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民生证券:银行理财资产荒或加剧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8-18 11:01: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媒体报道理财资金监管新规

①金融降杠杆升级。继八条底线、证监会收紧券商创新监管、政治局会议强调抑制资产价格泡沫后,银行理财资金监管新规将出,反映了监管层金融降杠杆的政策意图,这同时意味着央行通过货币宽松主动引导短端资金利率的概率大幅下降。

②对理财业务资质分类管理,分基础类和综合类。对基础类理财不能投非标和权益类资产,对综合类理财也会限制投资权益类资产比例。由于不知道细则,我们只能做一个假定,假定16家上市银行理财属于综合类(当然,大的城商行没上市可能也算综合类,这里只是为了计算简便),其规模占比整体约73%左右,2015年底非标准化债权占比15.73%,权益类投资占比7.84%,影响权益和非标资产规模约分别为5000亿和1万亿左右。

③禁止非标理财对接券商资管。相比于券商资管计划,信托与银行同属银监会监管,信托计划持有的非标监管层相对容易识别,若穿插券商资管通道,监管层对底层资产识别难度增加。此举主要为了将底层资产摆在台面上让监管层看清楚。但银行参与交易所债券市场和权益投资,仍需依靠券商资管通道。券商资管自己的项目,自己主动管理的,或许不在限制范围里面,监管的可能是纯非标通道。

④对权益类资产设限。目前,银行理财权益投资主要对接的是大股东(股权质押融资、定增、员工持股)、信托、私募和基金子公司(信托伞形、结构化产品)、券商(收益互换、两融受益权)等。根据报道,可能会对银行理财投资权益资产设限,在设限之前,需明确权益投资定义的范围。

⑤推出风险准备金。除结构性理财产品外的预期收益率型产品,按其产品管理费用的50%计提;净值型理财产品、结构性理财产品和其他理财产品,按其产品管理费收入的10%计提。考虑到净值类理财产品风险准备金更低,监管层引导净值类理财产品意图明显。此外,风险准备金或会按不同资产类型分类征收(比如,投向权益类>非标>债)

⑥利好债券市场。监管新规或使银行理财资产荒情形加剧,受监管影响较小的银行委外相对受益,此外,银行可以通过多策略委外(开一部分权益类仓位)投资权益市场,委外业务将迎来井喷式发展。尽管短期受制于金融降杠杆制约了货币宽松空间,但债券市场将受益于增量资金涌入和金融机构负债成本下行双重利好,利好是偏中长期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