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余丰慧:楼市资金大幅流入股市的愿望或将落空

来源:凤凰网 2016-08-29 08:06: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楼市调控近期从一线城市到热点二线城市层层加码,而7月份的销售惨淡,使得不少业内人士对楼市后市表示担忧。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7月,核心54城市成交商品房住宅29.2万,环比成交量跌幅达到了7.4%

在此情况下,部分券商人士认为,楼市资金将撤出流入股市,但是也有业内人士指出,楼市和股市一向呈现正相关变化,而目前股市并未出现明显赚钱效应,楼市资金大幅流入股市的愿望或将落空。到底楼市与股市资金是个什么样的关系?此消彼长?同生同涨?需要仔细分析。

从本质上讲,楼市资金与股市资金都是市场中正常运行的资金血液,彼此没有排斥,不是此消彼长的关系,也不存在正负相关的关系。必须深刻了解资本资金的天性。资本资金的天性是哪里有回报、回报高、安全性高就往哪里流动。股市火爆就往股市里流动,比如前年股市启动后在历史罕见的杠杆资金推动下出现暴涨行情,吸引各路资金纷纷进入股市里包括楼市资金。

而今年前几个月楼市再次火爆起来,又吸引各路资金大举进入。仅7月份疑似个人住房贷款增加4700亿元,竟然超过7月全月贷款新增总量的4636亿元。加上开发贷款增加的话,7月份竟然流向楼市贷款不仅吞噬了全部新增贷款,而且其他产业行业贷款下降一部分也流向楼市。这就是赚钱效应下的对资本资金的吸金效应?哪个行业赚钱,资本资金就流向哪里,无所谓楼市资金流向股市,股市资金刻意流向楼市的现象。

况且,目前股市这个熊样,就是楼市调控政策真的加码,挤出来的资金也不一定会流向股市里。从目前投资市场看,中国A股的吸引力不一定能够比过黄金市场、外汇市场、债券市场等。可以说,楼市资金流向股市是一厢情愿的臆测罢了。

从目前楼市看,7月份成交量下降不能说明任何问题。数据显示,相较于7月的低迷, 8月份一二三线城市房地产经过了首周的过渡,第二周又出现逆转升温的趋势,库存总量也得以再度下行。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显示,30个主要城市住宅成交面积同比增长25.8%,环比上涨5.7%。

从短期来看,信贷资金打着去库存的幌子大举进入到楼市里,是未来房价走高的最大推动力。从要素市场看,7月被誉为“地王月”,八月全国“地王”也不少。继上海闯出中国历史上最贵“地王”外,三四线城市“地王”开始层出不穷,郑州一个月创出8个“地王”。只要“地王”层出不穷,房价就甭想下降,楼市资金就会被牢牢圈住,何来楼市资金流向股市呢?完全是主观臆测,完全是借此忽悠投资者。投资者千万不要上当,千万不要把血汗钱全部投入股市啊。

从长期来看,二胎放开后,无论是单位还是大街上肚子鼓起来的女性越来越多,这是住房的一股巨大潜在推动力。中国各大城市房价很难下来。楼市资金流向股市绝对是伪命题。

这倒警示我们,股市资金流入楼市,楼市资金流入股市,资金在这两个市场倒腾表明经济金融出了大问题或即将出现大问题。一方面说明实体经济衰退到对资本资金没有任何吸引力的地步,整个经济大患正在孕育,对此,必须保持高度警惕。另一方面说明资金投资渠道大幅度缩小,整个投资市场严重不景气,而又在流动性泛滥情况下,房地产泡沫引发的金融泡沫风险已经达到登峰造极地步,随时都可能被引爆。对此,更应该引起高度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