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市场评论 - 正文

多管齐下严打重罚股市谣言

来源:证券日报 2016-08-27 08:43: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多管齐下严打重罚股市谣言

25日,一则“6000亿万能险将陆续撤出A股”的传言笼罩A股上空,受此消息“惊吓”,当日A股开盘即小幅跳水,具有代表性的上证综指一度跌近1.5%,但庆幸的是,在消息还没有进一步发酵的时候,保监会立刻出来澄清该传言不实,从而避免了此消息对A股的进一步伤害。

对此,笔者认为,净化股市信息传播环境,对编造、传播股市谣言者不仅要严打更要严罚,让造谣者付出刻骨铭心的代价,对以身试法者形成震慑,让造谣、传谣者无处遁形。

资本市场作为一个利益博弈的市场,市场对信息高度敏感,特别是市场处在选择性困惑的重要时点上,一些不法分子为了达到自己的特定目的,刻意捏造散布虚假信息,编造国家政策、宏观经济、上市公司等方面的虚假信息,并利用网络社区、社交媒体等渠道传播,造成股价大幅波动。

虚假信息、恶意谣言引起股价波动,导致利益重新分配,严重干扰了股市正常秩序。长期来看,一个谣言充斥的证券市场,“三公原则”难以落到实处,投资者合法权益难以得到有效保障,资本市场价值发现和资源配置功能难以得到充分发挥。因此,严厉打击股市谣言,是保证资本市场健康、有序运行的重要保障。

笔者认为,在打击股市谣言这个问题上,依法打击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但是,还需要多管齐下的综合治理。

一方面,应尽快完善《证券法》,从立法层面上加大对谣言造市行为的惩处力度。依法严肃查处造谣、传谣以及炒作不实信息、误导投资者和影响社会稳定的机构和个人,依法追究造谣、传谣者的法律责任。而且,还要追究谣言散布者的刑事责任。另一方面,需要完善信息披露机制,增强市场透明度。完整的信息披露机制、具有公信力的信息传播和流通机制,是对投资者知情权、选择权及公平交易权的重要保障。因此,上市公司、中介机构、监管部门等市场主体应建立权威的信息发布平台,为股市投资者提供甄别谣言的利器。从根本上铲除虚假信息滋生的土壤。

此外,笔者认为,投资者也要提高对谣言的分辨能力,增强对“谣言”的免疫力。坚持独立思考,拒绝盲目轻信,增强自我保护能力,避免掉进各种虚假信息的“陷阱”里。

(安 宁 )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