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O2O合并传言再起百度糯米百度外卖与美团点评合并?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陶力 2016-09-07 09:10: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从美团点评来看,该公司CEO王兴近日在谈到当前市场状态时,频繁使用“下半场”这一术语,并称外卖商战将在6-12个月内结束,或许也暗示着胶着的行业竞争会有所改变。

变化是永恒的主题,任何一个行业都不例外。

9月6日,业界再度传出“百度糯米、百度外卖与美团点评合并,且交易已经接近尾声”的消息。不过,百度糯米相关人士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称这是“谣言”,而美团点评相关负责人则对此暧昧地表示“不予置评”。

有了美团和大众点评、滴滴与Uber、携程与去哪儿的合并在先,关于百度和美团点评之间的合并猜想就没有停过,其背后凸显的,依然是业务亏损的焦虑以及对未来市场的期待。

另一边,O2O的另一个大玩家蚂蚁金服也没闲着。就在上周五,春华资本和蚂蚁金服宣布将分别向百胜中国投资4.10亿美元和5000万美元,预计将于今年10月31日完成该项交易。

毫无疑问,百胜在国内的7000多家门店,将会纳入阿里旗下“口碑”的平台生态体系,并与后者的数据、安全、信用、融资、开店、营销等十二项核心应用结合,成为互联网+餐饮的典型样本。

接近百度的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糯米最近发展还不错,但是竞争的大势挡不住。一旦百度糯米被合并,原本三足鼎立的市场格局将变成腾讯系与阿里系的两强对立。

态度不一

在上周刚刚举行的2016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糯米总经理曾良表示,O2O市场仍处在持续快速增长阶段,百度糯米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方面将持续发力。从连接人与信息,到连接人与服务,是百度转型O2O的核心。

去年6月30日,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曾经放出豪言,称将在三年内对糯米业务追加200亿元人民币。这一言论曾经在业界引发了广泛的争议。

前述接近百度的匿名人士称,百度发力O2O已经错过了最好的时机,千团大战的时候,百度从流量生意的角度出发做了百度团购,只是一个聚合平台而已,在移动互联网兴起后这种需求骤然降低。“主要是那时候互联网对改变传统产业还没有达成共识。”

而近日在谈及百度外卖时,李彦宏表示百度外卖还是要创新,但如果真的做不过,就不做,该做的决断也要做。或许,百度也不愿意在无底洞里继续砸钱。

曾良最近透露,这200亿元人民币已经花掉上百亿。因此,市场留给糯米的时间并不多。从两家公司官方迥异的态度可以看出,在资本层面的合作并非没有可能,只是各方诉求和权利要求不一致。

从美团点评来看,该公司CEO王兴近日在谈到当前市场状态时,频繁使用“下半场”这一术语,并称外卖商战将在6-12个月内结束,或许也暗示着胶着的行业竞争会有所改变。对于传言称美团点评的旅游业务或拆分,与百度旗下的携程进行整合一说,美团点评酒旅事业群总裁陈亮给出的答案是“绝对不会”。

分析人士认为,O2O行业格局短期内基本已定,技术、产品的变革也很难再突破,百度要做下去基本就靠硬打和合并。百度固然也焦虑,但是更焦虑的应该是美团点评,毕竟背后的投资人对回报是有要求的。

两强对立?

就在美团点评与百度纠缠不清之际,阿里巴巴也没闲着。除了入股百胜餐饮以外,又传出了“清理”美团点评股份的消息。此举,意味着阿里巴巴将全力发展旗下的口碑平台。

记者在一家名为“亿舟资产”的私募投资公司官网上看到,该机构正在进行一场投资产品的售卖,标的资产跟新美大股权有关。“本轮融资估值为投前150亿美元,投后180亿美元。本基金受让阿里巴巴老股份额的估值价格为124.5亿美元,为本轮融资估值150亿美元的8.3折,安全边际高于市场同期同类型产品!”

今年5月,该公司就陆续推出“独角兽-新美大”的产品进行销售,起投资金100万元。可以看出,阿里巴巴一直在持续减持美团点评的约为7%的股份。同时,亿舟资产的产品说明还透露,整合完成后美团点评预计将在2017年底或2018年初上市。

另一厢,市场留给百度的时间的确已经不多。尽管在百度第二季度财报数据显示,百度糯米、百度外卖、百度钱包等共同构成百度电商化交易总额 (GMV)为180亿元,同比增长166%。

但是,一年多以来,口碑平台也在大力气抢夺O2O市场。今年4月,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又以12.5美元入股饿了么,占股27.7%,成为饿了么第一大股东。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执行副主席蔡崇信年初回答分析师提问时也透露,公司对美团的财务投资非常成功,但是基于更好配置资本的目的,会增加对口碑的资源投入,退出美团也就是时间上的问题。

此次入股百胜也是其多元化投资和布局的重要一环。外界猜测,支付宝将会成为百胜国内所有门店的唯一合作方,以此遏制微信支付的势头。不过,口碑相关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称,蚂蚁金服所占股份比例并不高,投资的目的也不是为了排他。而且,靠投资线下餐饮推广移动支付的模式也显然不能持续。

无论行业如何变化,万变不离其宗的是,O2O行业的竞争依然只是巨头间的游戏。而美团点评形成的重线下模式,加上传统商家的非标准性,使向来以线上运营著称的阿里巴巴短期内或很难攻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