理机构资产管理产品等。也就是说,非标资产若要对接特殊目的载体,只能是信托投资计划,其他形式均被禁止。

这一条的影响可能对银行来说并不大,但对券商、基金子公司等机构的冲击或更强烈。一国有大行资管部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整体来看,银行理财尤其是大型银行还是以通过对接信托投资计划来投资非标资产为主。“走信托通道一直是传统主力,银行也都用惯了,只是后来资管计划等通道费用更低,才陆续有银行通过资管计划投资非标资产。”

对于券商、基金子公司等机构,禁止非标资产对接资产计划就意味着将失去一大笔业务收入。北京一基金子公司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公司管理的资管计划规模上千亿元,赚钱的资产基本全是非标。“虽然我们也和银行理财合作,做投资标准化资产的资管计划,但基本就赚万分之五的通道费;但如果是非标资产,管理费就可以达到千分之二”。

不过,也有另一种声音认为,“非标资产不能对接资管计划”最终能否落地执行仍存疑。北京一银行资管部人士表示,不论是信托计划,还是券商资管、基金资管都需要消耗公司净资本,按照目前信托业的资本金规模,恐怕很难承接所有的银行理财非标资产,便这个政策落地,对存量的非标资产应该不在适用范围内,只可能对增量部分进行限制。此外,如果银行理财的非标资产采取先对接信托,再对接资管计划的多层嵌套模式,也可规避这一政策要求,这就要看最终落地的征求意见稿中是否会对限制资管嵌套层级作出明确要求。

但不论这一政策会对各市场参与机构造成何种影响,对监管部门来说,设置这一要求的目的在于防范交叉风险,落实穿透式监管。民生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李奇霖称,相比于券商资管计划,信托与银行同属银监会监管,监管层相对容易识别信托计划持有的非标资产;若穿插券商资管通道,监管层对底层资产识别难度增加,此举主要是为了将底层资产摆在台面,让监管层看得更清楚。

本行托管影响被忽略

目前舆论焦点皆主要集中在理财业务资质分类管理、禁止发行分级理财产品、非标投资不得对接资管计划等方面。事实上,有个更重要的影响被忽略——商业银行不能托管本行发行的理财产品,且必须在业务开办前30日向银监会报告。

一家股份行资管部总经理告诉记者,这就是监管层一直在推动的跨行托管。这里面可能有加强监控、打破刚兑的考虑。如果仍由本行托管,那么如果一只理财产品出现收益率不达标,这家银行可能会进行利息上的调剂,这显然是不利于打破刚兑。而实施了跨行监管,会连带着引起现有银行理财操作模式上的改变,比如跨行资金的划转、以及如何保证T+0,但现在基金和很多互联网金融为了保证用户体验都已经实现了。

事实上,这在受访的三家银行人士看来都是“并不太困难但是也有点麻烦”的事情。另外一家股份行资管部老总言简意赅归纳核心——“账户移交”。他告诉记者,理财产品托管涉及为每只理财产品开立独立的托管账户,而且每一个账户与账目要一一对应。每只理财产品的账户结构不一样。跨行托管后,清算和交割需要跨行下达指令;常规的对账、定期复核、审查资金头寸、报送资产账目和资产净值、核查认购与申购资金的到账、赎回资金的支付,都需要发行行定期(T日)或不定期与托管行进行业务对接。此外,跨行托管所产生的操作成本、沟通成本、协调成本,绝对比以前大幅度提升。

“目前大多数银行理财产品均由本行托管。如果真的要说可预见的实质性影响,我觉得这条实实在在产生了影响。”上述资管部老总直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