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投资攻略 - 正文

融资担保机构遇冷 上海今年已吊销17张融资担保牌照

来源:中证网 2016-08-24 11:10: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炎热未散,融资担保机构却感受到了寒意。

蓝鲸互联网金融统计,今年以来,上海市金融办已公开批复的撤销融资担保牌照的机构达17家,包括绿地金融和快鹿旗下东虹桥担保。

另据微信号“江苏金融圈”,今年江苏省通过年审的融资担保机构仅剩了297家,比2015年又减少20家。与2011年江苏省最高峰时有863家相比,现在已经有66%的公司关门。其中南京市最高峰时有90多家融资担保公司,现在只剩下27家,留下的不到三成。

融资担保机构退出既有主动也有被动。

主动退出的原因大多是经营不善或业务收益低。今年,上海绿地金融申请注销融资担保牌照。绿地金融相关人士告诉蓝鲸互联网金融,融资担保的业务收益率属于金融行业偏低水平,但风险较高,收益与承担的风险不匹配,不适应绿地集团发展大金融的战略。

业内人士称,担保行业在很多国家都属于公益金融服务,本身并不盈利,在中国一直是营利性行业,但是在产业链中又处于极度弱势地位。

融资担保机构难以生存的原因一方面是低廉的担保费率往往难以覆盖成本;另一方面银行将风险全部转嫁给担保机构,风险与收益极不对称,一旦风控不严出现几笔代偿,融资担保公司就直接面临关门的风险。

据了解,有些国资背景担保公司把担保费降至1%,国资公司有财政补贴,收入还可以维持,但是将费率降到如此之低,民营担保公司日子会更加艰难。

低收益让一些融资担保公司铤而走险,违规担保。

为了盈利,一些融资担保公司往往铤而走险自己放贷,一旦出现坏账,担保机构就满盘皆输,引发大量跑路事件,银行也越来越不敢与民营担保机构合作。

据,2013年,江苏国资担保公司中融信佳曝出巨额违规担保案,从当年开始,江苏省开始着手整顿担保业混乱局面。2012年和2013年,分别有252家和127家公司被取消经营融资担保资质。

大浪淘沙,融资担保公司想转型也并非易事,目前也并未出现成功的转型案例。

有业内人士认为,融资担保公司向要生存当务之急是要提升自己的风控能力。

而在政府层面,对于融资担保一直是积极推进的态度。2015年8月,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促进融资担保行业加快发展的意见》,称融资担保是破解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重要手段和关键环节,对于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具有重要作用。

为了减轻担保公司的压力,不少省市都由地方财政出资成立各类再担保公司,以微利或零利润原则为担保公司提供再担保服务。

据了解,担保公司分为融资担保和非融资担保两类。融资性担保公司需要经过经信委审批拿到许可才允许营业,非融资性担保公司则只需工商注册即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