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投资攻略 - 正文

互金征信系统剑指信息孤岛 拟扩大范围建共享机制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1世纪经济报道从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互金协会)获悉,9月9日,由互金协会组织建设的“互联网金融行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正式开通。

在当日的开通启动仪式上,互金协会与17家会员单位集中签署了《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信用信息共享合作协议》。

互金协会会长李东荣当天表示,建设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有利于建设互联网金融行业信用体系、有利于加强互联网金融风险治理体系以及有利于完善互联网金融行业自律体系。

据消息人士透露,下一步,协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将建立共享机制,组织签约会员提供共享服务,并不断扩大共享范围。互金协会将加强互联网金融配套服务体系的培育,逐步构建一个包括公众监督、行业自律、政府监管的常态化、立体式的信用风险防范基础设施。

9月13日,拍拍贷CEO张俊表示,信息共享平台相当于互金行业有了自己的征信系统,能帮助企业对借款人资信状况进行充分的评估,有助于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防范。

“系统建成后,各单位可以从更多元的角度对借款人的信用状况进行交叉比对,提高信息校验的准确性。” 开鑫贷总经理周治翰认为。

接入平台涵盖主要业态

9月13日,分期乐创始人兼CEO肖文杰介绍,首批17家单位覆盖了第三方支付、网络借贷、消费金融等互联网金融主要业态,使得信用信息共享系统的数据来源更加丰富。

“届时,接入企业部分业务数据将上报至共享系统,接受政府监管机构、协会的监管,并且在成员企业之间流动。” 肖文杰如是说,“包括分期乐、京东金融、蚂蚁金服等在内的互联网消费金融公司的数据加入信用信息共享系统,这也标志着消费金融行业开始正式纳入国家监管。”

据拍拍贷CEO张俊介绍,针对互联网金融业务有着种类繁多、应用场景多样的特征,各机构缺乏统一的业务口径和标准,共享互补一直难以实现的困扰,互金协会此次推出的信息共享平台有以下五大主要特点,充分照顾到了各接入机构的情况。

“一是以对等原则建立数据中心,会员机构之间权利义务对等,在履行报送义务的同时享有查询共享信息的权利;二是根据互联网金融业务的特点和风险控制要求,针对性地进行采集、处理,并按照统一的数据规范为(博客,微博)会员机构提供共享查询服务。” 张俊称,“三是共享查询结果中屏蔽数据来源信息,最大限度地保护会员机构的商业秘密和客户资源;四是除了提供会员机构间的信用信息共享服务外,还与第三方信息提供机构合作,为会员机构提供所需的其他信用信息服务。”

此外,互金协会将根据会员机构需求,加强信用信息安全管理,重点关注平台接入和网络安全问题,增加数据报送和查询的监控功能等。

对此,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广州e贷总裁方颂表示,在目前已有的系统中,虽然央行征信系统纳入的人数多,但是数据不多;且主要是面向大型企业和高净值人群。而互联网金融面向的普惠金融人群覆盖率不高,对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征信来说,存在一定的局限性。

“此前,业界也一直在努力积极探索,但是力度有限。共享平台将成为央行征信系统的一个有益补充。此举有助于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对加强互金风险把控,完善互金企业风险治理和规范运作。” 方颂认为。

信息孤岛成风险事件主因

方颂直言,目前,大家都意识到行业存在信息孤岛的问题,借款人欺诈风险、一人多借过渡融资已成为行业风险事件的主因。

统计数据表明,2016年8月停业及问题平台共有99家,历史累计停业及问题平台达到了1978家,大都是因为风控失效、管理不善而出现问题。

搜易贷相关负责人称,信用信息的壁垒已经造成目前严重的欺诈、骗贷行为,同时为网贷的监管带来难度。因此,信用信息的共享不仅是风控的需要,更是监管的需要。

“在央行征信的基础上,搜易贷还获取了包括结构化和非结构化在内的庞大的大数据信息,比如搜易贷与前海征信等数十家征信机构合作,把基于其金融类的或交易类的大数据进行开发并投入应用 ,已经起到很好的联防联控的作用。”该负责人透露。

对此,紫马财行CEO唐学庆认为,信用信息共享已经成为互金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既可以有效降低借贷集中度风险,又可以打破信息孤岛的现状,实现小额、分散的普惠金融初衷。

“对于网贷机构来讲,要加强与行业自律组织、信用信息数据库、征信机构等业务合作。” 唐学庆称,“此外,网贷机构应加强信息披露,主动拥抱监管,积极纳入有关数据统计部门的监管范畴,及时报送、登记、共享信用信息。在运营成本可控的前提下,加强信息技术研发投入,成立专业的大数据征信研发团队,加强信用信息安全防护能力,做好信用信息数据备份,定期接受信息安全评估和审计等。”

不过,唐学庆也表示,网贷机构应根据相关自律规范和行为准则来合法合规采集信息。首先要依据现有法律法规,制定与投资人和借款人之间的合同约定;其次要与国家认证的、具有相关资质的征信机构、数据库进行合作;再次要加强技术研发投入,建立信息安全防护体系和灾难恢复重建系统;最后要在监管机构、行业协会监督下,合理合法地使用、共享信用信息,妥善保管信息数据不被用于任何非法目的。

另据了解,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也在积极向互金企业推广他们的信息共享系统。此前,业内知名车贷平台微贷网也和网点天眼成立了车贷联盟,车贷联盟一个重要的功能就是防止一人多借。此外,上海资信公司、同盾网等也在进行尝试,试图解决信息孤岛难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