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衍生品市场发展不能“因噎废食”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董鹏 2016-09-07 09:18: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成熟的金融市场,除了货币、股票等基础工具外,另一重要的组成部分是金融衍生品。

不过,在监管思路整体维稳的背景下,国内金融衍生品市场隐隐有搁浅的趋势。

以原油期货为例,2014年底便获得证监会的正式批复,但直至今日尚无确切上市计划。而已上市的衍生品又面临种种限制。持有国债数量最多的银行,仍未被允许参与国债期货;原本运行平稳的股指期货,又因去年市场大幅下跌,最终无奈自断手足。

新产品推出无望,老产品“五花大绑”,国内衍生品市场发展几近陷入停滞。可是,市场对于衍生品的避险、配置需求却未有改变。尤其是今年,人民币汇率市场大幅波动,美元持续升值,但国内并没有外汇期货。无奈之下,部分投资者便只能采取换购美元的“土办法”。

要知道,从世界范围来看,外汇、股指和国债三大金融期货重要性高于商品期货,其成交额也远远超过商品期货。相较之下,目前国内的衍生品市场的“基础版拼图”都还未完成。

从股票市场的角度上看,经历了去年的大幅波动后,A股重新回到熊市阶段,市场对避险工具的需求相应提升。但期指成交量锐减,所带来的流动性枯竭问题,却增加了个人投资者和机构风险对冲的难度,于是纷纷撤出期指市场。

实际上,自期指上市以来,投资者结构不断优化,机构占比大幅提高。同时,由于机构属性的因素,基金、券商等大型机构在期指上的交易也更多倾向于套保、套利交易,而非单纯的投机。

这两种交易模式,又分别对应了期指避险、价格发现的两项功能,这无疑有利于国内市场有效性的发挥。

虽然相比国外市场,国内期指投机氛围较为浓厚,尤其是去年牛市期间成交持仓比大幅上升,但对此可以通过修改规则的方式来抑制过度投机。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市场还存在一个显著特征,即市场流动资金充裕却找不到可供投资的标的。而通过发展衍生品市场,则可以一定程度上缓解“资产荒”的问题。数据显示,上半年涨得最好的8项资产中,有3项便是大宗商品,分别为原油、黄金和黑色系商品。所以笔者认为,不仅要尽快解除对现有金融衍生品的限制,还应进一步丰富衍生品市场种类,比如推出适合中小投资者的“迷你”期指合约等。

诚然,金融衍生品的天然属性,注定了其风险要高于基础金融工具,不过既然作为一项工具,关键还在于如何去运用。

此外,新型金融工具的推出,必然会伴随着不确定性,但对监管层而言,不能就此因噎废食,而应从产品设计,及提高监管能力等方面着手,来提升风控能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