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万科“狙击手”距恒大总部仅1公里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8-29 16:30: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家机构准备着手举牌某国资上市公司之前,除了前期拜访了多位省级官员,还为该省产业和金融发展递交了一份颇具诱惑的整合方案。

这是该投资机构一位管理层人士8月12日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透露的情况。

生如夏花,“举牌股”成为A股市场炙手可热的概念。譬如,8月12日,万科A(000002.SZ)午后开盘触及涨停,收报22.78元。

这是自8月4日后,万科A被恒大增持4.68%股份后,短短八日内再收涨停。根据当日交易数据显示,万科A全天交易额逾81.74亿元,换手率达3.86%。

12日晚的龙虎榜数据显示,买入金额最高的前五名合计超17.75亿元。其中,安信证券广州猎德大道营业部以6.85亿元买入额排首位,其同样位列8月4日万科A的龙虎榜买入金额最大第三名。

实际上,除去万科A外,举牌概念股在8月12日出现集体飙涨,廊坊发展(600149.SH)、嘉凯城(000918.SZ)均出现涨停,新华保险(601336.SH)等则涨逾4%。

举牌股集体飙涨

8月12日,多位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人士表示,万科A等地产与举牌双概念股涨停,不排除相关方继续增持的可能,亦有中小投资者因其存在被再次举牌的预期,从而出现套利空间而选择追加买入。

尽管在8月12日早间开盘后,万科A的股价一度维持在前一日收盘线附近,但午盘后,其股价一路震荡上行,当日下午2点10分触及涨停,并维持至收盘,报每股22.78元。

数据显示,当日万科A早间开盘后,两个小时其成交额即破50亿元,全天成交额更是超81.74亿元。

龙虎榜显示,万科A买入金额最大的前五名中,合计共买入逾17.75亿元。其中,排在榜首的为安信证券广州猎德大道营业部,占前五名合计买入金额比例的38.59%。

值得注意的是,营业部曾在8月4日万科A涨停时,亦出现在其盘后龙虎榜中。彼时,这家营业部大举买入万科A近4.47亿元,排在买入榜第三名。4日恰逢恒大介入。

在卖出金额最大的前五名榜单上,申万宏源证券上海闵行区东川路营业部以2.15亿元的卖出额排在首位。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这家营业部8月4日曾以近2.92亿元的买入额,排在该日万科A龙虎榜买入榜单第四名,仅次于上述安信证券营业部。

实际上,8月12日,除万科A外,多只恒大举牌概念股均出现了大涨。

其中,已被恒大持有15%股份的廊坊发展上午10点即告涨停,报26.91元;嘉凯城则在下午1点30分后触及涨停,报9.92元。同时,恒大持股比例接近举牌线的粤宏远A(000573.SZ)同样在午后两点半时涨9.99%,报9.91元;腾达建设(600512.SH)则涨7.19%至5.73元。

除此之外,其余举牌概念股的表现亦颇为惹眼。既有“生命系”旗下的金地集团涨停,亦有8月11日才披露“复星系”举牌的新华保险,上涨4.34%,报收43.30元。

据统计,8月12日,举牌板块共有126家公司上涨,仅20家下跌,板块涨幅为1.58%,成交额达360亿元。

上涨逻辑不一

尽管8月12日举牌概念股集体“暴动”,但多位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人士表示,上涨逻辑并不相同。

对“万科事件”一直有所关注的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8月12日尹伯成表示,万科A涨停,既可能是相关方再出手增持,也可能是中小投资者对股东增持预期看好。

“前几天恒大出手增持,现在已经构成举牌,今天涨停也不排除是继续买(万科A股票)。”尹伯成说,“也有可能是散户看好恒大未来会增持,现在提前买入催高了股价。”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上述龙虎榜中出现的安信证券广州猎德大道营业部,距离中国恒大总部距离不足1公里。8月4日,多家广州猎德大道营业部出现在万科A的龙虎榜买入前五名中,由此被外界认为是恒大购入万科股票的席位。

廊坊发展的涨停原因或更为复杂。8月11日晚间,廊坊发展发布公告称,廊坊国资委不排除将继续增持公司股票的可能性。此前,其已经通过增持从恒大手中夺回了第一大股东的位置。

一位知悉内情的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不仅廊坊国资委不愿放手,有意继续增持廊坊发展股份,恒大同样有意增持,并希望取得该上市公司控股权。

除上述两家公司外,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上文提及的举牌概念股中,地产及金融两类股票占据多数。

北京一家大型基金公司投资经理对此认为,整体而言,此次地产股的大涨,除去举牌因素的影响,更多原因或可归为政策及行业的整体利好。

“南京、苏州等城市房地产调控新政的出台,对全国楼市会是个刺激。同时,今年房地产行业整体基本面逐渐恢复向好,房企业绩有所保障,都将刺激地产股的上涨。”上述基金经理解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