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上市险企投资策略图谱:上半年总投资收益同比下滑逾1200亿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截至9月1日,六家上市险企(A股、H股)的半年报已悉数完成披露。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国寿、平安、太保、人保、新华、太平今年上半年的总投资收益合共1546.6亿元,较2015年上半年同比下滑1246.9亿元。两大巨头——国寿、平安的总投资收益分别为508.4亿元和380.3亿元,同比下降均逾400亿元。

同时,受上半年资本市场低迷影响,股票、基金买卖差价等已实现收益大幅减少,国寿、平安、太保、人保、新华、太平的总投资收益率分别为4.4%、4.4%、4.7%、5%、5.3%、4.7%,均较去年末有2至5个百分点不等的下滑。

受困于投资收益的下滑,除平安集团整体利润保持逆势上涨(但保险业务实现净利润下降5.7%)外,其余5家险企的净利润均大幅受挫,整体下滑幅度均徘徊在40%-70%的区间内。

权益类投资普降

中国太保在半年报中直言:公司对权益类资产配置仍保持相对谨慎,固收类资产投资则通过加强对非标资产投资以获取流动性溢价。2016年上半年,公司新增及到期再配置资产的主要配置方向,除债券和权益类外,还包括优先股、信托计划、银行理财产品等。

前述寥寥数语,则基本概括了六大上市险企2016年资产配置策略的主要方向。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固定收益方面,呈现“一稳两减三增”局面。截止6月末,国寿、平安固定收益类投资占比分别为76.5%、76.65%,分别较年初下降1.2和1个百分点;人保则与年初保持同等水平。

太保、新华、太平的固收类配置,则分别较年初提升6.3、2.7、3.5个百分点至82.1%、77.6%和76.3%;主要体现在加强对理财产品、优先股和其他固收类产品的配置。

伴随着利率的“跌跌不休”,六家上市险企均减少了定期存款的配比,其中新华、人保、国寿的定存占比较去年末的降幅分别高达6.4个百分点、4.5个百分点和3.6个百分点。

而对于债券市场的判断,险企的态度则有所分化。国寿债券投资比例从去年底的43.55%提升至6月末的45.67%,人保集团在债券投资方面较2015年末提高了4.9个百分点至36.2%;而平安、太保的债券配置比例则微幅下降。

权益类市场方面,则整体变化不大。仅平安、太保的权益类投资占比较去年末微升0.3个百分点至16.6%和14.3%,其余四家保险公司的权益类占比均环比下滑,其中新华保险较去年末下滑2个百分点至16%。

具体来看,六家保险公司对股票和权益型基金的配置,无一例外地全线下降,整体下滑幅度在0.8个百分点至2个百分点间。

值得注意的是,以银行理财为首的理财产品投资似乎正成为保险公司权益类配置的“避风港”,国寿、平安、太保均提升了理财产品配置占比;

此外,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以平安、太保两家保险公司为例,其近一年中持续在加大对优先股的配置力度:

截止6月末,太保持仓的优先股额度达342亿元,在投资资产中的占比提升2.4个百分点至3.8%;无独有偶,平安集团2015年末曾首度公布其持有433亿元优先股,在投资资产中占比从2014年末的0.8%提升至2.5%,截止今年6月末则更进一步提升至3.5%。

在平安集团首席投资官陈德贤看来,优先股是相当不错的投资品种,其收益具有免税功能,2015年平安的优先股投资分红收益率达5.3%,若将25%的免税因素计算进去,相当于实现逾6.5%的收益水平。

海外市场存分歧

险资“加码”海外资产,是市场高度关注的话题,但不同险企之间,似乎看法有所分歧。

一方面,国内险企获准境外投资资格的队列一直在扩容,截至今年年初已有12家险企获批;但与此同时,基于对海外市场的投资专业度、法律环境成熟度、以及美元利率通道是否仍处于上升通道的考量,大部分保险公司对“加码”投资海外市场仍有所保留。

人保资产副总裁王小青曾于今年初表示,人保集团将坚持“谨慎经营”原则,密切关注海外成熟市场,寻找适宜投资品种;新华保险则对海外投资态度更为审慎,仅表示“将积极研究,不放弃海外投资机会”。

截止2015年底,保险资金海外投资规模约360亿美元,折合2300多亿人民币,距离监管规定的15%的境外投资上限还有相当大距离。

市场化程度相对较高的平安集团,则已于上半年悄然向海外投资市场抛出了橄榄枝。

截止去年末,中国平安海外投资额仅398亿元,而截至今年6月末海外投资额已猛增至770亿元,在险资资产中占比从2.3%提升至4.2%。

“还有部分承诺但尚未完成最终交易的,实际投资金额已超过400亿元。在未来持续寻找优质海外资产的基础上,平安集团的海外投资占比有望进一步提升至7%-8%的水平。”平安集团首席投资官陈德贤坦言。

除了海外市场,“非标资产”的投资,亦是险资下一阶段配置的方向和重点。

7月初,保监会发布《保险资金间接投资基础设施项目管理办法》,明确提出“可以采取债权、股权、物权及其他可行方式投资基础设施项目,取消交通、通讯、能源、市政、环境保护等国家级重点基础设施项目的行业范围”。

日前,保监会发布前7个月的行业数据,以另类投资为主的“其他资产”项下再创新高,逾44000亿元的“其他投资”在险资配置中,占比达到35.1%。年报数据显示,中国太保在具有外部信用评级的非标资产中,3A级占比高达96%,平安集团所持债权计划和信托计划外部信用评级90%以上为3A级别,标的资产分散于能源、交通、市政、环保、土储及保障房等方面。

在一保险公司资管部门人士看来,相较于标准化的传统金融资产,非标资产具有流动性溢价,能为险企带来更高收益。“随着投资渠道的进一步放宽,大中型险企加大对非标资产的配置几近是‘板上钉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