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投资攻略 - 正文

谁在借蚂蚁金服炒作? 炒作路径令投资者大跌眼镜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8-24 11:10: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从恒大地产到万达商业,再到蚂蚁金服,与产业大佬的“绯闻”几乎成了A股近期最大的炒作热点。尤其是8月22日、23日两天,蚂蚁金服概念股仅凭一则四个月前的旧传闻再获爆炒,其“空穴来风”的炒作路径令见多识广的A股投资者大跌眼镜。

“我们没有上市时间表,不知道这些传言从何而来,我们提醒投资者谨慎分辨信息,不要被传言误导。”蚂蚁金服品牌与公众沟通部总经理陈亮如此回应。

尽管传闻不值得一驳,但导演这幕闹剧的背后推手却已在喧嚣之中赚得厚利。据上证报记者调查,以江浙游资为代表的资金无疑是此番炒作的主要力量。不仅如此,其大量席位还与前期万达私有化概念、恒大概念炒作的席位高度重合。

还原离奇炒作路径

蚂蚁金服概念股如合肥城建(002208)、健康元(600380)、海泰发展(600082)等的此番炒作可谓突如其来。仔细梳理其炒作过程,记者发现一个“离奇环节”,即股价先异动,然后才有消息放出,而看似有板有眼的消息却是四个月前的坊间传言。

记者翻阅了近两天所有关于蚂蚁金服的报道,仅有一则以“有报道称,阿里巴巴控股的蚂蚁金服集团正在谋求上海主板上市”开头的短篇报道,内容极其简单。

然而,该消息却是在8月22日早盘相关概念股股价已高开高走之后才出现在网络上的,具体时间为8月22日上午9时32分,并在此后被迅速转载。

“题材炒作的惯常路径是先有明显利好的消息放出,经过一段时间发酵后,在资本市场形成炒作行情。”沪上某私募人士表示,蚂蚁金服概念股的此次炒作完全有别于上述模式。

更令人不解的是,这一“猛料”并非新鲜消息。早在4月20日,几乎一模一样的报道就曾见诸网络。只不过,这一旧闻此次重出江湖,还夹带了多个概念股及简单点评,而这些概念股正是那些早盘股价已异动明显的个股。

据市场人士认为,概念股先异动,再拿旧消息解释,说明此轮炒作并非自发形成,而是有人在利用资金优势强行推动。“运作资金应是早就准备好了这份旧消息,只待股价拉高后才有意对外放风。”

其进一步分析称,近期奇虎360私有化、恒大涉足A股等消息充斥A股市场,引发资金对相关概念股票的追捧。作为备受关注的拟上市公司,蚂蚁金服的任何消息都很容易得到市场的认可,加上相关概念股股价异动在前,跟风盘大量参与自然水到渠成。

“一日游”迹象明显

记者进一步梳理盘后数据发现,来自江浙的游资是此轮炒作的推手,短短两日内,已有部分资金携丰厚收益完成“一日游”。

以连续两日大幅上扬的海泰发展为例,华鑫证券苏州时代广场营业部、东方证券桂林中山中路营业部、中国中投证券无锡清扬路营业部和兴业证券(601377)福州树汤路营业部于8月22日进入龙虎榜,分列买入前四大席位。一天之后,上述4家营业部又齐刷刷出现在龙虎榜卖出前四大席位,且排列名次未有丝毫变化。

从股价表现分析,8月22日、23日海泰发展日涨幅分别为10.08%和2.86%,23日盘中甚至一度上探涨停板,上述4家营业部实现收益几乎易如反掌。

记者还注意到,经过“一日游”之后,海泰发展8月23日的买入资金明显分散。具体来看,22日买入前5名的交易席位总计买入占比为20.71%,而23日的这一数据仅为7.05%。

相同的情况同样在另一只蚂蚁金服概念股合肥城建的龙虎榜中出现。根据交易所披露的8月22日至23日的龙虎榜,22日买入合肥城建第三至第五位的营业部分别为中信证券(600030)上海漕溪北路营业部、海通证券(600837)杭州解放路营业部和华泰证券(601688)吴江盛泽镇市场路营业部,23日三者又一起出现在卖出席位中。

结合股价和交易金额来看,上述三家营业部同样赚得盆满钵满。如,海通证券杭州解放路营业部22日买入金额为1653.29万元,23日卖出金额则为1761.19万元,期间的收益率高达6.5%。

延续前期概念炒作

一个更为有意思的发现是,炒作蚂蚁金服概念股的资金,正是此前恒大概念和万达私有化概念的炒作者,具体营业部席位、炒作手法和逻辑如出一辙。

例如,上述担纲合肥城建炒作的中信证券上海漕溪北路营业部,其8月16日、18日曾现身宝鹰股份(002047)龙虎榜单,参与了宝鹰股份作为恒大概念股的两次打板。

在此轮恒大概念龙头——嘉凯城(000918)的炒作上,中信证券上海漕溪北路营业部亦有现身。在进行“空中加油”后,8月12日,嘉凯城再度封至涨停板,并开启新一波三连板。当日,该营业部现身买入席位,以2054.61万元的买入金额位列第五。

而中国中投证券无锡清扬路营业部和兴业证券福州树汤路营业部则是共同进退,先打板万达私有化概念股国中水务(600187),再完成对海泰发展的“一日游”。资料显示,8月18日,兴业证券福州树汤路营业部现身国中水务龙虎榜,以556.22万元的买入金额位列第五。一天之后,中国中投证券无锡清扬路营业部以612.33万元的金额位列国中水务买入席位第二名。对照盘面,8月18日、19日两天,国中水务作为万达私有化概念股,完成了此轮上涨的第3、4个一字板。

表现最为极致的是国泰君安上海四平路证券营业部,其最先现身于恒大概念股廊坊发展(600149)、粤宏远A、宝鹰股份的龙虎榜,后又参与了万达私有化概念股皇氏集团(002329)的打板“一日游”,最新则于8月23日登上海泰发展的龙虎榜。

各种迹象表明,几乎就是同一拨资金完成了从恒大概念、到万达私有化概念、再到蚂蚁金服概念的连续炒作。

炒作引发监管呼声

在此轮蚂蚁金服概念的炒作中,毫无价值的陈旧消息,离奇的概念股标示,以及莫名的“预知能力”,都令整个炒作变成了一场游资导演的闹剧,甚至涉嫌内幕交易、市场操纵。

不过,一些上市公司并不愿被这种炒作所裹挟,在发现异动后,主动发布消息,澄清相关传闻。例如,被认为是蚂蚁金服概念股的新朋股份(002328)8月23日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参与投资的产业基金仍在登记备案中,尚未投资蚂蚁金服,传闻中的上海金浦产业基金与公司不存在任何股权关系。

而另一家蚂蚁金服概念股君正集团(601216)则在8月22日股价“一字板”之后紧急停牌,宣布待公司通过指定媒体披露公告后复牌。

“对于相关公司来说,这种炒作无疑对公司有害无益。一旦卷入传闻之中,公司股价上蹿下跳,很容易影响公司的自身发展,对于树立价值成长型的公司形象也非常不利。”上述市场人士称。

事实上,对于市场操作、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监管层已频出重拳,严厉打击,着力维护公平、公开、公正的市场秩序。

“这轮炒作终究还是‘壳概念’炒作,在当下监管层已明确打击‘炒壳’行为之际,这种炒作显然与市场主流背道而驰,不利于市场的健康发展。”有分析人士建议监管层予此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