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申万宏源:现有条款对理财权益投资影响有限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8-18 10:59: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事件:据第一财经 7 月 27 日报道,《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已下发至银行。据悉,此次《征求意见稿》共六章(全文如后附),对银行理财业务监管重点包括了:对银行理财业务分类管理,分为基础类理财业务和综合类理财业务;禁止发行分级产品;对银行理财业务投资的限制,不得直接或间接投资于本行信贷资产及其受(收)益权、本行发行的理财产品、除货币市场基金和债券型基金之外的证券投资基金、境内上市公司公开或非公开发行或交易的股票及其受(收)益权、非上市企业股权及其受(收)益权。 2014 年底监管层曾下发《征求意见稿》,搁置近两年后再次重启。

点评(基于上述媒体披露的征求意见稿内容):

从《征求意见稿》已有条文来看,对理财产品的权益类投资设限所产生冲击不大。目前该《征求意见稿》尚未正式发布,不排除后续进一步修改的可能性,且本次版本中尚无对权益类投资的占比约束条款(非标投资为 35%占比和净资本 4%上限约束)。规模方面,截止 2015 年底银行理财产品余额总计 23.67 万亿元,其中权益类投资(包括上市和非上市权益类投资)的资产配置占比 7.84%,规模约 1.86 万亿,占比并不高。同时,《征求意见稿》中对权益类投资的定义尚不明确,考虑到理财现有权益类投资均为优先级,具有一定“明股实债”性质,是否都纳入管理口径仍存在不确定性。结合我们对监管改革大方向为平稳有序推进的判断,预计政策落地的节奏和影响都较预期更为平缓。此外,关于理财产品不得投资于信贷资产收益权、货币市场基金和债券型基金以外的公募基金等规定,与此前实施的监管要求一致,并无重要新增信息。

从投资者关心的权益类投资视角来看,通道业务受影响较小。《征求意见稿》第三十九条规定,银行理财投资特定目的载体的,基础资产投资范围不得超出本行理财产品投资范围(参见表 1),其中,投资非标资产的,仅可通过信托计划。因此,理财产品投资信托投资计划、证券公司及其子公司资产管理计划、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资产管理计划、期货公司及其子公司资产管理计划和保险业资产管理机构资产管理产品等,均可在规定范围内进行权益类投资。

理财业务分类管理,大中型银行基本均能符合条件展开业务,理财市场受到的实质性影响较小。《征求意见稿》将银行理财业务分为基础类和综合类理财业务,后者的可投资范围更广,除了前者可投范围外,还可投资非标、权益类资产等,具体请见表 1。开展综合类理财业务需要 50 亿元净资本和 3 年基础类理财业务经验等约束条件,对于大中型银行而言均较易满足(所有 A 股上市银行基本均可满足)。在理财市场大中型银行占绝大部分份额(2015 年底,五大行和十二家全国性股份制行的理财产品余额占比 79.1%),因此理财市场总体受影响预计也有限。

本次《征求意见稿》拟禁止商业银行发行分级理财产品,这并不代表禁止理财资金投资结构化产品。《征求意见稿》所称分级理财产品,是指商业银行按照本金和收益受偿顺序的不同,将理财产品划分为不同等级的份额,不同等级份额的收益分配按照优先与劣后份额安排。禁发分级产品,意味着银行理财业务的杠杆在发行端受到控制,而理财资金投向分级产品的杠杆并不受此限制。据悉,分级理财的存量规模不足 1000 亿,主要投向债市,到期后也不再滚动发行,影响不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